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EO 商业评论
大数据会否使计划经济最终掌控世界
昨天可穿戴设备之父,大数据大师阿莱克斯·彭特兰来百家《BIG TALK》与中国科技界对话,在现场,我提向彭特兰提了一个已经思索许久的问题,请他回答。
问题大概是这样的:作为一种人类管理社会经济的一种实验,计划经济可说在之前是失败的,事实证明,国家通过计划指令的方式进行资源配置不如通过市场实现资源配置效率更高。但是,随着大数据技术的进步,国家对经济数据的掌控能力也随之增强,这会不会导致未来有一天,计划经济最终掌控世界?
可能因为翻译的问题,也可能是因为问题本身比较复杂,彭特兰并没有给出一个思路清晰的答案,我把这个同时转发到网上,也引发激烈争议,有的朋友强烈否定,有的朋友则有所反思。
如果排除意识形态方面的门户之见,我认为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各自优劣性以及在未来人类社会中各自所处的地位,市场是否永远是资源配置的最佳手段和主导性手段,这些问题,都是很值得讨论的。
人类自理性产生以来,对世界的掌控欲(政府世界)也随之而生,由此而言,掌控经济也是人类的天性所在,这也是乌托邦时期以及之后李斯特、马克思等经济学大师探索“计划经济”的由来。而后来在苏联和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的试验又证明,计划经济至少在目前是失败的。
计划经济试验在苏中的失败有各种原因,但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它不如市场那样配置资源更有效率,无法精准的解决生产什么、怎样生产和为谁生产这三个主要问题。国家无法确切的知道消费者到底需要什么,自然在进行经济计划的时候会错漏百出。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企业
九安医疗:B2B2C模式打通最后1公里
就在市场各方仍在猜测九安医疗与苹果有何神秘关系时,九安医疗董事长、iHealth创始人刘毅向记者证实,早在2010年,九安医疗就开始和苹果接触,后者在今年6月推出健康管理平台HealthKit后,九安医疗已是苹果正式合作伙伴。
刘毅称,九安医疗的最终目标是打造个人健康管理平台,为此把iHealth公司开到了美国硅谷,负责“硬件+应用程序(APP)+云”多维度的产品定义。8月9日,九安医疗还公告 ,将把云血压计与微信相连。对此,刘毅的看法是,让硬件具备社交能力或是未来移动医疗的发展方向之一。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徐志鹏认为,移动医疗行业本身还未成熟,参与者普遍想掌控先机,九安医疗极力向移动医疗靠拢是一项战略性投资。九安医疗既有在未来成为领导者的可能,但也直面包括互联网巨头在内的众多竞争对手。
从代工走向自主开发
艾媒咨询发布的 《2012~2013年中国移动医疗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达18.6亿元,预计到2017年底,相应的,市场规模将突破百亿元,增长近5倍;2012年中国可穿戴便携移动医疗设备的市场规模为4.2亿元,预计到2017年这一数字将逼近50亿元,增长近10倍。
市场空间足够诱人,但切入移动医疗这一新兴领域的时机把握却并不容易。“做早了成为先烈;做晚了,你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刘毅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我们最初的时候想把健康管理引进血压计当中,把它跟PC连接。但这种方式市场推广不成功,1台也没有销售出去。”
遭遇挫折的刘毅随后便将眼光盯向了手机。2009年,九安医疗有了把硬件产品跟iPhone相连的想法,于是开始做样机。到了2010年4月第一次测试样机,很快就跟苹果取得了联系。与苹果方面商谈之后,九安医疗逐渐形成了 “硬件+应用程序(APP)+云”的发展理念。
确定方向并有初步尝试之后,九安医疗的移动医疗转型更加快速。2010年末,九安医疗在美国硅谷成立iHealth全资子公司。2011年,其推出了首款iHealth产品,并在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注册了iHealth商标。 …… [阅读全文]
 
CEO 职场观察
微软的裁员备忘录糟透了
