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页岩气国内破局意味着什么?

《职业经理人周刊》

页岩气国内破局意味着什么?

因为对一家港资的煤气公司做过深度调研,所以对于新能源领域,我是相当关心的。2010年时,国内的新能源格局主要由核电、风电、水电、太阳能和煤层气组成,而到现在,真正的新能源主力可能已经确定,它就是已经构成美国新能源革命的页岩气。

在国内,能源领域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从来不愁卖。在做煤气公司的调研时,我发现,能源进入消费层面,主要有三条途径:煤气公司的煤气管、电力公司的插座,以及石油公司的加油枪。

传统上,这三个通道,都是受到人们批评的主要方面。因为在国内,政府垄断了这“不愁卖”的三种商品。同时,相对来说,电力和石油因为实现了国家级的垄断,所以受批评程度更高。而煤气公司的煤气管,则因为实现的是地方性的垄断,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所以价格相对较低,受批评的程度也小一些。在气源供应方面,国内已经实现了华润、新奥、港华、中燃和中石油旗下的昆仑燃气五家集团公司,与北上广深四大终端城市公司竞争的局面。

很可能正是终端上的这种变化,使得能源革命的成果有可能传导成为消费者福利。所以2011年政府的一个政策,其实打开了能源垄断墙上的一个重大缺口:这一年,政府宣布页岩气为独立矿种,可以由企业竞争获得开发勘探权。

这个看似不经意的政策,其实打破了一个重要的垄断:在传统上,页岩气通常被认为是油气开发的一部分。照理,它应该属于三大石油公司的开发专营权范畴内,由三大石油公司统一开发。而在页岩气开发方面,这个垄断被打破了。

这很可能是大批民营企业纷纷踊跃开发与页岩气相关产品的主要原因。

最近中石化的高管上了一次央视的《对话》栏目,宣布页岩气的开发设备已经由国内厂家完成了国产化。而据我所知,这可不是中石化的功劳,而是因为政府宣布企业可能自由竞标页岩气开发,所以上下游产业才会努力研发开采设备—事实也证明,中石化与所有国企一样,都喜欢采用自己旗下企业的设备,而不愿意把它做成一个市场。而只有更多性质的企业进入页岩气的开发领域,专业于上下游设备开发的民企才会有机会。

页岩气的开发会怎样影响我们的生活?事实上它已经开始影响我们的生活了。因为美国的页岩气开发迅速降低了自身成本,加大了能源供应的渠道,所以这种已经进入规模开采的能源,使得全球油价开始下降。而因为国内的油价受到国际定价机制的影响,所以其实我们已经开始受益于美国的页岩气开发。

而如果下一步国内页岩气的开采也同样进入规模化,那么它对我们的影响会更大。那家港资煤气公司的管理层,其实早就已经盯上了页岩气的开发。因为在他们完成并购的112家国内城市中,已经有大量工商业企业开始使用燃气来做能源,不过,在“三桶油”垄断油气经营时代,冬天民用燃气大增的时候,煤气公司的日子其实挺难过,因为各地政府出于维稳起见,总是要求煤气公司停供工业气而保民用气。因此为煤气公司多赚钱的工业用户反而会被停气,而由此,价格便宜,同时又没有污染的燃气,反而不会被工业企业应用,因为它不稳定。

有了页岩气的供应,我们可以想见的是,未来很可能工业用户使用燃气做动力的需求就会大增。这是因为页岩气的出现,不但使得燃气的总量增加,关键在于下游的煤气公司所使用的气源也会增多。这样,原来控制着油气来源的三桶油也许垄断程度就会降低,不得不更加随行就市了。

而作为消费者,我们迎接未来的方式,很可能是更多使用燃气,而不是电力或者石油。精明的家庭主妇可能早就比较过了,使用煤气热水器,现在就比电热水器便宜。

未来很可能更是如此。

声音

中石化提速页岩气板块

北京商报:中石化正在提速其页岩气板块的发展。昨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中石化公布的半年报中看到,该公司在非常规资源开发方面,涪陵页岩气6月底已实现日产气量320万立方米。近年来,中石化在页岩气开发上颇具野心。今年3月,该公司宣布,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重大突破,并豪言,将在2017年建成国内首个百亿方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

页岩气开发引入市场机制

新民网:截至8月20日,四川有20口页岩气井相继投产。据了解,四川在页岩气开发中,引进了中石油、中石化以及壳牌、斯伦贝谢等国内外多家,页岩气开发全面提速。

页岩气概念股进入合理区间

京华时报:国泰君安证券金牌投资顾问认为,国土资源部批准设立黔北页岩气勘查试验区,将给页岩气市场带来新的关注度。近两年页岩气概念曾遭遇资金多次爆炒,存在一定泡沫;但经前一段时间的调整,已进入合理区间。

民间资本对产权保护有忧虑

新华网:事实上,与常规油气相比,政府对页岩气的准入门槛设得比较低,凡是资金实力雄厚、具有气体或是石油业天然气勘查资质的企业,都可以独立进入页岩气领域;无资质的企业可以与有资质的单位组成合资企业或与其合作进入。然而,民营对页岩气产权明晰和足够保护,是有担忧的,特别是开始于2009年的第二轮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国有企业兼并私人煤矿可能引起民间资本对产权保护的忧虑,可能影响民间资本对页岩气的长期研发投资的积极性,不利于页岩气的开发。

来源:现代快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