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施耐德副总裁赵康:能效管理需软硬件结合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施耐德是一家老牌企业,但在中国的运作一向比较灵活,贴近市场。今年,施耐德开始了新一轮的转型调整,于1月1日成立了全球解决方案事业部,为什么要做出这一调整?是在学习IBM的转型之路:从卖产品转型到卖服务?这一路径是否适用于能源企业?日前施耐德中国区副总裁赵康在接受包括新浪财经等媒体专访时回答了以上问题。

赵康表示,施耐德过去的部门体系按照产品来划分事业部,但由此而来的问题便是一些客户需要多项产品时,需要和施耐德各个事业部分别联系,流程繁琐,浪费时间,越来越多的客户倾向于寻找一家可以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公司,施耐德正是看到了市场的变化才做出了这一调整。

而市场的变化反映了电气行业正在从过去单纯的硬件售卖向融合云服务、分布式能源等新技术在内的软硬件结合方向过渡,赵康表示,无论是一个城市、楼宇、工厂还是一个家庭,要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都不是单纯给客户一个开关柜就可以解决问题的。我们的新产品会包含能源消费模式,不同元器件,产品跟软件的搭配,包括怎么样运营,只有把这一套组合起来,才能够真正提高能效降低能耗。

因此施耐德成立了全球解决方案事业部,并确立了这个部门未来专注的三大方向:大客户、解决方案、软件和云服务。施耐德定义了七个关键行业,石油、石化行业,食品饮料,矿山建材、水和废水处理、交通、智慧城市,新能源(包括水电和核电),通过为这7大行业的重点客户提供包括软件和云服务在内的能效管理解决方案,施耐德在能源管理领域的领先地位将更加稳固。

以下为部分采访实录:

问:当时为什么要成立这样一个部门,因为它下面涉及到领域挺多的。

赵康:第一,过去施耐德电气的体系是按照产品来分事业部,熟悉施耐德电气的朋友知道我们有自己的低压事业部,中压事业部,工业事业部做工控的元器件叫工业事业部,数据中心事业部等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发现,随着时代的发展,客户可能越来越需要整体的解决方案,因为以前遇到一些客户,比如说他需要不同事业部的产品,而施耐德电气各个产品事业部都需要联系,搞不清到底谁负责。每个部门会说对不起其他的我可能负责不了,会有这样的情况产生。客户都喜欢单点负责。

第二,我们越来越发现客户是从产品向解决方案逐渐过渡,我们任何公司的一个变化或者新生的组织都不是凭空而来的,肯定是要符合市场规律的变化,客户需要从过去单纯的产品,过渡到需要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第三,我们看到产业大的趋势,软件、云服务这些概念可能最早起源于IT类行业,但事实上现在物联网跟互联网界限越来越不清晰,所以我们会谈到一些跨界。施耐德电气是一家传统的电气公司,从某种角度来讲我们是跟物联网关系比较深的公司,但实际上物联网、互联网随着深度的整合,我们希望在软件、云服务上能够提供一些创新型的方案。

基于三点,我们一个是对客户整体的服务,第二个是产品到解决方案的转型,第三个是施耐德电气也想向软件和云服务方面进军,所以我们成立了这样一个部门。

问:成立这个全球解决部门半年时间效果怎么样?还是得面对下面各个不同的产品、模块。

赵康:对。我们全球解决方案部其实定位就是这样的,成立的目的就是要解决三方面的问题,这三方面也是说施耐德电气未来想做的事情,这就是我们的定位。从三个方面讲,一个就是大客户,第二个是解决方案,第三个是软件和云服务。从大客户角度来讲,我们指定了一些关键行业的大客户,从目前来看客户满意度包括我们在客户身上年度销售额的增长,可以说施耐德电气中国区相对还是非常领先的,达到了我们非常满意的程度,这是对于大客户。如果我们服务不好,可以说产出也不会很好。

第二个从解决方案角度来讲,我们在选定的行业里,包括在水泥行业能效管理、建筑里面的远程能效管理、水行业网络运营方案。这都跟客户黏性很高,能够解决客户的问题,我们都有一些突破,同时后期方案也在不断的开发。

在云服务管理方面,我们系统仍然在搭建过程中,因为云服务云平台搭建需要一段时间,总体框架基本上设计好了。

所以从过去的半年里,在全球解决方案部定义三个方向上我们都还是取得了蛮不错的进展。

问:你个人觉得SGS部门能更好的促进能效管理专家口号的实现吗?

赵康:我对此非常确认。因为SGS定位“能效管理专家”就是帮助你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无论是一个城市、楼宇、工厂还是一个家庭,这方面我们是专家,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不是单纯给你一个开关柜。譬如说我们产品或者一个PMC的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在过去这是做不到的,肯定包含了能源消费模式,不同元器件,产品跟软件的搭配,包括怎么样运营,只有把这一套组合起来,才能够真正提高能效降低能耗,本身全球解决方案部我们专注在这方面解决方案。因为其他事业部可能专注在不同领域的产品,我们是专注这个方向,所以我觉得全球解决方案部是能够更好的促进或者是加强施耐德成为能效管理专家这样一个品牌。

我们在做解决方案的时候,我们也定义了一些目标行业,目标行业里面我们也定义了哪些行业有施耐德电气的专长。从全球解决方案角度,我们定义了七个比较关键行业,石油、石化行业,食品饮料,矿山建材、水和废水处理、交通、智慧城市,新能源(包括水电和核电),我们定义了七个行业。

