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页岩气国内破局意味着什么?
页岩气国内破局意味着什么?
因为对一家港资的煤气公司做过深度调研,所以对于新能源领域,我是相当关心的。2010年时,国内的新能源格局主要由核电、风电、水电、太阳能和煤层气组成,而到现在,真正的新能源主力可能已经确定,它就是已经构成美国新能源革命的页岩气。
在国内,能源领域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从来不愁卖。在做煤气公司的调研时,我发现,能源进入消费层面,主要有三条途径:煤气公司的煤气管、电力公司的插座,以及石油公司的加油枪。
传统上,这三个通道,都是受到人们批评的主要方面。因为在国内,政府垄断了这“不愁卖”的三种商品。同时,相对来说,电力和石油因为实现了国家级的垄断,所以受批评程度更高。而煤气公司的煤气管,则因为实现的是地方性的垄断,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所以价格相对较低,受批评的程度也小一些。在气源供应方面,国内已经实现了华润、新奥、港华、中燃和中石油旗下的昆仑燃气五家集团公司,与北上广深四大终端城市公司竞争的局面。 …… [阅读全文]
问计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峰会把脉福建海洋新兴产业发展
人民网福州6月20日电(谢曦)19日,作为“6·18”活动之一的福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峰会在福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院士专家为福建省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随着海洋经济的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一词越来越为人们所熟悉,海洋生物医药产业也成为极具潜力的海洋新兴产业。主要产品包含鱼肝油乳、鲎试剂、壳聚糖、氨基葡萄糖、胶原蛋白肽、微藻DHA、琼胶、卡拉胶、海洋抗菌肽和海洋生物工业酶等。
利用海洋生物资源进行海洋医药与生物制品开发的研究,始于20世纪50年代,兴于60年代,而国内起步较晚,始于20世纪70年代。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的刘春荣介绍,福建海洋医药与生物制品产业近些年发展势头强劲,作为福建省优先发展的海洋新兴产业,增长速度连续多年高于海洋渔业行业的整体速度,目前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产值近百亿元。
但在一片赞誉之下,福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如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缺乏、 …… [阅读全文]
影视业百亿收购背后的资本图谋
一个月内四笔收购,涉及金额已超百亿……影视业在刚刚过去的8月里迎来了一个让人咋舌的变化。不少此前毫不相关的企业,突然摇身一变,通过收购宣告自己进军影视行业。一些仅制作过一两部知名电影的二三线公司,也似乎一夜成为“金主们”眼中的“香饽饽”。但在业界看来,这些企业的举动似乎也有更多背后的图谋。
翻阅此前的资料便不难发现,宣告转型的企业,如松辽汽车、万好万家等,此前的业绩都面临着不小的问题,一些企业甚至面临着倒闭的危险。所以,寻找一个更容易盈利的行业也成了“当务之急”。
“只要有钱就能拍电影”几乎已经成为了外界看影视圈的一句共识,也正是这样的传言,让不少投资者感到电影市场几乎没有门槛,只要有资金就可以进入。而配套这个传言的,也是一个个被不断刷新的投资回报神话,如斥资6000万元制作的《致青春》最终赢得7亿元票房;《西游·降魔篇》1.02亿元成本,换来12.37亿元回报;而《泰囧》更是以3000万元撬动12亿元的票房收入。
正是这样的投资“钱”景,以及人们对于影视行业的热衷,不少经过重新包装的上市公司在宣布转型之后都为企业带来了新的生机。 …… [阅读全文]
速冻业三强鼎立 中小企业自寻“桃花源”
谈境况:有压力,但生存状况还不错
谈心得:扬长避短,选准定位,走差异化路线,在小众里做精
访谈人物
董 桢
河南福润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题兆凤
辽宁吴大嫂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国君
河南一生缘食品有限公司营销总监
任城东
