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互联网时代HR10大新思维
有人说互联网是一种思维,也有人说互联网是一种技术或工具,彭剑锋教授则认为互联网是一个新时代!作为一个新时代,不管我们认不认识到、愿不愿意融入、抵触还是不抵触,我们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交往方式、工作方式都或多或少受到互联网的冲击和影响,企业的经营管理尤其是人力资源管理,也同样面临着互联网时代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作为一个新时代,任何人、任何企业都应该顺势而为,而不是逆流而动,否则就抓不住新机遇,或者被时代所淘汰。 一、互联网时代的特征 作为一个新时代,我认为互联网时代有以下四大特征。 (一)互联网时代是一个互联互通的商业民主时代 互联网时代是一个人与社会、人与组织、人与人、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都形成相互关连、彼此交融、互联互通的零距离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信息的对称和零距离的沟通,使得商品交易中各相关利益者都可以自由、瞬时表达自已的价值诉求与价值主张,靠信息的不对称和黑箱运作获取利益的盈利模式及股东价值优先的思维定势被彻底颠覆,取而代之的是以客户价值与人力资本价值优先,相关利益者价值平衡基础上的盈利模式。对“屌丝”、“粉丝”价值诉求的重视与话语权的尊重,折射出商业交易过程中的厂商价值诉求主导让位于消费者及相关利益者价值诉求主导。从某种意义上说,互联网时代实现了真正的商业民主。 (二)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基于大数据的知识经济时代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跨界三大领域的“中国ABB”——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创新体系探索之路
从20年前十几平米的实验室,6万元启动资金的民营企业,到并购、上市,输变电主导产品核心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实现一次设备、二次设备、电力电子三大领域跨界,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变电站完整解决方案提供商,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在低调中迅速崛起。
作为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这个拥有4个产业基地、5个研发平台、9家控股实体子公司、34万平方米的生产场地、4300多名员工的深圳中小板上市公司的成功,正与其勇于开展体制机制创新,实现创造型组织的战略提升,积极探寻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密不可分。
创新体系铸就卓越品质
一段时间内,“短、平、快”的项目研发模式在我国一些电气企业中流行。这种研发模式中,各部门之间缺乏系统规划、协同整合,项目研发成本大、市场产品故障率高等往往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羁绊”。
思源电气借鉴IBM公司经典IPD(集成产品开发)产品开发管理模式,去粗取精,差异化应用到自己的公司管理中,形成了一套完整的SIPD——思源卓越集成创新体系:用先进的功能分析方法、功能设计方法和Tolerance Manager公差分析及优化软件等工具支撑产品开发,以市场管理流程、产品开发流程、技术和平台开发流程为核心,对产品的质量特性链进行全程传递。
SIPD体系有着明显的两大优势。其一,产品生产的有效性大大提升。项目管理、客户需求和产品设计、供应链设计和实施、产品和零件验证、产品上市这五大模块有机融合,改变之前“产品开发是研发部门事情”的观念,形成真正的跨部门产品开发团队。其二,形成以市场驱动的产品开发机制,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通过部门之间有效的沟通,提升整体协作,达到将产品迅速推向市场的目的;通过在研发初期供应商参与的零部件可制造性分析和质量控制计划,大大缩短零部件制造周期,降低成本。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莫将创业失败“浪漫化”
歌颂企业倒闭现在似乎成为了一种时髦。过去可不是这样。破产一度是个禁忌话题,曾经破产过的企业创始人从不谈论当年的破产经历。但现在人们对失败的态度已经变了。
如今市面上出现了许多关于这个话题的新书,比如瑞安•巴比诺(Ryan Babineaux)和约翰•克伦博尔特(John Krumboltz)合著的《快速失败,经常失败:失败助人成功》(Fail Fast, Fail Often: How Losing Can Help You Win),以及梅甘•麦卡德尔(Megan McArdle)的《坏事变好事:为何善于利用失败是成功的关键》(The Up Side of Down: Why Failing Well is the Key to Success)。 …… [阅读全文]
三名MBA的创业历程
新科技公司中的佼佼者往往选择在证券交易所上市,TubeMogul如今也加入了这个精英行列。TubeMogul是一家视频广告软件公司,从首次公开发行(IPO)中筹到了7500万美元资金。
2007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Haas school at Berkeley)的三名MBA学生,用在哈斯商业计划竞赛中赢得的微薄奖金开创了这家公司。他们如今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他们的成功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联合创始人兼产品总裁约翰•休斯(John Hughes)说:“今天你觉得自己要统治世界了,明天你又觉得自己要破产了。”不过,他和另一位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布雷特•威尔逊(Brett Wilson)都觉得,没有哈斯商学院,就没有他们的今天。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陶氏化学黄祝龄:页岩气改变了化工业的规则
“页岩气正在改变化工业的行业规则,”9月10日陶氏化学大中华区总裁黄祝龄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感叹道,“页岩气的成本优势给相关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刺激。”陶氏化学是全球顶级化学品制造商,过去十年它在中国拥有大量的投资,然而随着美国页岩气革命的爆发,它开始在美国下重注——2015年它将在美国墨西哥沿岸建设一座世界级的乙烯装置。这样做的并非只有陶氏化学。据黄祝龄透露,近期美国宣布了超过180个相关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180亿美元。而美国化学学会预计,到2023年,上述项目每年将为化工行业带来超过800亿美元的产值,并创造63余万个工作岗位,“由此可见,页岩气的威力。”对于中国市场,黄祝龄坦言他更看重中西部和东三省的发展潜力,“这些市场的发展速度已经接近两倍于全国GDP增长率”,公司已经在四川成都和黑龙江哈尔滨新的业务中心,重点开拓西部和东三省市场。页岩气的威力权威的《BP世界能源统计》显示,2014年美国成为了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日均产量达3280亿立方英尺,在过去的五年里美国天然气产量增加了20%。丰富的资源给化工业带来了廉价的原料,从而刺激了美国,乃至全球化工业的变革,“从高端制造和创新的角度来看,这场革命已经改变了化工业的行业规则。”黄祝龄坦言。《21世纪》:能否介绍一下美国化工业的现状,它是否会改变全球化工业的格局?黄祝龄:页岩气革命已经成为美国化工业近年来的重大发展之一。从高端制造和创新的角度来看,这场革命已经改变了化工业的行业规则。页岩气的成本优势给相关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刺激。近期美国宣布了超过180个相关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180亿美元。据美国化学学会预计,到2023年,上述项目每年将为化工行业带来超过800亿美元的产值,并创造63余万个工作岗位。作为重要的基础能源和工业原料,大量具有价格优势的页岩气投放市场将可能导致美国的原油、煤炭等价格走低,从而降低美国国内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外加美国国内企业在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他们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将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出口可能会增长,部分产品的竞争力甚至可能会超过目前优势明显的海湾地区。从上述层面上来看,美国页岩气的爆发式增长不仅将改变美国国内天然气的供需格局,甚至将影响美国整体能源供需格局,并对全球产业布局也形成一定冲击。中国的希望在西部《21世纪》:陶氏近年来在中西部投资很多,这是为什么?黄祝龄:区域市场拓展方面:随着中国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提速,内陆个别省份以及东北三省的发展速度已经接近两倍于全国GDP增长率,这为陶氏带来了巨大的业务机会。
2012年3月,陶氏化学在四川省成都市开设的办事处投入运营;2014年6月,陶氏又宣布哈尔滨业务中心乔迁新址,并扩大办公空间、加强团队能力,以进一步抓住中国东北市场的业务机会。……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