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方太柏厨营销总经理程波:打造整体厨房要靠硬实力

《职业经理人周刊》
凭借着强大的研发制造能力以及高端的品牌定位,柏厨在橱柜领域走出了厨电企业进军橱柜的一条示范之路。同时,也在抢食厨电一体化蛋糕的争夺中,占尽先机。


方太柏厨营销总经理程波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

2014年5月28日的上海厨卫展现场,(方太)柏厨明清式风格的展厅内人潮涌动。展区内小桥流水、镂空屏风,更有民间艺人现场雕刻、刺绣、泼墨、沏茶。作为方太集团下的橱柜品牌,柏厨全面升级后的首次亮相以融入现代元素的新中式的风格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柏厨展厅一角

展会上,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柏厨展厅内的三款巨作,它们给所有来宾带来不一样的视觉震撼,无疑是全场的又一亮点。“御膳房”和“晚香堂”是柏厨人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工艺完美结合的全新力作,也是首次揭开神秘的面纱与公众见面。这两款产品凝聚着柏厨人对集成厨房的诠释,也将“工匠精神”的理念充分融入到匠心独运的产品设计中,一体化解决厨房的各种问题,成为中国人的品质厨房做典范。除了风格设计上的变化,柏厨再次突破智能科技、环保等多项技术,重磅推出功能集成与智能化、数字化融合的代表“智能厨房”,彰显出柏厨在厨电一体化进程中的诉求。


展厅一角

凭借着强大的研发制造能力以及高端的品牌定位,柏厨在橱柜领域走出了厨电企业进军橱柜的一条示范之路。同时,也在抢食厨电一体化蛋糕的争夺中,占尽先机。

事实上,对于橱柜行业与厨电行业的交融,作为柏厨母公司的方太集团,早就开始了探索和布局。


展厅一角

2000年,也是宁波方太成立四年之后,方太开始进入橱柜业务领域,2002年方太集团总裁茅忠群正式在国内提出集成厨房的概念,并将其写进中欧国际EMBA的毕业论文。同年方太的橱柜业务正式整合为集成厨房事业部。

2008年,定位于高端集成厨房的品牌“方太柏厨”正式推出。与方太厨电、米博热水器并称为方太集团旗下三大品牌。

再经过了四年的沉淀积累之后,2012年,方太柏厨正式改名为柏厨,这表明柏厨已经开始摆脱母公司的荫蔽,开始独立在市场上打造品牌。至今为止,柏厨在整体厨房市场中的影响力,已经被业内外广泛认可。

作为厨电企业进军整体厨房的典型代表,柏厨对厨电一体化,又有着怎样的理解?2014年5月28日,柏厨营销总经理程波接受了《艾肯家电》的专访。

《艾肯家电》:我们知道,厨电一体化的课题近年来非常热门。包括今天在现场,我们的确也感受到了这种热度。据您的了解,整体厨房市场2013年的全年增长率多少?

程波:据我们统计,这块市场的增长幅度在30%左右。当然这是行业的增长速度。我们(柏厨)的增长近50%。

《艾肯家电》:这种高增长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程波:确切的说,是从2003年开始的。但2012年之后,真正进入增长快车道。一方面,消费者对整体厨房的认识和接受度在提高,另一方面,企业也加重了这方面的推广力度。

《艾肯家电》:就橱柜行业而言,国内市场发展有什么特点?

程波:橱柜本质上是一个非标准型的产品。它需要专业的设计、研发、导购,乃至安装。所以,相对于可以实现标准化生产的厨电产品而言,它的发展不算快。

最早整体橱柜的概念是从欧洲传过来的。1995年前后,国内的橱柜多是木工敲打,也有一些企业推出阳台无烟灶,这可以看做是厨电一体化的雏形。那时,真正的厨电一体化产品,均以纯进口为主。

九十年代中期之后,国内开始出现了仿照欧美的产品。并且,企业开始根据国内的实际情况,不断进行改造,使之更加贴近国内消费市场。

到2000年前后,以方太为代表的厨电企业开始正式进入厨电一体化领域。当然,那时候还叫集成厨房。

到今天为止,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整体厨房开始被社会广泛接受。但就我个人而言,目前厨电一体化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橱柜行业也只能称为初级阶段。

《艾肯家电》:为什么这么说?

程波:别的不说,至少到目前为止,在厨电一体化领域,还没有出现真正的、全国叫得响的橱柜品牌,同样,全国叫得响的厨电品牌也几乎没有。

从整体上来看,厨电企业在行业开发上领先,但渠道还未完全铺开。而橱柜企业渠道已经铺开,但厨电的研发能力又成了问题。

对柏厨而言,我们橱柜行业经历了十几年的发展,我们有自己的生产基地,在研发能力和市场拓展上已经形成了丰厚的积累。

至于我们在厨电领域,影响力当然不用再说。这是实打实的硬实力。我相信,在橱柜和厨电两大领域的整合能力上,目前国内还没有企业能跟我们抗衡。消费者购买柏厨,将能够体验到融合最好的、服务最专业的一体化厨房。

《艾肯家电》:方太厨电定位在高端。那么作为集团旗下橱柜品牌的柏厨怎样定位?

程波:肯定是高端定位。以高端定制为主。主要还是像厨电那样,加重研发投入,真正做到产品的差异化。比如你今天看到的我们新中式厨房,等一下你们可以去体验一下。这种差异绝不仅仅是外观,我们的很多功能都非常棒。

《艾肯家电》:柏厨在渠道上,是否可以借力厨电渠道?

程波:有一定的借力空间。但主要还是要依靠自己建设渠道。厨电可以采取批发和分销的形式,但是对整体橱柜来说,还是要走专卖店的形式。整体橱柜是个性化、定制的产品,从设计到制造到导购一直到安装,都必须要非常专业的人员来进行,这是个点对点的销售过程。靠厨电的那一套方式肯定是不行的。(蔡锦橙)

来源:艾肯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