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信重组与沪港通的意义

《职业经理人周刊》
给公司起名可能是一项随着时间推移而提高的本领。本周,中信集团(Citic)在香港480亿美元的重组亮相几乎没引起注意,缺少一个朗朗上口甚至绘声绘色的名称,并非唯一的原因。尽管公司名没起到帮助作用,但中信集团的真正重要性在于它是中国改革的排头兵。中信集团香港上市,加上同样值得铭记的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Shanghai-Hong Kong Stock Connect,简称沪港通),都表明变化正在来临。

国企中信集团的本名是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Trust and Investment Corporation),该公司实际上是在香港借壳上市。向其市值仅有60亿美元的香港子公司注入370亿美元资产之后,这家业务庞杂的典型国企已变成了一家从表面看通过该上市实体运营的市值480亿美元的公司,业务范围横跨金融到足球队的多个领域。在进展缓慢的国企改革进程中,中信集团一马当先。

与此同时,沪港通来了,香港和上海两地投资者得以首次投资对方的股市。港交所(HKEx)刚刚完成了一轮测试,沪港通将于今年10月启动。最初的怀疑情绪开始消散。2007年的港股直通车计划流产,但曾将恒生指数(Hang Seng)推高60%。自从沪港通计划4月公布以来,港交所股价上涨了38%,成为恒生指数成分股中的最大受益者。沪港通对两地股市的股票都有好处。内地人将可以购买腾讯(Tecent)与和记黄埔(Hutchison Whampoa)等公司的股票,而套利者也把目光对准了同时在两地上市的股票,比如中国银行(BoC)、中国农业银行(ABC)、中国建设银行(CCB)、中石化(Sinopec)等等。

那些对中国人喜欢给公司起相同平庸名字抓狂的人不必感到失望。早期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曾包括一些令人激动的公司,比如美国制糖公司(American Sugar)(多米诺食品(Domino Foods))、美国橡胶公司(United States Rubber)(如今为米其林(Michelin)的子公司)和美国棉油公司(American Cotton Oil)(如今置身于联合利华(Unilever)旗下)。现在,这样公司的名称听起来跟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本身一样过时。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珍妮弗•休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