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P2P监管细则:底线监管原则+行业准入制度
越来越多的P2P平台跑路事件已经让监管机构坐不住了。
在近期的“2014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季谈”上,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副主任李志磊再度就P2P行业的监管问题发表了意见。
除了明确P2P的信息中介定位和禁止资金池操作等底线原则外,李志磊还透露,监管层可能将对P2P的注册资本金、借贷业务的资金规模、P2P从业人员的背景、P2P企业的信息披露等方面做出规定。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除了一贯坚持的底线监管原则之外,银监会正在尝试对P2P行业设定一定程度的行政准入门槛。
底线监管+前置准入
早在2013年11月25日,由银监会牵头的九部委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上,央行条法司相关人士就划定了三条P2P网络借贷平台的业务经营红线:不得提供担保,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不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更不能实施集资诈骗。
“对于政府机构来讲,法无明文规定不可为;对企业来讲,法无明确规定皆可为。对于P2P的监管规范,如果出台政策的话,会更多关注于目前已经出现的风险,更清晰的告诉从业人员,哪些底线不能碰,哪些损害投资者的事情不要做。”李志磊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季谈上强调。
除了底线监管原则之外,李志磊在2014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还提出了行政准入制度的监管设想。
首先是P2P的设立门槛。“关于P2P公司的设立,要有一定的门槛,IT设施、资金托管、渠道等方面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当然这个门槛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且一定要是实缴资本,不是注册资本或没有到位的资金。”李志磊表示。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张芊:低风险债券收益大于风险
张芊
[ 最近的市场利率大概率已经达到利率上升的第二阶段,即市场收益水平超越实体经济的投资回报率。目前银行同业存款利率已经与贷款利率相当,并超越上市公司的投资回报率。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推迟、缩减或者干脆取消债券发行计划 ]
在改革的大环境中,2013年利率市场化又迈出重要步伐,继去年、今年再次扩大贷款上浮幅度后,近期商业银行又成功发行同业票据。同时,7月以来债券市场一路下跌,各类债券收益率上行150~200bp,创近10年以来的新高。
宏观经济并未出现过热,货币政策也未明显收紧,于是正在推进中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就成为解释推动利率上升的热门理由,也成为很多机构持续看空债券市场的原因。
国外案例表明利率市场化改革前后利率波动明显加剧,利率先快速上升再剧烈下降最后稳定在较改革前更高的水平。因此了解利率市场化对市场收益率影响的机制,从而判断我国处于利率变化的哪个阶段对中长期债券投资策略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多国利率市场化后收益率剧烈波动
从利率决定机制看,金融植根于实体经济,长期看金融资产的回报是由实体经济投资收益决定的。债券二级市场收益率水平会围绕实体经济均衡利率水平波动,而实体经济的均衡利率水平是由资金供求关系决定的。企业的融资需求取决于其项目投资收益。储蓄者的储蓄行为则主要受到当前和未来收支预期的影响。两者受到长期经济结构和人口结构影响,共同决定了中长期实体经济的利率中枢。这是客观经济规律,与是否存在利率管制关系不大。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微软的裁员备忘录糟透了
斯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那篇题为“Hello there”(你好)的备忘录才发出不久,就已成为彰显在裁员时要避免哪些做法的经典案例。这份1110个英文单词的备忘录,被诸如“appropriate financial envelope”(直译‘适当的财务包络’,实指适当的开支上限——译者注)、“ramp-downs”(直译‘下坡’,实指业务收缩——译者注)和“ecosystems”(生态系统)这样的词搞得晦涩不堪,直到全文快结束时,才漫不经心的提到,公司将裁减成千上万个工作岗位。微软(Microsoft)的这位执行副总裁并未将坏消息坦率地讲出来,而是用一个奇特的虚拟语气句子打掩护:“根据我们的计划,这或将导致裁减约1.25万名……员工。” …… [阅读全文]
别迷信商业推介报告
不久前,我曾担任一个委员会的委员,该委员会的任务是选聘一家猎头公司。在一天最美好的时光里,我们把自己关进伦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的一个房间,喝着大量的咖啡,吃着高级的饼干,听着相互竞争的猎头公司一个接一个地作报告。
四组团队先后登场推介各自的公司。有一组只有两名成员,还有一组多达四人。每个人看起来都那么赏心悦目。每个人的穿着都是量身定做的,都摆出了一副很专业的友善姿态,专业得让人有点不寒而栗。每一组都以一个PowerPoint演示作为他们报告的基础,都向我们保证他们有“空前的全球网络”与“深厚的行业专长”。一天下来,我拿到了四份宽大的纸质文件夹,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招财宝:低风险版P2P网贷 靠屌丝们冲击1万亿
5%-7%年化收益、急需用钱随时能变现。
继余额宝后,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再次将目光瞄准了普惠金融,推出了低门槛,可实时变现的招财宝。其在涉足定期理财产品的同时,把P2P模式融入其中,使定期理财变成活期,随时可取。
但目前来说,招财宝的实时变现功能依赖于供需关系,当投资者需要变现时,有其他投资者“接棒”。当供需关系出现问题时,投资者可能需要付出收益甚至本金亏损的情况下才能够变现。
招财宝搅局“P2P”
据招财宝CEO袁雷鸣介绍,在招财宝的平台上,投资人可以购买到的定期理财产品有三种:借款产品、保险产品和基金产品。这些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4-7%,期限从3个月到3年不等。其中,借款产品中包含小企业或个人融资者发布的借款产品。
而招财宝的“实时变现”功能正是依靠这种P2P模式实现的个人贷款。需要变现的用户基于自己在招财宝平台持有的指定理财资产数据发布借款申请,由保险公司进行风险评估并且提供还款保障措施,由其他用户直接变现发起人借出资金的直接融资项目。
而其他用户通过招财宝平台购买或预约购买该笔借款后,实质是将相应资金出借给变现发起人,从而满足变现申请人获得现金的需求。这实质上正是P2P——person to person的典型案例,在保证风险的同时,个人投资者将钱借给了另一位个人投资者,抵押物则为理财产品。
但袁雷鸣并不认为招财宝是在做P2P业务。他解释称,招财宝和普通的P2P网站有几大区别:招财宝平台自身不发布任何理财产品和借款项目,也不设立资金池,不提供投资担保,不做期限错配。同时,招财宝平台不干预定价,价格由融资方、投资方和提供风险管理的金融机构共同确定。
有观点认为,招财宝的问世将对P2P网贷行业造成一定冲击,P2P网贷15%左右的高收益仍具备优势。袁雷鸣表示,虽然招财宝与P2P理财有着高收益的共性,但从对抗风险的能力上仍有不同。
靠屌丝们冲击1万亿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余额宝规模已达5741.6亿元,为国内最大、全球第4大货币基金。天弘基金公募资产的管理规模达到5861.79亿元,在所有公募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一。
然而相对于自己的老大哥余额宝,招财宝还有着更大的“野心”。袁雷鸣称:“目前,招财宝已经联合金融机构40多家,在接触的金融机构有100多家,希望在两到三年之内做到1万亿的规模。”
招财宝能否像余额宝一样成功呢?业内人士表示,现在银行定期理财也有这样的收益率,就是没有这个变现功能,目前专注于银行理财的这部分投资者要资金搬家的可能性其实并不大。
但此次招财宝发布的理财产品购买门槛均在100元至1000元之间,这点依旧保持着屌丝理财的本色,也符合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