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不得不跨界:做懂业务的HRD
HR最被业务部门诟病的是不了解业务。为了HR部门的地位提升,这些年人力资源专业学者创造了不少概念,比如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组织发展、尤里奇的人力资源管理的四个角色,以及被发扬光大的HRBP等。
经过多年努力好不容易感觉和业务部门近乎些了,忽然查兰大师又提出分拆人力资源部,甚至取消人力资源部的论调一再出现。天上神仙不停打架,似乎永远不让HR少许安宁。
同样是职能部门的财务部好像从来不存在类似烦恼,没有听说其强调自己是战略财务部门或者财务BP,凭什么只有HR这么郁闷呢?
我们都知道有个“烂大街”的流行说法是企业管理无非管人、管事,人和事的匹配决定了组织效率的高低,关键是人和事总是难匹配,所以人力资源管理的争议不可避免。
既然革命尚未成功,HR还是要继续努力,业务不去学习HR,我们需要尝试学习业务。如果不是从事HRBP,作为普通HR到底应该如何学习业务呢。简单来讲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着手了解:行业状况、赢利模式、核心流程、变革影响。
    一、行业状况
作为HR不需要成为投资专家,不需要把行业翻个底朝天,只需要根据自我需求了解必要的信息。这些信息包括:
1、产业链是怎么样的,具体到一个公司你的上游是什么客户,下游是什么客户,他们是做什么的。比如一个汽车零配件公司,上游可能是注塑厂,这类厂很多,也就意味着我们有较强的议价能力,下游是整车厂,很大的企业,也就是我们缺乏溢价能力。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恒天然入股贝因美 承诺不谋求控制权
在宣布与雅培在华投资牧场之后,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随后宣布将与本土乳制品企业合作。
昨日(8月27日),恒天然和贝因美[0.00% 资金 研报](002570,SZ)联合宣布,恒天然集团下属子公司恒天然有限公司及恒天然乳品[0.00%](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天然香港)将启动部分要约收购贝因美至多20%股份。在股权合作达成之后,双方将通过合资公司购买恒天然集团的关联方在澳大利亚所拥有的达润(Darnum)婴幼儿配方奶粉厂,为恒天然集团和贝因美制造婴幼儿配方奶粉、基粉等营养粉,预计总投资为2亿澳元(贝因美持股51%、恒天然集团持股49%)。恒天然集团承诺其自身及其关联方不谋求贝因美的控制权。
“今天宣布合作意向是中国相关审批流程的第一步,双方将积极配合审批工作的进行,并在适当的时候进一步介绍相关进展。”恒天然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双方探讨共投牧场
从具体的合作内容来看,双方未来的主要合作点在婴幼儿配方奶粉和牧场投资建设方面。
记者了解到,对于恒天然来讲,婴幼儿配方奶粉是其目前正在中国市场发力的一个重要品类。根据贝因美的公告,恒天然及贝因美将探讨在中国共同投资建设牧场。恒天然目前正在对其在中国的牧场进行规划,而贝因美正在黑龙江扩展其牧场基地,并考虑在中国其他地区的牧场投资机会;双方都将进一步审查对方各自的牧场资产和发展规划,以确定是否可以在牧场经营方面进行联合投资或者合作,包括前述提及的牧场。
中北蓝海FMCG品牌营销策划机构首席运营官王子恒表示,此前因为肉毒杆菌事件在华受挫的恒天然,恰好可以通过与本土企业的合作来重新激活。目前贝因美虽然遭遇发展瓶颈,但是其强大的分销体系也被恒天然所看重。……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微软的裁员备忘录糟透了
斯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那篇题为“Hello there”(你好)的备忘录才发出不久,就已成为彰显在裁员时要避免哪些做法的经典案例。这份1110个英文单词的备忘录,被诸如“appropriate financial envelope”(直译‘适当的财务包络’,实指适当的开支上限——译者注)、“ramp-downs”(直译‘下坡’,实指业务收缩——译者注)和“ecosystems”(生态系统)这样的词搞得晦涩不堪,直到全文快结束时,才漫不经心的提到,公司将裁减成千上万个工作岗位。微软(Microsoft)的这位执行副总裁并未将坏消息坦率地讲出来,而是用一个奇特的虚拟语气句子打掩护:“根据我们的计划,这或将导致裁减约1.25万名……员工。” …… [阅读全文]
