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铺好产业“快车道” 成都轨道交通产业蓄势待发

《职业经理人周刊》

历时三年,中国南车成都产业基地布局的悬念终于揭开。8月28日,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与成都市新都区签订合作协议,投资50.7亿元,建设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

而在此之前的2010年,提前进入成都发展的中国中铁,与成都市金牛区合作建设“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项目”,今年更是有一大动作布局成都:将投资28亿元在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建设轨道研发设计中心;

作为成都本土的轨道交通产业企业,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现代有轨电车已经在厂区的调试线上试运行,其对外宣称的最终发展目标更是让业界感受到其发展轨道交通的雄心壮志:致力于最先进现代有轨电车系统集成服务供应商!

蓄势待发——市经信委用了这样一个成语来形容成都轨道交通产业目前的发展现状:从政策扶持,到产业发展规划,到全域成都的产业布局……众多国内外轨道交通产业巨擘,纷纷将目光聚集在成都,寻求商机和发展!

按照成都工业“1313”发展战略,明确将轨道交通产业作为突出发展的4个产业之一,将以现代有轨电车、城际动车和地铁车辆等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为突破口,突破城轨整机,壮大高铁和城轨零部件配套,发展研发设计总包高端环节,提升轨道交通产业水平,力争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把成都打造成中西部第一的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基地。

站在产业发展最前沿 现代有轨电车的“成都智造”

【核心提示:选择产业高端,这是轨道交通一以贯之的成都理念】

6月14日,新津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R1线工程初步设计评审会在新津举行,R1线初步设计通过专家组评审,标志其建设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这也是中国西部首条现代有轨电车线。

而在该线路运行的有轨电车,则是由本土的一家上市企业新筑股份公司研制生产。在新筑股份工作人员带领下,我们登上在调试线上运行调试的该公司独立组装的现代有轨电车,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时髦、美观,大气、舒适!”调试班的驾驶员李学军介绍,目前这辆现代有轨电车,车长约29米,为3模板组合,运行时最高时速达到80公里,最多可载300人,“整个电车设计十分的人性化,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的地板离地面只有20—30厘米,车厢地板与站台地面处于同一高度,乘客抬脚就可以方便上下车。”

选择产业最前沿,成就产业高端发展,这是成都轨道交通产业一开始就贯穿的一个发展理念。

在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综合大楼里,公司设计研究总院院长胡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现代有轨电车的研制生产,“新筑股份从一开始就站在国内该行业的制高点上!”

作为国内从事工程材料与工程机械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唯一在桥梁功能部件与工程机械两大领域,同时有着优异市场业绩的知名企业。除了桥梁构件以及全国最大的声屏障生产供应商之外,目前,该公司正依托强力的科研团队,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大力推进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而现代有轨电车项目及其系统集成项目,就是其具体体现之一。

“我们自己的整车,预计将在明年上半年推出,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包括西南交大等在内的科研院校合作,提高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

现代有轨电车是新筑股份公司下一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而作为整个产品的载体,则是新筑股份联合西南交通大学等单位共同推进和打造的新筑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是集新材料、轨道车辆、铁路装备、关键部件为一体的重大基地。整个项目投产后,产品将达到国内一流、国际领先水平,形成包括现代有轨电车、地铁车辆以及关键部件、材料为一体的高端材料制造和重大交通装备基地,不仅园区产值将超过百亿元,还将带动四川乃至西部地区轨道交通产业向着高端方向快速发展。

来自新津县的数据显示,新津目前已聚集以新筑股份为龙头的轨道交通产业相关企业32家,并在政府引导下组建了轨道交通产业协会,实现了力量整合、关联配套、抱团发展。2013年,全县轨道交通销售收入上亿元的骨干企业达20家,轨道交通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2.04亿元,培育销售收入上亿元的骨干企业10余家。而在今年6月6日,新筑股份与德国西门子签订了现代有轨电车车辆制造和电气系统集成技术合作协议,更是将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巨头抢滩 成都轨道交通“全产业链”

【核心提示:以全产业链发展成为众多大型企业的成都选择】

“不同于之前相对单一的业务,产业园的目标是‘全产业链’。”8月28日,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与成都市新都区签订合作协议,投资50.7亿元,建设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签约仪式上,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曾继宗如是说。

进军成都,是中国南车“十二五”乃至更长时间内最为重要的战略布局:2012年组建成都南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只用一年时间就实现了地铁“成都造”;今年7月成立成都南车电机有限公司,打造成西南地区轨道交通电机、高效节能电机、工业电机等产品的研发平台。

“我们将吸引大量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南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兰玉贞说,换句话说,这个投资50多亿元的项目,带来的经济效益将远超本身。

这,也正是成都轨道交通产业的希望所在。

事实上,并不是只有“中国南车”看到了成都。

2010年,中国中铁就与成都市金牛区合作建设“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项目”,近日又宣布将投资28亿元在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建设轨道研发设计中心。今年5月,首列“成都造”现代有轨电车下线,其中亦有国内另一行业巨头“中国北车”的身影。

巨头们的青睐,源自对成都乃至西南市场的追求。仅以成都为例,2016年,成都地铁运营里程将达到150公里,2020年将达到300公里,远景目标是上千公里;规划中的市域轻轨和有轨电车线路也达到近2000公里。

“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大有可为。”据胡基士估计,到2030年,按照国家推进城镇化建设力度,中心城区按照每平方公里配套建设1公里地铁测算,全国至少要新建地铁超过1万公里;而中心城市与卫星城市之间的轨道交通,包括轻轨、有轨电车等,将超过2万公里;而城际间的动车、干线轨道交通,将有更大的发展市场和空间,“轨道交通产业无疑将成为成都未来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点。”

抓住机遇 打造中西部第一产业基地

【核心提示:轨道交通产业顶层设计上的成都谋略】

“目前,有好几个国内外轨道交通知名企业,都来成都考察,也纷纷表达出合作意向。”市经信委相关工作人员这样介绍目前成都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现状。而众多知名企业的纷至沓来,看中的就是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整个产业的发展潜力。

截至目前,我市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选址工作已经启动;南车成都产业基地、新筑轨道交通产业园和中铁高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逐步推进,我市的轨道交通产业已进入加快推进的实施阶段,“下一步,还有一个工作重点,就是要进一步深化我市与西南交大的‘市校共建’,建立产业核心技术、成果转化机制。”

按照《成都工业“1313”发展战略(2014-2017年)实施计划》,我市轨道交通产业将抓住国家大力发展轨道交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机遇,创新机制体制,以现代有轨电车、城际动车和地铁车辆等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为突破口,突破城轨整机,壮大高铁和城轨零部件配套,发展研发设计总包高端环节,提升轨道交通产业水平,力争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把成都打造成中西部第一的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基地。

来源:成都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