河南泰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2013年6月23日,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全)完成对龙凤食品的收购,这场并购案震动了中国的速冻食品行业,也让本已是业界老大的三全变得更为强大。
这一并购案的确改变了行业格局。据统计,在此之前,国内速冻食品业三全、思念、龙凤、湾仔码头等四家公司市场占有率超过60%,其中三全食品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27%,后三者分别为20%、12%和11%。三全吞下龙凤,意味着其将在速冻食品行业取得近40%的市场。速冻食品行业从此开启了三全与思念、湾仔码头三分天下的格局。 …… [阅读全文]
主题咖啡馆从成本到定位 馆馆有本难念的经
    周日晚上8点半,安静的咖啡馆里,三三两两的年轻人,或喝着咖啡聊着天,或一手捧着书一手轻抚着身边一只正在酣睡的小猫咪。这家咖啡馆叫“喵先生”,开在长生路靠近浣纱路的交叉口,最近在杭州的爱猫人群中迅速走红。咖啡、猫咪、闲适的氛围,让“喵先生”和传统的咖啡馆有所不同。
随着杭州的咖啡氛围越来越浓,像“喵先生”这样有主题的咖啡馆也越来越多。主题可以是宠物,也可以是摄影、羽毛球、音乐、电影等一切被年轻人喜爱的事物。而对于有事没事就去那里坐一坐的人们来说,喝咖啡并非主要的,通过咖啡结识志趣相投的朋友才是最大的收获。
喝杯咖啡谈谈同好
交个志趣相投的朋友
“喵先生”的老板黄先生,曾在英国留学7年,因为一直喜欢猫,就开出了这家咖啡馆,已有半年多。“我们才刚起步,一切都在摸索中,前几天才刚把9月的房租给结了,还好,没亏。”黄先生一边说,一边轻抚着蹭着他的腿的Scott。Scott是一只1岁大的雄性Savannah猫,是他和妻子从美国带回来的,是“喵先生”的镇馆之猫。
很多人都将这里作为爱猫基地,不仅来和这里的猫咪亲密接触,还将自家的猫咪带来交朋友,俨然一个猫咪沙龙。 …… [阅读全文]
互联网巨头的地产生意经:BAT悄然布局实体领域
真正的互联网精神是开放与分享。
当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百度(BIDU)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腾讯(0700.HK)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同站一个舞台,朋友圈被“腾百万”合作的消息疯狂刷屏时,人们几乎已经忘记了,不久之前中国最大的开发商万科已和百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类似的合作既不是开始,也远未画上句号。事实上,互联网巨头们早已走出虚拟世界,布局实体地产。
IT巨头们的地产偏好
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2013年收入为319亿元,和排名第20位的房地产企业相当。
2007年1月,百度签得北京上地科技园区最后一个地块,建设用地3.68公顷,用于修建总部“搜索框”大厦。百度财报显示,截至2013年,百度员工达到3.2万人。百度有巨大的自用需求。
2011年12月,百度在深圳建造百度中国南部的国际中心,土地款1.29亿,造楼支出预计1.09亿,预计于2016年底完工。2012年8月,在北京开始建造百度科技公园,土地款4.44亿,建造支出预计1.73亿,计划于2015年完工。
但百度的房地产计划并不仅仅限于自用。在山西阳泉,李彦宏的老家,百度投资建设了一个云计算中心。…… [阅读全文]
铺好产业“快车道” 成都轨道交通产业蓄势待发
历时三年,中国南车成都产业基地布局的悬念终于揭开。8月28日,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与成都市新都区签订合作协议,投资50.7亿元,建设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
而在此之前的2010年,提前进入成都发展的中国中铁,与成都市金牛区合作建设“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项目”,今年更是有一大动作布局成都:将投资28亿元在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建设轨道研发设计中心;
作为成都本土的轨道交通产业企业,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现代有轨电车已经在厂区的调试线上试运行,其对外宣称的最终发展目标更是让业界感受到其发展轨道交通的雄心壮志:致力于最先进现代有轨电车系统集成服务供应商!
蓄势待发——市经信委用了这样一个成语来形容成都轨道交通产业目前的发展现状:从政策扶持,到产业发展规划,到全域成都的产业布局……众多国内外轨道交通产业巨擘,纷纷将目光聚集在成都,寻求商机和发展!