斯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那篇题为“Hello there”(你好)的备忘录才发出不久,就已成为彰显在裁员时要避免哪些做法的经典案例。这份1110个英文单词的备忘录,被诸如“appropriate financial envelope”(直译‘适当的财务包络’,实指适当的开支上限——译者注)、“ramp-downs”(直译‘下坡’,实指业务收缩——译者注)和“ecosystems”(生态系统)这样的词搞得晦涩不堪,直到全文快结束时,才漫不经心的提到,公司将裁减成千上万个工作岗位。微软(Microsoft)的这位执行副总裁并未将坏消息坦率地讲出来,而是用一个奇特的虚拟语气句子打掩护:“根据我们的计划,这或将导致裁减约1.25万名……员工。” …… [阅读全文]
别迷信商业推介报告
不久前,我曾担任一个委员会的委员,该委员会的任务是选聘一家猎头公司。在一天最美好的时光里,我们把自己关进伦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的一个房间,喝着大量的咖啡,吃着高级的饼干,听着相互竞争的猎头公司一个接一个地作报告。
四组团队先后登场推介各自的公司。有一组只有两名成员,还有一组多达四人。每个人看起来都那么赏心悦目。每个人的穿着都是量身定做的,都摆出了一副很专业的友善姿态,专业得让人有点不寒而栗。每一组都以一个PowerPoint演示作为他们报告的基础,都向我们保证他们有“空前的全球网络”与“深厚的行业专长”。一天下来,我拿到了四份宽大的纸质文件夹,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人物
复星集团副董事长梁信军:未来8年医疗将超越地产产业
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全球金融工商管理博士(DBA)首期班学员梁信军在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上演讲时表示,自己已经无条件向移动互联网全面投降,全面拥抱。对于大健康领域的发展,其预言8年左右的时间,整个健康产业会超过房地产,成为中国GDP的第一大产业。
以下为梁信军在“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上的演讲实录:
首先声明一下我是60后。我们看中国的增长,刚才娃哈哈的宗总有高增长的观点,也有很多人有中国衰退或者说低增长的观点。其实这里面一个最主要的问题取决于你从哪个角度看,如果从制造大国的角度来看,你看到的是危机和挑战。如果从中国是全球未来的消费大国、资本大国、金融大国去看,你看到的都是机遇。
在新常态里面,作为企业家来说也是有不同的角色。 如果你的钱还没有花出去的话,你当然应该投资于从中国消费大国观点出发的各种新的业态。但是如果你的钱已经投出去了,你已经投了很多东西,你要图生存,图创新,所以角度是不一样的。
我觉得未来的增长,以我个人来看,我觉得比较中立的去看,人口的红利是在转换的,是从劳动力的红利转往消费红利。中产阶级的爆发是一个非常大概率的事件,甚至我认为用不了6到8年,中国的中产阶级总规模有可能是全球第一,消费是全球第一或者第二。所以我觉得跟中产阶级关联的消费,无论是体验式消费、 升级消费还是个人金融,都有爆炸性的增长,毫无疑问应该多看一看。
另外就是新的经济,刚才我们注意到杨元庆董事长提到互联网的问题。今天我看大家说话都很坦诚,所以我也想讲一点尖锐的话。我不太赞成杨总的提法,我过去跟杨董事长的观点完全一样,我认为互联网就是一个工具,什么人都可以用。近两年来我的观点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已经无条件向移动互联网全面投降,全面拥抱,我已经不再持有传统的观念,说这是一个工具,什么人都可以用,我认为完全不一样了。
关于移动互联网这个问题我想谈三个重要的观点: 第一,我认为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整个经济规模会是美国的3到4倍; 第二,移动互联网的规模将是过去的PC互联网的十几倍大; 第三,移动互联网跟传统行业嫁接之后诞生的是新行业、新产品,跟你原来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并且它的规模可能会数倍于原来的传统行业。 所以我认为在移动互联网这个领域是非常值得投的。 当然我认为不单单是移动互联网的纯业态,要包含O2O的,也包含伴生着移动互联网会增长出很多传统 新的行业。
除了这两个行业之外,另外两个行业是特别值得期待的,就是大健康和环保。大健康这个领域我觉得由于 中国老龄化的挑战,实际上也带给了我们非常大的机遇。大健康不止是制药这一个环节,也包含教育培训、研发、制造、流通、物流,包括医药的应用、医疗,以及养老和围绕整个产业链的金融支付。在整个 大的行业当中,我想讲6到8年,今年这个场合比较正式, …… [阅读全文]
CE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