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互联网巨头的地产生意经:BAT悄然布局实体领域

《职业经理人周刊》
 

真正的互联网精神是开放与分享。

当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百度(BIDU)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腾讯(0700.HK)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同站一个舞台,朋友圈被“腾百万”合作的消息疯狂刷屏时,人们几乎已经忘记了,不久之前中国最大的开发商万科已和百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类似的合作既不是开始,也远未画上句号。事实上,互联网巨头们早已走出虚拟世界,布局实体地产。

IT巨头们的地产偏好

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2013年收入为319亿元,和排名第20位的房地产企业相当。

2007年1月,百度签得北京上地科技园区最后一个地块,建设用地3.68公顷,用于修建总部“搜索框”大厦。百度财报显示,截至2013年,百度员工达到3.2万人。百度有巨大的自用需求。

2011年12月,百度在深圳建造百度中国南部的国际中心,土地款1.29亿,造楼支出预计1.09亿,预计于2016年底完工。2012年8月,在北京开始建造百度科技公园,土地款4.44亿,建造支出预计1.73亿,计划于2015年完工。

但百度的房地产计划并不仅仅限于自用。在山西阳泉,李彦宏的老家,百度投资建设了一个云计算中心。项目计划投资47.08亿元,其中设备投资约29.2亿元,基建投资约17.88亿元。主要用途是为百度的搜索、社区、推广服务提供硬件支撑。未来,百度80%的搜索请求都会通过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解决。

在山西之外,百度2012年还在北京花了2.20亿取得了3个地块的土地使用权,用以建造北京云计算中心。

百度建楼不仅能自用,还能坐享地产升值红利。国外诸如谷歌、亚马逊等公司也大肆修建豪华总部。腾讯和其他大型互联网公司也在这么做。

腾讯在深圳、天津、北京、重庆、武汉、成都、上海都建设了项目。比如,腾讯在深圳滨海大厦的新总部,预计2016年建成。该项目总投资18.0145亿元,包括一座248米高50层楼的南塔楼,一座194米高41层楼的北塔楼和三条连接两座塔楼并在内部设置共享配套设施的“连接层”。

在北京,腾讯除了在银科大厦购买了部分楼层用于办公外,还有部分员工分布在中国技术交易大厦、希格玛大厦等地。该公司目前正在海淀区东北旺西路8号兴建北京总部大厦,规划占地面积7.752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3.0416万平方米,预计2015年完工。

尽管在多地建楼,甚至与万达合作,但腾讯对真正的房地产生意似乎并不“感冒”。为了不错过一些收购机会,多数互联网上市公司的资本结构都是现金和短期投资占比较高,这和房地产公司的报表有天壤之别。比如,财报显示,腾讯2013年收入达到604亿,盈利156亿,现金占比为18.9%。

阿里巴巴在杭州修建了占地面积宽广的产业园作为办公区。但在与恒大地产的合作中,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强调,只投足球,不投地产。

电商是非

BAT(百度阿里腾讯)的现金如此充裕,总要找到一些去处。

近些年里,腾讯四处“出击”。今年1月15日,腾讯入股商贸地产开发商华南城控股(1668.HK)。腾讯以总作价约15亿港元,认购合共6.8亿股华南城新股,占华南城扩大后股本约9.9%,双方将在电子商务、品牌特卖、O2O零售、支付及仓储物流等领域展开合作。华南城希望,通过腾讯的互联网技术,以及在线商贸和支付平台,可为华南城交易中心商户及其相关行业的企业构建线下与线上相融合的供需平台,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BAT电子商务业务均增速迅猛。腾讯年报显示,电子商务收入按年增长121.2%。仲量联行北京工业地产部董事罗蔷蔷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一两年来,地方政府对物流地产的冷淡态度有所改变,而对能带来税收和就业的电子商务公司表现出十分的热情。

几乎所有工业地产研究机构都关注到了“菜鸟网络”的崛起。2013年5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复星集团、中国邮政集团、中国邮政EMS、顺丰集团、天天、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宅急送、汇通,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在深圳启动“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项目,合作各方共同组建“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菜鸟网络。

一位曾和菜鸟网络打过交道的地产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她认为,马云更想搭建一个平台和生态系统。但物流地产有自己的发展规律,不仅依赖交通,也依赖宏观经济的发展。想在物流地产领域复制互联网的速成奇迹很难。

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巡视员聂林海在参加7月中旬举行的2014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时,批评马云和菜鸟网络走歪了。“到处建物流基地建仓储,因为经不住诱惑,地方政府太重视电子商务,给他非常便宜的地,对物流公司来讲没关系,地会升值赚大钱。实际上,商务部一直在想建立一个第四方支付平台,这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有意思的是,菜鸟网络成立时,商务部曾给予称赞。2013年6月2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商务部对菜鸟网络利用网络平台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集成化、一体化服务的这一创新模式,应予肯定。沈丹阳说,有专家认为,菜鸟网络的问世意味着“电商+物流”模式的发展进入新阶段,将给我国流通业发展格局带来深刻变化。沈丹阳期望菜鸟网络这一模式的发展有利于企业自身、有利于消费者、有利于电子商务和物流业,从而有利于带动生产和消费的发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