按照成都工业“1313”发展战略,明确将轨道交通产业作为突出发展的4个产业之一,将以现代有轨电车、城际动车和地铁车辆等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为突破口,突破城轨整机,壮大高铁和城轨零部件配套,发展研发设计总包高端环节,提升轨道交通产业水平,力争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把成都打造成中西部第一的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基地。
站在产业发展最前沿 现代有轨电车的“成都智造”
【核心提示:选择产业高端,这是轨道交通一以贯之的成都理念】……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内资酒店加速抛弃成薄利板块的经济型酒店
就在华侨城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侨城”)因旗下经济型酒店城市客栈盈利能力不足、随即挂牌出让其100%股权后,记者调查发现,其实目前已有不少内资酒店集团开始剥离其经济型酒店板块。对此,业界也普遍认为,目前经济型酒店在盈利已经开始碰到天花板时,如何寻求新的发展成为当务之急。
华侨城宣布甩脱经济酒店品牌
记者了解到,作为旗下品牌,华侨城欲将城市客栈100%股权以近7000万元的价格出让。不过,华侨城方面在出售股权同时仍保留了“城市客栈”商标的所有权。同时,对于出售的股权,华侨城方面也提出欲让以酒店业为主业、连续从事连锁经济型酒店行业10年及以上的企业接手。在业内看来,这项条款实也基本限定了国内第一阵线的经济型连锁酒店集团。在一酒店业从业人员看来,作为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央企,华侨城集团资金实力雄厚,旗下中高档酒店品牌皆为主题化酒店,业务良好、盈利状况可观。
不过城市客栈目前仅有的10家门店皆为租赁经营,并没有大力推广加盟,盈利能力严重不足。华侨城国际酒店管理公司此次也是剥离了不良资产,将发展目光聚焦在高档酒店和度假型酒店上。
就在华侨城宣布出售城市客栈之后,记者随后调查发现,目前已有不少酒店企业也开始加速甩脱其经济酒店板块。资料显示,华天酒店曾以1.36亿元价格出售旗下经济型连锁酒店华天之星全部股权;高端酒店经营出色的金陵饭店,在旗下经济型酒店金一村持续四年亏损之后,最终以1171万元的价格将其打包出售。 …… [阅读全文]
PE新规:差异化监管为创投打开空间 终结全民PE
《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颁布实施,由此开启了私募基金制度化监管时代。针对PE/VC的行业特性,监管新规提出差异化监管,在政策层面上为其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同时确立了合格投资者制度,彻底改变“全民PE”的怪状,为进一步加强私募投资风控体系建设奠定了制度基础。
由于历史原因,以往创业投资企业的监管机制没有理顺,监管标准也存在不一致的情况。例如,为促进创业投资基金的发展,不少地方政府出台了专门规定,但各地的监管标准不一:有些地方要求私募股权基金注册成立后必须向地市发改委、金融服务办、国税与地税等相关部门进行备案;有些地方要求股权投资类企业到市政府金融办备案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及享受市政府出台的有关优惠政策,并且引入银监局加强对股权投资企业日常资金运用的监督管理。
“《办法》将创业投资基金如何登记备案、如何管理做了统一规定。对于创业投资企业来说,为其发展创造了一个制度化、规范化的环境。”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关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办法》充分考虑了实际情况,特别强调了创业投资基金作为私募投资基金的特殊性,要求对创业投资基金进行差异化监管和差异化服务,体现了《办法》的全面性和有效性。
《办法》提出,基金业协会对创业投资基金采取区别于其他私募基金的差异化行业自律,并提供差异化会员服务。中国证监会采取区别于其他私募基金的差异化监督管理,并且在账户开立、发行交易和投资退出方面为创业投资基金提供更便利的服务。创业投资基金由于其风险更高、投资周期更长,与其他私募基金相比,有不同的发展特点和行业规律。此次《办法》提出的差异化监管,在政策层面上为创业投资基金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 [阅读全文]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