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优化运营创新搬迁模式 聚美优品供应链升级

《职业经理人周刊》
8月14日11时,在聚美优品物流副总裁周涛和京滨开发区管委会夏副书记陪同下,天津武清区尤副区长到聚美优品华北运营中心考察指导。聚美优品华北运营中心位于天津武清区,是公司现有面积最大的运营中心,于今年4月底完成搬迁,驻足京津之间,区位优势明显,很好地覆盖了两个城市的客户需求。这是运营中心建成以来武清区政府领导第一次视察工作。

  电商运营、物流瓶颈浮现

  据悉,此次搬迁主要是在上市前全面提高运营中心的质量、改善生产环境、支持公司业务发展。北京作为电子商务诞生的地方,在诞生之初因为没有国际一流厂房标准作为参照,很多电商选择了不符合法规要求的临建仓库(俗称农民库)作为运营中心,比如某电商在北京的部分仓库从成立之初到现在仍然在运营。这些库房不仅环境差、防尘条件差还缺少必要的消防设备设施,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既对消费者没有保障,也对员工安全没有保障。

  业内人士认为,阻碍O2O模式实现的最大瓶颈就是物流服务能力,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配送效率是电商市场竞争中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电商大战的背后其实是物流大战,然而如何缓解兴建物流、仓储系统带来的资金压力,将成为各大电商的最大考验。

  2011年11月11日,淘宝、京东等全国40多家电子商务网站集中打响“世纪光棍节”,规模空前。“光棍节”促销战,使快递行业业务量猛增。有淘宝卖家反映,淘宝系统爆仓,其网店的商品从促销当天一直滞留在广州仓库。多省市消费者抱怨“光棍节”后大量快件延误。

  种种案例可见,在电商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运营物流瓶颈却愈发明显。在各大电商促销节期间,电商企业仓库爆仓或快递公司爆仓的现象屡见不鲜,中小型电商企业应对大规模发货量的能力更是孱弱。“仓库管理是关键环节,而爆仓往往发生在这一环。”佛山某鞋业电子商务负责人说,“爆仓现象不仅在快递公司,电商企业自身可能更严重。”

  在这种情势下,目前拥有完整仓储管理的电商仅是少数,许多中小电商普遍是租用一个小型仓库,配置几个拣货、发货员来进行订单处理。

  聚美优品运营中心创新搬迁模式

  与其他电商扩仓导致的货品积压发不出去的情况不同,今年4月初,聚美优品悄无声息地搬迁了。几百万元货物、上千号工作人员,从北京东部郊区转移到天津武清,在10天内全部安全转移完毕,并顺利完成聚美优品“4·18”、“5·20”两次大促的发货任务,同时完成向其他运营中心的调拨发货业务,在客户毫无察觉的情形下顺利转移。

  据悉,聚美优品在2013年的周年庆以后,基本上每月开一个新运营中心,完成了当时北京运营中心的改造,上海、广州、成都相继都做了搬迁。截止到今年“301”时,聚美在北京(现迁至天津)、上海、广州、成都、沈阳等核心城市均完成了覆盖,产能50万单/天 。

  搬迁是为了支持公司业务的不断发展,但根据行业内其他公司的经验来看,大量的人员和货物迁移势必会造成生产停滞,客户订单需求无法满足,带来客户抱怨。如何做到搬迁时不停产照样发货,是摆在聚美运营团队面前的一个难题。

  据负责人介绍,聚美运营团队把搬迁的项目细化成26个小项目,每个小项目有一位专门的负责人,每个负责人充分发挥各自的积极性,本着对下一工序负责的态度,百分百地完成任务。创造了移花接木、见缝插针、蚂蚁搬家的方式。

  近年来电商的飞速发展,搬迁似乎变成了常态,伴随而来的是一线员工的大量流失和再招聘,异地搬仓更是雪上加霜。受目前人才市场劳动力相对短缺的影响,一线员工很容易在周边找到工作,多数人都不会选择跟随企业搬迁,造成很大的成本浪费。此次聚美搬迁导致的人员流失率仅为18.7%,而其他电商搬迁人员流失率都至少过半。优美的园区环境、完善的配套设施和其他衣食住行的福利是流失率低的主要原因。

  此次搬迁中克服的困难跟平时管理的精细化,以及对领导层的不断培养是分不开的。聚美的物流副总裁周涛曾在传统制造业磨练了15年,又在亚马逊工作过四年,先后领导了近10个新运营中心的建立和运营,他在实践中总结了完整的、体系化的运营管理方法论,这些好的管理方法在扩仓、搬迁过程中得到了充分验证。其他电商是先停产再搬迁,包括亚马逊、京东、唯品会、当当等,依然摆脱不了传统仓储物流的弊端。而聚美是创造型的先搬迁后停产,这种方法是对计划性和快速行动能力的巨大考验。

  周涛说:“我曾经作为某电商的客户,享受了他们在北京系统升级时的痛苦,最后只能亲自跑到该电商库房去提我订的冰箱。而之后三个月内还在不断接到客服电话询问冰箱是否交货。新旧系统的交替过程中,没有很好的规划造成了大量客户订单的延误或取消。我不会让这样的事儿发生在我管理的运营中心里,因为我们不能让客户为企业的发展买单。”

来源:中国时尚品牌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