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新旧媒体之争:Netflix PK HBO

《职业经理人周刊》
Netflix从旧电影租赁播放平台转型自制剧,而HBO从业内获奖最多的有线电视台投身网络平台,平素看起来不相关的两个新旧媒体要在多个战线争斗起来,这代表了什么?

纸牌屋的热播让Netflix成为评论界和影视产业界的瞩目对象

近日网飞(Netflix)宣布与时代华纳签署战略合作,并一举拿下时代华纳出品的 《高谭市》(“Gotham”)的全球在线版权。该剧取自广受欢迎的漫画《蝙蝠侠》,结合时下热门元素:超能力、富二代等,由曾经主演《橘子郡男孩》Ben McKenzie担任男一,《超感神探》(The mentalist)的编剧Bruno Heller主笔。

Gotham是蝙蝠侠生活的城市,是纽约和芝加哥的综合体,新剧集聚焦蝙蝠侠出现之前的城市背景

此次网飞拿下《高谭市》的全球网络版权,主要目的在于通过新剧及热播剧,降低其全球化的市场准入门槛。目前网飞在美国有超过3820万用户,海外市场1380万。虽然在5月其月费从$7.99涨价到$8.99,但二季度财报显示其该季度用户依然增长了169万。尤其是其《纸牌屋》(House of Cards)、《女子监狱》(Orange is new black)等原创热播剧引人入胜, 让网飞的二季度用户利润高达11亿4600万美金,超过HBO的11亿4100万美金。网飞CEO Reed Hastings表示这一数字指标对公司来讲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相较之下,HBO目前在美国的付费用户人数大约在2870万左右。同样是以高质量的电视剧和电影博用户的HBO在用户基础和影响上,稍显劣势。

有人在Twitter上调侃称,Netflix的CEO开玩笑指HBO的CEO也在Netflix看剧,并且将其密码改为“Netflix Bitch”

但换一个角度来看,目前网飞的运营收入只有1300万美金,而HBO的运营收入在5480万美金,两个媒体平台之间的收益差距可见一斑。

HBO现在的热播剧集《权利的游戏》

同样的,在最近颁发的66届艾美奖,网飞热剧虽有不少提名,但HBO的提名热剧几乎是网飞的3倍,其中包括《权利的游戏》,《平常心》等观众耳熟能详的剧集。从内容的角度来说,HBO的一部电视剧几乎可以扳平网飞的受众人数。万众瞩目的《权利的游戏》,上映之日直接达到2000万用户收看。而网飞的热播剧《女子监狱》,其收视率仅占其用户的40%;而《纸牌屋》虽然名声大造,但收视率也仅占31%。

网飞的热播剧《女子监狱》,也获得艾美奖的提名

尤其是目前HBO也在开始运营其在线平台——HBO Go,同样提供多个移动端的应用程序。结合其自产的高质量的电视剧,一旦更多的电影制片方在HBO的平台上开始授予电影版权,从网飞转向HBO Go的用户,应该也不在少数。从问世至今,HBO Go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1130万, 增占率较去年超过40%。更甚者,亚马逊Prime Video(主视频)与HBO签订了一系列新剧的独家,包括《女孩们》(Girls),《新闻直播间》(Newsroom)以及《副总统》(Veep)。同时HBO会在亚马逊Fire TV的平台上建立HBO频道。消息一出,网飞股价直接掉了8个点,比其峰值减少了25%。

虽然网飞的CEO Reed Hastings不断的拿HBO作目标,做比较,甚至在社交网络上打趣儿HBO的CEO,但是HBO在品牌和制作上依然占据权威。不过虽说HBO在艾美奖颁奖当晚无限风光,但第二天没有收获奖杯的网飞,股价却暴涨到$479.36,几近历史新高。

Netflix开始播放自制剧后,股价一飞冲天,逐渐摆脱旧电影播放平台的形象

来源:网络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