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婉拒老板邀请攻略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我老板是个工作狂,有次我跟他闲聊时,说起我今年夏天在马略卡岛租了栋别墅。结果他在附近有所房子,而且夏天也要住那儿。他还邀请我带老婆儿子去他家玩,吓我一身汗。我该作何选择才不阻碍职业发展呢:撒谎摆脱这件事,还是带着我任性的妻子和肯定会哭闹、会跌进泳池的2岁双胞胎一起去他家?假期的意义不就是让你有两周时间从办公室政治中解脱出来吗?救命啊!

经理,男性,34岁

露西的建议

是的,假期的意义是让你有2周时间暂时远离办公室政治,不用再面对同事。问题只有一个,你能度假的前提是你得有份工作,而且像你这样的工作还得跟老板搞好关系。

所以我建议你试探下他,看他发出邀请是否纯粹出于礼貌。很可能他想看到你的意愿跟你想看到他的意愿一样低。摆出双胞胎作为借口和警告,看他能否接受。

不过我担心既然他是个工作狂,那么他很可能讨厌休假,正盼着来个让他想起办公室的人。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拒绝他的提议,他会非常不悦。

于是你的问题就只剩下任性的妻子和爱惹麻烦的2岁孩子。我比较赞同任性的妻子们,我能理解为什么她会不高兴,如果你已在办公室忙碌了一整年,好不容易有个假期,她却得忍受一段不愉快的汽车之旅去见你老板。如果我是她,我一定火冒三丈。

所以你该做的是留下她和双胞胎里比较闹的那个,你则带着另一个去拜访老板。你可以解释说另一个孩子在泳池里感染了耳朵(就我个人在马略卡岛的经验来看,这很有可能),很遗憾你妻子得留在家里照顾他。

记着下午去,别考虑一起吃饭,而且要表现得超友善。把他家房子夸得天花乱坠,问一大堆问题,比如他这套房子买了多久。等到你家孩子开始发脾气,你就有了离开的完美借口。主人会很高兴客人带着吵闹的幼儿告辞的。

务必将拜访日期约在你假期开始时,越早越好。这样就可以赶紧结束这件事,然后你会发觉13天远离办公室政治的假期跟14天几乎没差别。

读者的建议

要得体

别失礼。你可以得体的接受邀请,把时间安排在双胞胎睡觉以后(如有必要可以提前耗尽他们的精力),在老板家逗留一个小时左右,在主人感到疲倦前告辞,不要谈工作的事。如果你提及工作,你就是在招你妻子发火。

经理(已退休),女性

无论如何都要避开

我在马略卡岛有间可爱的橄榄油磨坊,挨着一个建有大坝的水库,大坝高出水面3米,你可以从大坝上跳进水里。去年夏天我的管理合伙人在附近租了栋度假别墅,让我很是意外,于是我邀请他一起吃午餐。饭后我们都去水库跳水,结果我被吓到了,他既不跳水,也不游泳,而且明显很害怕。这件事的结果是我对他的看法一落千丈,而且再也没恢复过来。所以为了你的职业生涯考虑,无论如何也要避开这次邀请。

专业人士,男性

好爸爸

如果你妻子不愿和你一起去,就让她留在别墅里——她比谁都有理由休假。带齐小孩下泳池的所有装备(不知道就问你妻子),然后你自己照顾一个,请你老板帮忙照看另一个。你们不会有时间和精力去谈工作或讨论办公室政治的。作为一个亲自照顾孩子的好父亲,就算你老板不给你加分,他妻子也会的。

另一个任性的妻子

双赢

无论发生什么事,貌似都对你有利。如果你妻子果然无理取闹,你可以在上班时道歉,而你的老板则会叹息着对你报以大男子主义的同情。如果你孩子吐得哪哪都是,一样。当然,如果你们两家人相处融洽就更好了。无论怎样,你老板将会看到你的另一面,而且你以后跟老板就有了工作以外的话题。

匿名

嫉妒的圈套

这肯定是一个去不了马略卡岛,满心嫉妒的同事下的圈套。很明显文中这位老板也像我们一样是《金融时报》的读者,而这位“34岁的男性经理”在他眼里将显得极端愚蠢,甚至无礼,居然在这儿把问题公布出来。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