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优听杜宁:从运营商“离职潮”到电台“爆发前夜”

《职业经理人周刊》

优听COO杜宁
优听COO杜宁

2014年春节之后,随着中国联通(600050,股吧)副总裁李刚等三大运营商高层的纷纷出走,运营商的人事震荡受到业内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大企业病”以及虚拟运营商的逆袭也让这个庞然大物遭遇了“中年危机”。

“离职潮”与“爆发前夜”

杜宁是在这次人事震动前的第一波离职潮的人。上学时由于就读在北京邮电大学,学成后能在运营商中的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找到“铁饭碗”,更是让很多人羡慕。

2005年中国正式进入了移动信息高速公路的发展高点,“3g”时代刚刚拉开时代的序幕,在3g网络尚属于初期建设阶段,杜宁在中国联通主持建设了WCDMA实验网“3G网络管理系统”,随后又进入中国移动,带领团队为移动数据业务管理做出了贡献,同时也获得了行业内的认可。

2012年,在技术能力以及事业正在上升期时,杜宁却让人惊诧的放弃了所取得的地位和“金饭碗”,选择离开运营商,“下海”创业。

几年后的今天,对于当初让人难以理解的选择,杜宁说出了至今仍为之坚定的理由,“中国移动是一个大家庭,工作稳定,氛围温暖,在移动的工作经历也一直是我引以为容的一件事情,但毕竟在体制内,变数较少,骨子里不太安分的我不希望看到自己十年后的样子”。

“在这里,我却赶在了一个行业的爆发前夜。”杜宁说。

杜宁所指的处在爆发前的“行业”就是网络电台,2012年起,从中国移动公司辞职创业开发优听Radio网络收音机,随后投入资金并牵头组建了移动音频技术团队。

优听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总用户数累计已超过2000万,日活跃用户超百万。优听也已经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网络电台软件之一。

网络电台的“平静蓝海”

其实,优听的第一代雏形产品在2010年就已形成,即当时的anyradio网络收音机,是第一个国内自主开发的网络收音机APP,那时的市场还并未被开发,是一片平静的蓝海,在伴随移动网络以及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到2013年,开始有很多网络电台产品出现,包括蜻蜓以及荔枝FM电台等等,“目前,这一行业虽然已经初见成型,但是仍然并未有过真正的爆发和竞争。”

网络电台的产品形式大概分出两种阵营,第一种是以原创主播节目为主(也称为自媒体),由用户以及播音爱好者组成的录播节目形式。另外一种就是根据对传统电台的媒体节目资源整合,把节目拆分进行细分整理,同时通过网络渠道来运营推广传统电台节目。

对于第一种以原创类节目为主的网络电台,杜宁认为是在推翻传统媒体形式,但是由于节目的专业成都参差不齐,无法把控以及保证节目质量。

优听之所以采取整合传统电台媒体资源的方式,也是看中节目制作的专业优势,并且由于FM收听渠道的地域性和单一性,一些好的节目并没有输出到全国所有的听众。网络电台通过资源的整合,能够充分的弥补这一点。

与传统电台的革命与融合

在总结产品优势时,杜宁对和讯科技表示,“首先是技术方面,团队来自很多行业,包括一些曾经在外企负责流媒体技术的创始人以及互联网行业的技术骨干,所以,网络技术以及流媒体是优听一大优势。譬如我们可以将网络电台的收听做到和FM收听一样的体验,用户在播放电台和切换电台的时候,基本没有缓冲状态,根本感觉不到延时。“我们的用户很多是在2、3G的网络下收听,为了让用户流畅收听,并帮用户节省流量,让用户的收听体验达到最好,我们后台做了大量的工作。”

另外从内容整合角度,我们所有的内容都来自于传统电台,包括一些明星主持人,我们坚持用他们在电台里做的内容来保证节目的质量。

“我们希望以传统电台内容为基础,借助一些移动互联网手段,把内容进行一些拆分重组,实现更好的用户体验,其实是在帮助传统电台的内容能够更深更广的传播出去。所以,这是和现在市面上的产品是不一样的。”杜宁强调。

在谈到传统节目以及视频节目的转化类版权问题时,杜宁认为,由于对于传统电台的节目推广上的大力促进,电台乐于和我们来共享,所以在节目上都有良好的合作关系。

在现在的移动互联网行业中,都在面临盈利模式带来的生存挑战,网络电台这一行业也不例外。虽然已经经历了天使以及A轮融资,并且在去年实现了收支平衡,但是也在不断寻求着突破。

杜宁直言,目前的互联网行业大部分还是在“烧钱”。网络电台短期内也不可能大规模盈利,这个是所有做网络电台都要做好思想准备,而且用传统的这种电台盈利模式,放到网络电台目前来说不可行,传统的音频广告仍然只认可传统电台。

“比如在我们的产品里将内容优选出来建立一些专区,根据广告主的特性来,对相关风格进行冠名,这样,一来帮用户优选内容,提升体验,另一方面进行商业方面的探索。”在盈利模式的探索方面杜宁说。

车联网下的百亿细分市场

据易观智库预计,到2015年,中国车联网应用和服务渗透率或接近10%的临界点,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500亿元人民币。网络电台作为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也将带来巨大的市场。

“所有的网络电台都在瞄准这个市场,所以,目前所有的技术平台包括运营的平台,除了在针对手机提供服务的同时,也要对车载进行服务,汽车是移动收听,需要用低码率,快速进入而且还要流畅,这就是所有收听的一个要求,目前我们是已经具备这个能力。”杜宁也将这一领域视为未来重要的战略方向。

谈到车联网的网络电台规模,杜宁认为“目前中国所有的电台,汽车收听应该30-50%这样一个规模。根据中国目前2000家电台一年的盈利,我们算一个总量,大概在超百亿的这样一个规模,车联网市场也将接近这一数字。但是由于网络的限制,汽车网络收听的短期内实现不了,它要借助4G和车联网的发展,所以,如果现在开始布局也要到2015年或2016年才能够看到效果。”

对于未来的另一个发展规划,杜宁称将深耕校园群体,在他看来,一方面需要扩大学生用户以及在校园市场的品牌认知度,另外也可以通过优听的媒体资源以及平台优势,培养和输出校园内的播音人才,对接传统电台进行人才和内容的双向输出。

在采访的最后,简单定义行业的状态时,杜宁再次提到了“爆发前夜”这个词。

“现在大家技术已经准备好了,且都刚拿到钱(投资),粮草也准备好了,剩下的就是真正开始进入的时候,那个时候应该才是血腥的红海,目前还不是,只是爆发前夜。”杜宁说。

来源:和讯科技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