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浦发银行朱玉辰:大资管时代银行转型五思路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4年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举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行长朱玉辰在发言中表示,提升资产交易能力,应成为银行在大资管时代必须加快培育的基本功。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今年上海享受了近15年来最凉爽的夏天。然而上海近期各类金融论坛却好戏连台。互联网、泛金融与大资管等相关话题不断引爆。今天我们浦发银行(600000,股吧)与21世纪经济导报,有幸邀请到各位行业精英,共聚黄浦江畔,在此,我谨代表主办方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化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金融业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从泛金融角度看,金融服务越来越走向大融合,以往泾渭分明的各个金融子行业,如今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呈现出跨界经营的新局面。金融服务的门槛正在逐步降低,逐渐摆脱了传统上高大上的形象,客户往往只需在一个金融机构开户就可以享受到跨业界、跨市场、跨产品、跨国境的各类金融服务。金融机构纷纷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借助跨界经营和互联网手段,商业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的范围越来越广,服务手段越来越丰富,服务对象越来越多,专业性越来越强,提高了服务实体经济的品质,普惠了社会大众。

大资管角度来看,金融机构正在走向合作式的发展新格局。近几年资产管理成为各类金融机构争先发展的业务,银证保,公募与私募,场内与场外,都在围绕客户财富的保值增值,各展所长,各显神通。两年前来到浦发,来之前,参加证监会的财富管理大会;到银行,虽然换了场地,但银行开展的也是财富管理;到了基金,也是财富管理。所以在那个前后,行业有变化,场地有所不同,群体也不同,但话题都是一个,都是大资管,都是财富管理,都是看谁家对客户有财富增值、保值的能力。许多资管产品的开发、设计、销售、管理,都需要多个金融机构合作完成,合作是发展,已经成为金融业发展的主旋律,推动了全社会资产管理规模的大扩张。

据统计,去年仅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就达10.5万多款,比前五年翻了五倍。去年整个大资管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约33万亿,是同期本外币存款余额的1/3。从国际经验上面看,美国、日本的资产管理规模分别是GDP的2倍和3倍。同时我国还有100多万亿,107万亿的庞大存款规模。因此,资产管理业务还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如今泛金融与大资管正在一定程度上面对金融进行重新定义,各种金融业态越来越表现为比拼资产管理的能力。谁能为客户资产最有效的提供保值、增值,谁就能在竞争当中获胜。商业银行既有挑战,也有机遇。如果庞大的金融体系不寻求积极变革,就会变成恐龙,被时代所淘汰。如果变革得好,既是大象也能够跳舞,焕发出新的青春来。银行要想不被替代,积极拥抱变化,用互联网、泛金融、大资管的理念武装自己,主动吸纳各种新业态和新技术,扩大知识的边界与内涵,才能走向崭新的未来。

具体来看商业银行应该努力实现五个方面的转变:

首先,商业银行应该从单一的资金中介更多的向中国化经营金融服务转变。传统银行的存贷汇老三样早已不能满足客户需求。尽管近年来商业银行不断创新,丰富业务品种,但是银行的产品和资源也是有限的,而客户需求是无限的。银行打造成为整个金融界的理财门户,使客户通过银行渠道可以享受到各类金融机构的服务,这样可以通过投资组合、咨询顾问,在更高层次上面帮助客户科学理财,使银行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今年浦发银行的理财销售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到今年年底我们理财销售额至少达到5万亿以上。有力的促进了客户资产保值、增值。同时我行积极发展互联网金融,推出移动金融新标准,降低了客户服务门槛,提升了服务效率,积极构建基金、租赁、信托、投行、自贸区、海外分行等平台,提升了集团化、国际化的综合服务水平。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内外资源整合,提升协同效应,将大资管理念落到银行经营的实处。

其次,银行应该从重资产经营向轻资产经营的转变。

以往,银行过于比拼表内资产,风险资产与信贷规模快速扩张。资本金补充难以跟上,银行永远是一个恶虎,填不饱肚子。如今投资银行、金融资产业务、支付结算与代客代理等轻资产业务的营业收入远快于重资产业务的收入增长。今年上半年,我行全部中间业务收入更是增长了60%以上。因此,银行资产的形态是必须尽快优化,更多的从信贷转向投资,从自营转向理财,从表内转向表外,从而有效控制风险资产,降低资本消耗,走上一条轻资产经营的道路。

第三,银行从资产持有型向资产交易型转变。

过去信贷资产留在银行手里面持有到期,风险在银行持续累计,收入的实现依赖时间的推移,难以真正掌控主动权。当前,通过资产证券化,场内外自营投资,理财资金对接项目融资等业务,银行可以在规模存量不变的情况下面,扩大收入来源,既有利于银行将风险分散转移出去,又满足了其他投资者投资的意愿,银行的这一转变对整个金融市场的繁荣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因此提升资产交易能力,应成为银行在大资管时代必须加倍培育的基本功。

第四,银行应从过去依赖货币市场,更多的向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两手抓转变。

如果说货币市场是过去商业银行的主战场,那么资本市场将是商业银行下一个战略要地。当前客户对多元化融资需求日益上升,只有通过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及其细分市场形态的整合,才能为实体经济扩大融资来源,降低融资成本提供服务,我行去年加快了投资银行业务,投行增值业务收入增长,这两年都是有百分之百的增加。同时我行也深入开展了股债贷(音)联动,与PE、VC深入合作,积极探索服务科技成长型企业的有效方式。当然资本市场更多关注于权益投资,而货币市场主要关注企业的偿债能力,两个市场运作的逻辑和文化是不同的,但是商业银行由货币市场转战到资本市场,在直接融资领域有所作为,这是商业银行不二的选择。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者应该拓宽视野,掌握资本市场规律,有效提升全方位服务客户的能力。

第五,银行从融资为主,更多的向融资与融质(音)相结合转变。

由于银行业务的同质化,使得价格战成为竞争的主要手段。随着金融创新的加快,银行完全可以通过更多高附加值的融质(音)服务来创造价值,因此提高竞争能力。因此顾问咨询、方案策划,撮合交易等服务的重要性日益凸现。近年来我行投行思维,改造传统的上颚银行,在融资服务的基础上,更多加载融质服务。对银行资产管理的专业化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相信跨行业的交流可以进一步丰富我们的思想,深化我们的策略,提升我们的战略应对能力。今天在座的各位,是资产管理业界精英,横跨银行与非银行,金融与非金融多个领域,希望大家多多指教、畅所欲言,我们也希望与在座各位深入合作,努力实现双赢,让我们携起手来,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来源:和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