别迷信商业推介报告
不久前,我曾担任一个委员会的委员,该委员会的任务是选聘一家猎头公司。在一天最美好的时光里,我们把自己关进伦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的一个房间,喝着大量的咖啡,吃着高级的饼干,听着相互竞争的猎头公司一个接一个地作报告。
四组团队先后登场推介各自的公司。有一组只有两名成员,还有一组多达四人。每个人看起来都那么赏心悦目。每个人的穿着都是量身定做的,都摆出了一副很专业的友善姿态,专业得让人有点不寒而栗。每一组都以一个PowerPoint演示作为他们报告的基础,都向我们保证他们有“空前的全球网络”与“深厚的行业专长”。一天下来,我拿到了四份宽大的纸质文件夹,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姚同山回应有机奶质疑 曾受刺激后创办圣牧高科
“蒙牛系”的又一高管,再次创业成功。
一个多月前,内蒙古圣牧高科牧业有限公司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向全球发售股份4.448亿股,每股发行价2.39港元,共募集资金10.63亿港元,所募集资金将用于牧场建设、扩充液态奶生产设施、拓展销售渠道等方面。
对此,外界关心的话题是,圣牧高科为何成立短短几年就能上市?圣牧高科在沙漠中是如何做有机奶的?这个公司和蒙牛乳业(02319)有着怎样的关系?圣牧高科未来会不会成为第二个现代牧业(01117),也委身给蒙牛?
今年8月底,经过多次沟通协调,《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在北京专访了圣牧高科董事长姚同山,以其给大家揭晓上面的答案。
现身回应“有机奶”质疑
圣牧高科上市后,外界对于其有机奶的质疑声此起彼伏。
对此,有乳业专家认为,如果做到有机,意味着苜蓿草等饲料整个过程都不使用化肥、农药,不仅如此,生产、加工、包装和销售等全产业链都要符合有机标准。在目前国内的气候环境下,饲料种植环节想做到纯天然很难,且奶牛不可能不生病,生病就不可避免地用抗生素。
据悉,有机奶也被称为生态奶,是最干净、最安全、无污染、无残留、最有利于健康的一种牛奶。有机奶必须符合以下四个条件:条件一:源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条件二:种植、养殖全过程遵循自然规律、生态规律,严禁使用化肥、农药、无激生长调节剂、催奶剂、食品添加剂等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条件三: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有机食品加工规程进行生产加工;条件四:必须取得国家有机食品认证机构的认证。
“我干乳业这一行已经十五年了,看到了这个行业的不足,2012年甚至是之前三聚氰胺的时候,中国缺奶,市场上没有足够好的牛奶,甚至要去香港进口”。姚同山表示,他不相信中国做不出最好的牛奶,所以就着手开始了今天的创业,圣牧高科之所以能自信地说自己的牛奶是最好的牛奶,是因为他们的理念是高起点、高标准。
据姚同山介绍,圣牧高科用的是世界最高的乳品行业标准——欧盟乳业标准,目前是中国唯一一家通过欧盟标准的沙漠有机产业链,有机牧场和传统牧场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可追溯性,他们可以对养殖的全过程进行监控,包括每一批奶是从哪个牧场哪头奶牛产的,吃了什么饲料,所有环节一目了然,因而具有可追溯性,传统的牧场有几百家,十分混乱,很难追溯,因而是空话。
据悉,圣牧有机产品通过中绿华夏和欧盟的两个有机认证,前者是中国农业部推动有机农业运动发展和从事有机食品认证、管理的专门机构,后者是欧盟乃至全球最具权威的有机认证机构,……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