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三名MBA的创业历程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新科技公司中的佼佼者往往选择在证券交易所上市,TubeMogul如今也加入了这个精英行列。TubeMogul是一家视频广告软件公司,从首次公开发行(IPO)中筹到了7500万美元资金。

2007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Haas school at Berkeley)的三名MBA学生,用在哈斯商业计划竞赛中赢得的微薄奖金开创了这家公司。他们如今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他们的成功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联合创始人兼产品总裁约翰•休斯(John Hughes)说:“今天你觉得自己要统治世界了,明天你又觉得自己要破产了。”不过,他和另一位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布雷特•威尔逊(Brett Wilson)都觉得,没有哈斯商学院,就没有他们的今天。

威尔逊说:“要不是哈斯商学院,TubeMogul肯定不会诞生。”

在哈斯商学院,这三人是志同道合的同学。威尔逊说:“我们很早就发现彼此是同一类人,我们都希望在毕业后做一番大事。”休斯和威尔逊上了同一门创业课,后来他们又开始跟另一个同学——马克•罗特布拉特(Mark Rotblat)讨论创业想法。罗特布拉特也成为了TubeMogul的联合创始人。

第一学年时,休斯和威尔逊带着初步构想参加了一个商业计划竞赛,但没有获奖。到了暑期,两人就去硅谷实习了。休斯在Adobe实习,威尔逊在雅虎(Yahoo)。

威尔逊说:“那时我们总是一块儿乘火车去那些了不起的公司里实习,下班后再一块儿乘火车回家。”他们利用上下班路上的时间来讨论创业想法。

第二学年的时候,他们的创业想法逐渐成型——为YouTube建一个分析平台。那是TubeMogul的第一个前身。他们开始着手创建这个网站,2007年1月,他们把一个一年级的朋友——基思•伊迪(Keith Eadie)——拉入了伙,说服后者为他们撰写新的商业计划。

休斯说:“我们还在学校的时候就着手创建网站了。每一门课都像是孵化器。”他们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找了一些软件技术实习生,自掏腰包付实习生工资。

2007年2月,罗特布拉特正式入伙,负责客户开发。他说,当时客户开始注册,然后可以免费试用数据分析平台。“我的工作是找出这些客户是谁,他们真正在乎的是什么。我会找出他们的‘痛点’,将反馈信息分享给团队的其他成员。”

威尔逊说:“当时我们能用很少的资源做很多事。”他们的努力获得了回报——带着一个实际运行平台的软件模型,他们参加了商业计划竞赛并获奖,然后休斯、威尔逊和罗特布拉特发现,他们有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提供的2万美元奖金,还可以使用哈斯商学院创业孵化器的一个“简陋的地下室”。

伊迪原本也可以成为联合创始人,但他当时MBA还差一年没有毕业,毕业后他又去了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不过,3年后,他还是加入了TubeMogul。“他现在负责市场营销这一块儿。他要是当初就加入了我们,拿的股份就远不止现在这么多了,”威尔逊开玩笑道。

事实上,选择“简陋的地下室”对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都不是个容易的决定。威尔逊说:“选择创立一家企业、无偿工作,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你刚刚为念MBA投资了一大笔钱,然后发现自己跳下了悬崖,不知道未来会有什么结果。”

但“地下室”成功了,他们开始尝试为自己的公司筹集更多资金。早期的一笔投资来自哈斯商学院的一个同学,他们还说服了一些亲友投钱。这些天使投资人总共投资了75万美元,足以让TubeMogul启动了。

威尔逊说,哈斯商学院莱斯特创业中心(Lester Center for Entrepreneurship)对TubeMogul早期的发展功不可没。利用中心的一个论坛,他们能够游说投资人、设计公司的发展“蓝图”。他们在其他学生身上练习推销策略,收到了有用的反馈。中心还举办了一些活动,吸引了天使投资人和风投资本家参加。

威尔逊说:“我们的第一位董事就是参加了其中的一个会议和我们遇上的。”

商业计划竞赛对他们后来的成功同样必不可少。他们在获奖那天的宣讲后来为他们带来了第一笔风投。那天的观众中有人以个人身份承诺会关注他们的进展。

威尔逊说:“我们的实际表现为我们赢得了一些信誉,因为他看到我们所做的跟我们那天宣称要做的完全吻合。”

如果听过他们最初的宣讲,你或许可以猜到几年后会发生的事情——公司转变了发展方向。威尔逊和休斯说过,他们想打造一个行业巨头。

威尔逊说:“我们觉得分析平台不是一项很大的颠覆性业务,而我们希望开创一项真正了不起的事业。”

休斯解释说:“那是发展的一个阶段。当时,客户对我们说,‘你们能追踪我的视频当然很棒,但我其实想要的是人们会打开我的视频观看’。”

因此,在2010年,他们说服董事会,开始转型做一个面向视频、移动设备甚至电视等媒介的品牌广告销售平台。随后他们卖掉了原先的业务。

休斯:“我们能勇敢迈出这一步,布雷特立了大功。”他说的是担任CEO的布雷特•威尔逊。

威尔逊说:“谢谢约翰把功劳计到我头上,这些年来我们合作得很好。就像夫妻一样,我们也会争吵。”

译者/阑天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