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别迷信商业推介报告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不久前,我曾担任一个委员会的委员,该委员会的任务是选聘一家猎头公司。在一天最美好的时光里,我们把自己关进伦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的一个房间,喝着大量的咖啡,吃着高级的饼干,听着相互竞争的猎头公司一个接一个地作报告。

四组团队先后登场推介各自的公司。有一组只有两名成员,还有一组多达四人。每个人看起来都那么赏心悦目。每个人的穿着都是量身定做的,都摆出了一副很专业的友善姿态,专业得让人有点不寒而栗。每一组都以一个PowerPoint演示作为他们报告的基础,都向我们保证他们有“空前的全球网络”与“深厚的行业专长”。一天下来,我拿到了四份宽大的纸质文件夹,里面夹着打印出来的演示文稿,文稿都打在极为厚实、光亮的纸上——所有这些全都直接进了碎纸机。

我其实想不出什么充分的理由说这家猎头公司就比另一家好,但我还是必须作出选择。所以当我淘汰其中一家公司时,发现自己想到的理由只是其报告团队的小头头说了“壮大人才库”(grow the talent pool)这个短语,组成这个短语的恰恰是三个我最不喜欢的词;而我之所以稍稍倾向于另一家公司,也只是因为它的报告比其他家的要短一点。

在任何职位的选聘中,像上面这样的闹剧都是一种极其差劲的选聘方式。但律师、顾问、广告公司、公关公司、银行、经纪人和审计师却经常为抢占业务而展开上面这样的竞争。

整件事的首要错误就是成本。选聘委员会的三名成员每人都浪费了一天的时间。每家猎头公司也都在准备报告与出差上面浪费了几天的光阴。如果最终产生出了一个好的选择决定,那么成本本身其实无关紧要。企业之所以玩这套故弄玄虚的把戏,是因为它们要向自己的顾问支付很高的费用,因此似乎有必要搞清楚自己这笔钱花得是否明智。然而,这套愚蠢的流程只是增加了成本基础,并且肯定会造成更高的费用。大家都在遵守一套“合理”的流程,结果却是每个人都吃了亏。

按这套流程作出的决定将肯定是个糟糕的决定。获胜者必然是那个最会推介的,但精通推介未必意味着同样精通猎头工作、法律、银行业务、广告业务、或任何你正打算付费使用的技能。

当这种竞争在大公司间展开时,这套流程就更加没有意义。安永(EY)与毕马威(KPMG)之间几乎毫无差别,摩根大通(JPMorgan)与高盛(Goldman Sachs)之间、或年利达(Linklaters)与富而德(Freshfields)之间也是如此。它们雇的都是同一类人,做的都是同一类工作,服务的都是那几类客户,收取的费用也完全相同。如果所有客户都用大头针来随机选择要聘用哪家公司,世界将会更有效率。

举行这种“选美大赛”的唯一理由是,你可以亲眼见到相关人员,可以稍稍感受一下你是否想与他们合作。但这个理由有些无力,因为你光看一场报告是判断不出一个人到底如何的,而且做推介的人很少会是那些在幕后做实打实工作的人员。

近期我参加了英国《金融时报》举办的一项另类“选美”。当时,我们要决定报社在今年圣诞节将支持哪家慈善组织。连续三天,我们都在听非政府组织的报告,主题分别是它们如何防止地雷炸死人,如何帮助冲突地区的妇女儿童,如何教导饥饿人群从自己的土地上获取更多的粮食。

与大多数商业推介不同,这种推介关系到生死。这里的问题与选聘猎头公司时遇到的问题完全相反——非政府组织的推介团队彼此差异太大,让人根本不知道该如何选。这一次,我发现左右自己决定的又是形式因素,而非实质。在这几家慈善组织中,有两家推出了精心策划的宣传活动,令人印象深刻:它们有成群的人员分发带把的纸杯蛋糕和塑料口哨。第三家慈善组织派出了一名男子站在接待处,向众人分发一份份单页的传单。我知道,这并不代表他所在的慈善组织就是最好的,但简朴的风格对我很有震撼力,我仿佛听见它在说“相信我”。我确实偏爱弱者。

专业公司也许可以从这个例子中汲取一条经验。如果有一位猎头孤身一人拿着一张寒酸的A4纸出现在我们面前,那该是多么令人耳目一新啊!然而,转念一想,我们敢聘用他吗?我们不会担心他的全球网络不够“空前”吗?一个可悲的事实是,聘用一家专业服务公司的关键在于不要给别人留口实——没有人会怪你聘用了司力达(Slaughter and May)或亿康先达(Egon Zehnder)。对一家慈善组织来说,作弱者可能还是一项优势。但你会选择一个弱者作你的审计师吗?我不确定我有那个胆子。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