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宜家家居逆势发展:不可忽略的“人情味”

《职业经理人周刊》

  

  当实体零售遭遇电商冲击的时候,唯独宜家,以不退反进的速度发展着。除开宜家家具品类特殊、全产业链的商业模式以及别具匠心的运营策略外,还有一点往往被人忽略,那就是宜家具备大多数零售企业不具备的“人情味”。

  第一次去宜家是在北欧的丹麦。北欧国家以高福利高消费著称,对于首次出国的我来说,初到北欧有一种陌生感和惶恐感,但当我第一次走进宜家的时候,就体会到了一种温暖和亲切感。宜家以“家”为背景的布置是此种感情最直接的来源,不过,北欧文化赋予它的平等精神才是让宜家充满“人情味”的本质原因。

  大部分人认为宜家是家具行业的快消品牌,其实这个说法是有失偏颇的。仔细留心过宜家商品的消费者应该会发现,在宜家经常能够看到设计外观相差不大的产品,价钱却相差很大。宜家的爆款产品,价钱低到让消费者有种淘到宝的感觉,但是宜家贵的产品也让消费者觉得贵得离谱,宜家的桌子,有几百的,也有几千的,但是外观相差不大——最主要的差别在于是否是实木材质。

  在北欧,宜家做的是整个北欧人的生意,几乎每个消费者都能在宜家找到自己负担得起的家居用品,所有的北欧人(真实感受过的是丹麦这个国家,但是根据资料了解到,北欧每个国家的家居风格都与丹麦类似)的装修风格就是宜家风,也就是所谓的北欧风。北欧风的特点是,色彩简单,设计简约。

  北欧很注重平等。因为贫富差距小(据说丹麦贫富差距只有三倍,但没有找到具体的统计数据),在购物和生活态度上,大家没有攀比的心理,大部分北欧人都会选择在宜家购买家居用品。可以说,宜家是一个全民品牌。在丹麦宜家购物时,我经常能够看到高收入人群的出没,他们选购的产品往往比较昂贵。但也经常能够看到各国的留学生,以及收入较低的人群出入宜家——在宜家选购到一两款设计时尚大气,价钱却非常便宜的产品的时候,他们的满足感不言而喻。

  试想一下,一个卖场能够同时满足“穷人”和“富人”的需求,而产品价钱的差异往往在材质上而不在设计上,也就是说,“穷人”能够和“富人”享受同样的购物环境,享受同样的产品设计,但各自选择自己能够负担得起的材质即可,“穷人”完全可以把自己家布置得很“富人”家一样。这样的卖场怎么能不吸引消费者欣然前往?

  说完北欧的宜家,在来说说中国的宜家。我去的是宁波宜家,第一次去也是因为刚到宁波需要置备许多家居用品。令我惊喜的是,整个卖场从装修设计,产品品类,到餐厅饮食配备,几乎和丹麦的宜家一模一样。又是一种亲切感和温暖的感觉涌上心头。在丹麦时觉得温暖是因为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竟然有如家一般温暖的卖场,并且这个卖场的商品我消费得起。而在宁波感觉到亲切是因为北欧的宜家文化在中国的卖场得到了全方面的继承,整个卖场的布局完全具有北欧的家居风格,几款爆款产品还一如既往地在中国市场销售,一间间的样板房在向中国的消费者传递着北欧人的生活状态,躺在沙发上休息的消费者更是让宜家这个卖场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

  大部分外国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以后,往往会趋向“中国化”。最明显的是“富人”和“穷人”会被明显地分化,“穷人”有时候甚至迫于高端品牌所营造的氛围压力,羞于进店;更有些品牌,价格昂贵,但其导购常极力劝说让许多消费者过度消费,事后给消费者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这不是一两个品牌具有的问题,也不是国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问题,是大部分品牌和实体百货的问题,动辄上千的裙子,虚高的标价,只推荐贵的不推荐合适的导购,让消费者产生怯场的心理。

  以一件生活小事结尾。有个朋友说不管去哪个城市,基本都要到肯德基消费,不管是一对鸡翅还是一杯饮料。这是一个多么忠实的肯德基消费者!我自己也算是这类人,而我的原因是感觉在在肯德基消费很轻松,统一的商品标准和口感,价钱又适中,让我在异地城市有一种温暖和熟悉的感觉,所以一时想不到吃什么,附近有肯德基必然选择之。这也许就是一个品牌的“人情味”所具有的吸引力!宜家是把品牌“人情味”做得很好的一个家居品牌,源于北欧文化,并且能够通过卖场,通过产品,通过服务传递这种文化。这是宜家能够直面电商冲击的重要原因!

来源:中国时尚品牌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