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消费品 行业动态
中国食用油60%以上依赖进口 自给率低威胁食用油安全
中国食品网讯 “我最发愁的事,就是越来越多的农民因为亏本不再种油菜,最后咱中国人的‘油瓶子’却是攥在外国人手里。”每次遇见王汉中,只要聊起油菜,平时笑眯眯的他,总会不自觉地“愁上眉梢”。
王汉中,国家油菜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科院油料所所长。
记者不久前获得的两组数据,印证了王汉中的“忧愁”——
我国食用植物油年消费量目前已突破3000万吨,但国产食用植物油产量却常年徘徊在每年1000万吨左右,致使我国食用植物油自给率只有约40%,60%以上依赖进口,严重威胁着国家食用油供给安全。
传统油菜生产(人工直播种植),种子、农药、肥料等物化成本每亩约185元,人工成本(10个工)每亩约800元,每亩生产成本合计985元;按传统生产高产水平亩产180公斤、每公斤菜籽5元计算,每亩收入900元;对照成本,农民每亩亏损85元。
“这样的后果,使越来越多的农民放弃种植油菜!”王汉中在多个场合这样焦急地“呐喊”。
然而,5月中旬的一天,在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夹竹园镇,记者再次见到王汉中,这位“油菜专家”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这一天,他和他的团队花费多年心血,研发推广的油菜全程机械化高效生产模式,在夹竹园镇万亩油菜示范区一“亮相”,就博得一片喝彩声。
老贺的兴奋
夹竹园镇观音寺村的农民老贺,因为种油菜亏本,这两年一直在城里打工。这天,他一早就来到万亩油菜示范区的地头,和许多村民一道,用心地听农技专家们讲解由9项技术组成的油菜全程机械化高效生产模式。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行业精英
more
魏立华谈君乐宝:我不是价格杀手
[导读] 当中国市场上的婴幼儿奶粉价格普遍在200元以上时,酸奶巨头君乐宝日前推出的130元奶粉,瞬时遭到同行围攻,一时间获得了“价格杀手”、“搅局者”、奶粉界的“小米”等各种称号。有人直言定价过低。随后,君乐宝官网还遭到了黑客攻击。
当中国市场上的婴幼儿奶粉价格普遍在200元以上时,酸奶巨头君乐宝日前推出的130元奶粉,瞬时遭到同行围攻,一时间获得了“价格杀手”、“搅局者”、奶粉界的“小米”等各种称号。有人直言定价过低。随后,君乐宝官网还遭到了黑客攻击。为此,君乐宝创始人魏立华表示,“130元价格根本不是低价”,自己并不是行业搅局者。记者:你怎么看外界说你是搅局者?魏立华:刚开始我很委屈,说我是搅局者,好多人说我引起了众怒,其实君乐宝才刚刚起步,怎么就成搅局者了?相对于全国消费者来说,得罪了那几个人又怎么能算得上众怒?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君乐宝奶粉上市20天,不仅销售额突破400万元,更重要的是收获了很多意外。从目前监控来看,除了华北是销售大区外,排名第二的竟然是广东、福建等地。消费者的评价基本上都是支持我们,也给予了我们更大的信心。
消费者的评价基本上都是支持我们,也给予了我们更大的信心。
    还有我们刚刚做奶粉时,全球几家规模最大的婴幼儿奶粉原料供应商对我们几乎不屑一顾,没想到的是,他们也从网上购买了我们的产品,并和国外其他产品进行比对评价后,现在竟然主动找我们,今年6月就有一家企业总裁要来中国与君乐宝谈合作。
记者:君乐宝过去一直专注酸奶业务,为何突然决定要做奶粉?
