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当创始人被扫地出门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上周我与PizzaExpress创始人彼得•布瓦佐(Peter Boizot)在他所属的古老气派的National Liberal会所共进午餐。布瓦佐今年84岁,刚刚写了一本自传:《Mr Pizza and All That Jazz》。彼得是一位典型的创始人:特立独行、专注、外向、精力充沛、自负和坚韧。从许多方面来说,他的人生堪称令人印象深刻的楷模——创办企业、创造就业、提供娱乐并将几乎所有财富捐赠出去做慈善。正如他在自传最后一章所言:“我将始终感到自豪的是,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我将一切投入自己钟爱的事业,无论它是比萨、爵士、文化传统、体育还是艺术。我认为我的工作造福于我的所有激情,这是我留下的美好印迹。”1993年我们收购PizzaExpress之后,布瓦佐体面地离开了自己创办近30年的餐饮公司,但留任公司的终身总裁至今。

其他许多创始人则没有顺利退出。服装公司American Apparel前老板多夫•查尼(Dov Charney)是知名创始人被解雇的最新例子。多年来查尼的董事放纵了他的另类行为;但最近“据称的不当行为”似乎为董事会造反提供了有用借口。令人意外的是,查尼对自己被解雇感到意外,不过许多创始人特别自恋,根本不会承认自己的弱点或者认真对待威胁。


这方面的专家是诺姆•沃瑟曼(Noam Wasserman),后者写了一本见解深刻的书《创始人的困境》(The Founder’s Dilemmas)。沃瑟曼援引研究称,几乎四分之三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是被解雇、而非自愿离职的。这些创始人遭到解雇的主要原因是,大多数创始人并不特别适合长期担任首席执行官,但他们发现交出控制权是一种极为痛苦的损失。随着公司发展壮大,其成功往往暴露出创始人缺乏管理技巧,从而加速了不得不“交棒”那一天的到来。

关于创始人为何不愿交出权力有许多解释。许多人害怕退休,而且一旦职业生涯结束,他们没有任何真正的爱好或者个人生活。许多创始人专注于自己的公司,以至于他们的社交生活和地位全都围着公司转。最起码,他们每天需要有个地方可去。其他人担心,如果他们离开自己创办的企业,那这个企业将会被改变——在他们看来这意味着毁灭。创始人往往觉得他们需要自己企业提供的收入和报销账户。


其他创始人则足够聪明地选择功成身退。在线贺卡业务企业Moonpig的创始人尼克•詹金斯(Nick Jenkins)在创办企业8年后将董事总经理的职位交给原运营总监。发明无集尘袋吸尘器的詹姆斯•戴森爵士(Sir James Dyson)在2001年任命马丁•麦克科特(Martin McCourt)经营自己的公司,自己当“总工程师”。詹金斯和戴森都明白自己的优势所在,或许他们还意识到,创办企业、而不是运营企业才是他们最喜欢做的事情。

沃瑟曼认为,“成功的创始人CEO是极为罕见的”。他的理论是,创始人应该做出取舍:要么成为君主,要么变得有钱——他们不太可能同时实现两个目标。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创始人往往与自己创办的企业有很强的情感联系。这种眷恋可能导致他们失去洞察力,而且还会扭曲创始人的动机。不带感情的外部投资者,如风险资本家或者上市公司的股东,为公司提供融资不是为了改变世界:他们支持公司是为了获得财务回报。这些不同目标可能引发冲突,导致创始人被赶出门。

然而一些聪明的投资者更喜欢创始人CEO。例如,风险投资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在研究了伟大的技术公司之后指出,创始人长期运营大多数企业,包括亚马逊(Amazon)的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美国数控设备公司(Digital Equipment Corporation)的肯•奥尔森(Ken Olsen)、惠普(Hewlett-Packard)的戴维•帕卡德(David Packard)、微软(Microsoft)的比尔•盖茨(Bill Gates)以及索尼(Sony)的盛田昭夫(Akio Morita)。他们相信,创始人更善于创新,同时也拥有道德权威、渊博知识和长期承诺。我对他们的哲学有一定同感,并接受这一点:最优秀的创始人通常也是企业最好的首席执行官,因为他们在本质上是善于想办法的多面手。

本文作者是Centre for Entrepreneurs以及私人股本公司Risk Capital Partners的董事长

译者/邹策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