在七个行业,我们解决方案发展也是有快有慢,因为如果全线扑上,有时候需要考虑有没有足够的带宽、能力等等角度,所以我们分阶段走,一个解决方案第一是分析阶段,第二是创造阶段,第三是成型阶段,第四把方案整个行业推广。

我今天中午参加了一个会议,把我们在水泥行业里能效解决方案,经过去年到今年不断实验运行,准备定义为成型解决方案,针对水泥能效管理办法的定型。我们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分阶段的在目标的关键行业里达到这样一个解决方案。

问:您刚才介绍的时候谈到有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在软件和服务上,针对与物联网现在大家比较强调,云计算会做一些部署,这块儿您再重点介绍一下。

赵康:所谓物联网和互联网,物联网是需要终端传感器,能够了解到任何变化,不论是环境、温度、湿度、空气的变化,它产生原始的脉冲信号,然后传输,传输以后经过一定的设备加工成数字信号,数字信号再可能变成二维码,二维码最后变成数据库里面的数据,数据经过所谓的大数据、数据挖掘这种IT技术,最后变成有用的信息,你可以想到其实整个数据产生过程是这样一个链条,所以物联网主要是解决了数据产生和传输的问题。互联网其实是把这些数据,数据本身其实并没有多大的意义,但是数据中加工出来的信息对我们有非常大的意义。

比如说石油管道上千公里的油,这个油是平常看不到的,它输的太稠或者太稀了都会存在问题,温度过高过低了,有些会凝结,我们要使它确保在一定的温度里面,流速才会正常,如果温度过高过低,轻则会泄露,重则发生一些事故。上千公里怎么办?肯定在不同的阶段有一些不同控制器在里面,同时通过Scada系统,在总控室里了解,时刻检测管道里油的粘稠度,温度来确保。这些都是施耐德电气目前,我们这些行业里正在做的解决方案,但是你仔细想想,其实它不就是物联网的一部分吗?

包括我们在做交通,信号控制系统。比如说通州的绿波带,会根据车感应的多少,确定红绿灯长短的时间,保证你正好可以顺利通过。

您刚才谈到第二个云计算,施耐德电气核心强调能效管理专家,我们不是搞云计算的专家,但是能效管理,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我们帮SOHO在望京银河中心做了整个楼宇能效管理系统,帮他监视楼的能效管理水平,降低用电量提高能效。SOHO在全国各地有很多楼宇,他想知道在全国各地的Soho的楼是如何运转的,这里面存在一个联网的问题,是不是一个平台能够把更多的楼连起来,我们现在也在逐步开发,通过云的技术,我们能够远程监控整个国家,现在有一些限制,以后到各地能效管理的技术。

包括我们现在在美国有一个技术在考虑怎么到中国来做,我们在北美的时候收购Telvent有一个技术,能够预测天气,这是非常有用的,预测天气信息需要很多人去买,准确的天气对机场非常重要,飞机晚起飞一会儿,有时候空档很费钱的,比如说农作物农业,包括一些物流行业,我什么时候运过去,既不能保证库存多了,也不能说没有货了。所以我们在北美有一个专门运营的天气信息服务,分布在很多地方的传感器,通过算法来算出天气预报,还是蛮准确的。至于下一步怎么引进到中国,现在暂时有一些法规或者一些限制,这是我们逐步要考虑的,云服务是说如何用云的这种很好的IT工具提高我们施耐德电气能效管理水平,我们云计算是从这个角度来考虑问题的。

问:施耐德电气最近跟很多中国企业有合作,您讲一下这些合作里面有什么内在的联系?

赵康:我们做的任何一个举措,都是跟公司现在大的方向、大的目标和战略联系在一起的,刚才谈到施耐德电气给自己的定位是能效管理专家,还有能看到最近一两年整个国家对降低污染,提高能效管理水平,包括我们领导人都说过,我们要做能源消费模式的革命。因为过去GDP高速发展,咱们国家能耗是很高的。基于这点我们希望施耐德电气在未来发展中,能够降低能耗、提高能效管理水平,我们在这方面上投入了很大的力量。

所以最近你可以看到,我们今年的确做了一些举措,我们跟新奥合作,主要做分布式能源的技术的探讨、研发、市场。比如说我们在全球,在电气能耗方面有很好的知识或者经验的积累,本身新奥是国内非常领先的,做了一百多个城市,是燃气的供应商,他有很好的管网技术等等在一起,我们希望双方结合在一起,将来是分布式能源。

各位看过一个书,《第三次工业革命》,杰里米˙里夫金他是很多国家领导人的一个顾问,他谈到第三次工业革命可能就是能源的革命。能源革命是下一次很大的很重要的一件事情,这里面以前能源传输都是集中生产,传输、集中消费。互联网现在发展什么呢?既是信息的受众也是信息的产生者,互联网非常民主。但是能源现在不是这样子的,能源就是说集中的,你只是一个受众,那么是不是有一天,你既是能源的使用者,你也是能源的创新者?分布式能源,可能目前技术还不是很成熟,但是从杰里米里夫金的前瞻性,我们也做了很多调研,我们认为未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

第二个跟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因为它是中国大型的专门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一家大型的国有企业,他们在很多方面有很多经验,我们希望跟他合作,双方发挥自己的优势,在能源环境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上,能够有更好的突破。

第三在水泥行业里,我们标准化了我们能源管理系统,我们希望在高能耗的产业里帮助客户降低他的能耗,其实也是降低他的成本,在这种水泥钢铁、有色金属行业,它的能耗其实占的成本比例是非常大的,降低他的成本也降低他的能耗,他也减排了,又受到了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你看我们做的几件事情,都是跟现在中国现实的发展和我们公司的定位都是联系在一起的。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淑静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