魏立华:君乐宝去年营业额达到36亿元,净利润达到1.3亿元,日子很好过,当时提出做奶粉,大家都反对,但是两年前的一次出国经历让我痛下决心。 …… [阅读全文]
 
消费品行业 职场观察
莫将创业失败“浪漫化”
歌颂企业倒闭现在似乎成为了一种时髦。过去可不是这样。破产一度是个禁忌话题,曾经破产过的企业创始人从不谈论当年的破产经历。但现在人们对失败的态度已经变了。
如今市面上出现了许多关于这个话题的新书,比如瑞安•巴比诺(Ryan Babineaux)和约翰•克伦博尔特(John Krumboltz)合著的《快速失败,经常失败:失败助人成功》(Fail Fast, Fail Often: How Losing Can Help You Win),以及梅甘•麦卡德尔(Megan McArdle)的《坏事变好事:为何善于利用失败是成功的关键》(The Up Side of Down: Why Failing Well is the Key to Success)。 …… [阅读全文]
三名MBA的创业历程
新科技公司中的佼佼者往往选择在证券交易所上市,TubeMogul如今也加入了这个精英行列。TubeMogul是一家视频广告软件公司,从首次公开发行(IPO)中筹到了7500万美元资金。
2007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Haas school at Berkeley)的三名MBA学生,用在哈斯商业计划竞赛中赢得的微薄奖金开创了这家公司。他们如今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他们的成功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联合创始人兼产品总裁约翰•休斯(John Hughes)说:“今天你觉得自己要统治世界了,明天你又觉得自己要破产了。”不过,他和另一位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布雷特•威尔逊(Brett Wilson)都觉得,没有哈斯商学院,就没有他们的今天。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焦点企业
东凌粮油上半年亏损3.41亿,多元化谋变
继加码谷物业务和推出特种油项目后,东凌粮油(000893,SZ)近期又宣布进军新技术矿产业和小贷业务。
8月18日,东凌粮油发布的2014年中期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58亿元,同比增长了23.76%,但净利润则为-3.4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225.25%。
熟悉东凌粮油的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长远来讲,多元化已成为东凌粮油发展的一个必然选择,而公司在挑选投资标的时也将围绕着"大农业"战略而展开。 上半年亏损3.4亿。
增收不增利似乎成了东凌粮油今年以来一直无法扭转的现状。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作为主营业务的油脂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17.11%,但营业成本却增长了20.51%,而这导致其毛利率直接降为-1.14%,同比下滑2.86%。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报道,东凌粮油2013年的业务格局是粕强油弱,但是记者发现,今年上半年其豆粕业务也出现了亏损,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3.02%下滑为-2.92%。 对此,上述相关人士表示,东凌粮油的主要业务是进口大豆加工,这个行业有它自身的特殊性,一方面跨越了两个市场,进口的原材料主要采购自美国、巴西和阿根廷,根据美国芝加哥大豆期货价格定价,而产成品豆油豆粕的销售主要在国内,产品价格主要受国内供需关系影响,一旦这两个市场不联动,像2011年和今年上半年一样,行业出现采购成本与销售价格倒挂现象,压榨利润亏损严重,大豆加工企业大面积亏损。
另一方面,现在公司做得很辛苦,产值做得很大,但利润很低,这是行业过度竞争的结果。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我国大豆累积到货量高达3422万吨,同比去年的2752.3万吨增加了24.3%。与此同时,国内大豆加工行业呈现采购成本与产品销售价格严重倒挂现象,大豆加工企业大面积严重亏损。
多元化成必然选择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多加食用油企业涉足酱油等调味品业务加速多元化。但在这一点上,东凌粮油显然走得更远。
8月18日晚间,东凌粮油发布两则公告称,公司根据战略发展规划,拟以自有资金1亿元在北京设立全资子公司北京东凌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从事新技术矿产、新材料、资源、能源及相关设施等领域的投资;与此同时,东凌粮油拟与广州东凌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广东中瑞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广州电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工程公司、广东恒辉建设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广州凌迅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拟定注册资本为2亿元整,公司拟以货币资金出资4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0%。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