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怎么才能更像“总监”?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有位新近被提拔成副总监的人问他的资深总监好友:怎么当,才能更像个总监的样子?资深总监想了想说:当着当着就像了。

这其实是暗示他打“时间”牌,让人们习惯成自然。通常人们不仅敬畏学历, 也敬畏资历,当了10年的总监,哪怕能力再差,看上去也比刚提拔的总监顺眼些。

但是有些总监就是比其他总监看上去更像总监,除了熬资历,他们还熬制了一些权威。

我亲历过前后两位总监主持的会议。在前任的会上,大家事先都作了发言准备,并统一将手机放到震动档,期间无一人离开倒茶或如厕;而在后一任的会上,打电话的有,发言的时候说没意见的有,甚至中途离场的都有。

其实就专业能力而言,后一任比前一任还要强,但就是没有前一任有权威。而这种权威,因为让下属滋生了恐惧,有时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管理效果。

正如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权威的培养也需假以时日。

首先你要精力过人。把上下级可能提出的问题预先想好,永远不让自己处于无准备的状态中。有位新上任的总监为此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第二天早上就又像充好了电的手机一样准时上岗了。

其次,你得擅于使用“沉默”战术。面对提问,不回答;看到邮件,不回复;收到短信,不回应。并在会议上故意制造大段冷场,来强调对某个问题的不满意。“沉默”,除了能赢得时间来继续思考外,还能给对方莫测高深的印象。而莫测高深,正是权威生长的最丰沃的土壤。沉默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在时机成熟时,你随时可以破冰。比如,你可以拣起一封被打入冷宫两个月的邮件回复说:这么重要的邮件居然漏看了……,然后再坚定的传递你的决定。

有些权威是被很坚定地树立起来的,有些权威则是在总监们的反复无常的决定中树立的。有的总监很擅于否定自己。我就遇到过这样一个奇人:周一的方案,周二被他自己推翻,周三又改良了一下,周四想想不妥,又回到周一的方案。兜兜转转的代价是,大家连续四个晚上开会到凌晨,所有下属都没有脾气,变成了:老大,您说1加1等于几,就等于几,只要能让我们回去睡个安稳觉。

距离感也是营造权威的重要手段。好几个人跟我抱怨过那些高居总监职位的老同学、老发小们为何不懂得提携故人,原因就在于:太熟,没有距离感!他那苦心经营的权威,很可能被你的一句“还记得那个没泡到手的女孩吗”而毁于一旦。此外,你能够板下脸下训斥当年上下铺的哥们吗?因此能够同时跨界合作伙伴、同事、发小、同学、亲戚等几个领域的人还真不多见。通常能跟你回忆青春的人,往往没法一起做生意,大概就是因为关系不够纯粹,需要顾及的因素太多吧。

以上因素虽然重要,但与“破坏力”比起来都是小儿科。让总监最像总监的因素是他能在多大程度上左右上级,并破坏下级。让不听话的下属坐冷板凳,把事儿办得不漂亮的员工调离……从这个角度衡量,在一些机构,很多副总监比总监还像总监。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作者邮箱: from9to5@live.cn)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