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微软的裁员备忘录糟透了

斯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那篇题为“Hello there”(你好)的备忘录才发出不久,就已成为彰显在裁员时要避免哪些做法的经典案例。这份1110个英文单词的备忘录,被诸如“appropriate financial envelope”(直译‘适当的财务包络’,实指适当的开支上限——译者注)、“ramp-downs”(直译‘下坡’,实指业务收缩——译者注)和“ecosystems”(生态系统)这样的词搞得晦涩不堪,直到全文快结束时,才漫不经心的提到,公司将裁减成千上万个工作岗位。微软(Microsoft)的这位执行副总裁并未将坏消息坦率地讲出来,而是用一个奇特的虚拟语气句子打掩护:“根据我们的计划,这或将导致裁减约1.25万名……员工。”
然而,把注意力集中在埃洛普迟钝的语言能力上,会忽略某些东西。对所有对沟通感兴趣的高管来说,这份备忘录值得作为必读教材研究一下。它还有一个价值,就是向人们展示了如何堆砌商业领域的无聊词汇——这些无聊词汇与当下高级管理层所说的一些鬼话高度一致。它是一个关于不该怎样写、不该怎样想、以及不该怎样领导一家企业的案例研究。
…… [阅读全文]

别迷信商业推介报告

不久前,我曾担任一个委员会的委员,该委员会的任务是选聘一家猎头公司。在一天最美好的时光里,我们把自己关进伦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的一个房间,喝着大量的咖啡,吃着高级的饼干,听着相互竞争的猎头公司一个接一个地作报告。
四组团队先后登场推介各自的公司。有一组只有两名成员,还有一组多达四人。每个人看起来都那么赏心悦目。每个人的穿着都是量身定做的,都摆出了一副很专业的友善姿态,专业得让人有点不寒而栗。每一组都以一个PowerPoint演示作为他们报告的基础,都向我们保证他们有“空前的全球网络”与“深厚的行业专长”。一天下来,我拿到了四份宽大的纸质文件夹,里面夹着打印出来的演示文稿,文稿都打在极为厚实、光亮的纸上——所有这些全都直接进了碎纸机。
我其实想不出什么充分的理由说这家猎头公司就比另一家好,但我还是必须作出选择。所以当我淘汰其中一家公司时,发现自己想到的理由只是其报告团队的小头头说了“壮大人才库”(grow the talent pool)这个短语,组成这个短语的恰恰是三个我最不喜欢的词;而我之所以稍稍倾向于另一家公司,也只是因为它的报告比其他家的要短一点。
在任何职位的选聘中,像上面这样的闹剧都是一种极其差劲的选聘方式。但律师、顾问、广告公司、公关公司、银行、经纪人和审计师却经常为抢占业务而展开上面这样的竞争。
    …… [阅读全文]

公开商业骂战无益处

最近几周我们在商界见识了一场坏脾气的爆发。在线零售商亚马逊(Amazon)和出版集团阿歇特(Hachette)在电子书销售条款上的分歧已变成了一场公开骂战。亚马逊想让出版商把大部分美国电子书的价钱降到9.99美元以下。阿歇特拒绝了,于是亚马逊对其展开报复,包括抬高部分书籍的售价,延长派件时间,还删除新书出版前的预购按钮。
这场口角开始时,亚马逊的语气相当冷静,即便有点居高临下。“不幸的是……我们迄今无法就相关条款达成双方均可接受的共识。阿歇特以诚信为经营之本,我们对这家公司及其高管表示钦佩。”
然而阿歇特首席执行官米夏埃尔•皮奇(Michael Pietsch)的火上浇油让双方情绪渐渐升温。他在一封电子邮件里抱怨道:“闹出这场纠纷,是因为亚马逊以作者、实体书店和我们为代价,去追求更多利润和更大市场份额。”
情况很快开始往丑陋的方向发展。8月10日《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刊登了两页广告,这是唐娜•塔特(Donna Tartt)、斯蒂芬•金(Stephen King)等900多位作家联名签署的一封反对亚马逊战术的公开信。亚马逊展开了过激的还击。亚马逊高管指责阿歇特把作家们当作“人肉盾牌”,并且抨击了领导这场作家运动的作家道格拉斯•普雷斯顿(Douglas Preston),称他“是个富人,已经成功了”,好像这就意味着他无权发表意见似的。 …… [阅读全文]

婉拒老板邀请攻略

我老板是个工作狂,有次我跟他闲聊时,说起我今年夏天在马略卡岛租了栋别墅。结果他在附近有所房子,而且夏天也要住那儿。他还邀请我带老婆儿子去他家玩,吓我一身汗。我该作何选择才不阻碍职业发展呢:撒谎摆脱这件事,还是带着我任性的妻子和肯定会哭闹、会跌进泳池的2岁双胞胎一起去他家?假期的意义不就是让你有两周时间从办公室政治中解脱出来吗?救命啊!
经理,男性,34岁
露西的建议
是的,假期的意义是让你有2周时间暂时远离办公室政治,不用再面对同事。问题只有一个,你能度假的前提是你得有份工作,而且像你这样的工作还得跟老板搞好关系。
所以我建议你试探下他,看他发出邀请是否纯粹出于礼貌。很可能他想看到你的意愿跟你想看到他的意愿一样低。摆出双胞胎作为借口和警告,看他能否接受。
不过我担心既然他是个工作狂,那么他很可能讨厌休假,正盼着来个让他想起办公室的人。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拒绝他的提议,他会非常不悦。
于是你的问题就只剩下任性的妻子和爱惹麻烦的2岁孩子。我比较赞同任性的妻子们,我能理解为什么她会不高兴,如果你已在办公室忙碌了一整年,好不容易有个假期,她却得忍受一段不愉快的汽车之旅去见你老板。如果我是她,我一定火冒三丈。
    …… [阅读全文]

休假时别看邮件

关于职场生活的绝大部分事情,绝大部分人的意见是一致的。多样性是好的,银行家的超高奖金是不好的;创意是好的,形式化的程序是不好的;等等。
但是有一件事人们的看法各不相同:在休假期间查看邮件,到底好不好?
不久前传出的新闻——戴姆勒(Daimler)员工可以从这种邮件暴政中解放出来,让观点相左的双方重新争执起来。这家汽车制造商的新方案意味着,所有发送给休假中员工的邮件都会被自动删除,发件人会被告知联系他人。
一些人为戴姆勒欢呼——至少,这样就有机会真正休息了。其他人说,这简直是疯了。每天花几分钟查看工作上发生了什么是这么的简单有效,如此教条化的处理方式实在不可理喻。
哪一方是正确的?
在这个问题上,我刚刚以非常自我矛盾的态度度过了这个夏天。3年前,我写了一篇专栏,造出了一个词"workliday"(“工作假期”),宣称我自己非常喜欢这种度假方式。所谓的“工作假期”就是在假期时做一些轻量的工作,这样的话,比起完全不做任何工作,你的休假时间可以更长。
如果你像我一样热爱自己的工作,那么当你身处康沃尔(Cornwall)的小别墅里,雨点打在屋顶的时候,做点工作似乎没什么不好。我当时写道,在度假时收发邮件是无可避免的,只要把握好度,这样做挺有用,也挺好的。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