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CIO的向上沟通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我在10多年的职场经历中,经历过不少领导,经验让我觉得大多数领导有以下共同之处:

  ● 比较喜欢部下反映问题时,提出多个解决方案供其选择;
  ● 喜欢部下能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问题、替其排忧解难;
  ● 喜欢部下及时提供有效的内外部信息,且同时提出自己的建议;
  ● 喜欢部下提出的建议既有高度与前瞻性,又切实可行;
  ● 喜欢部下表达观点、看法、建议的同时,还能提供令人信服的依据、信息或统计数据;
  ● 喜欢部下懂专业、效率高、懂礼貌、悟性好且善解人意;
  ● 都不喜欢部下问自己怎么办或只提供“一条路”,让他没有选择;
  ● 都不喜欢部下不理解自己,不听清楚要求把事做走样,做事没有条理、丢三落四、突发事件频发,且不懂企业伦理;
  ● 比较讨厌部下说“我以为”“我知道”,不喜欢部下不经请示,擅自作主后捅出漏子不可收拾、出了问题推三推四不敢负责、倚老卖老不思进取、埋头做事却什么都不讲,让领导不知他在干啥、自以为是、自恃功高拉帮结派要挟领导。
  ● 领导交代的事情一定要立即受理,即使不能马上有结果,也要及时汇报过程或进展,让领导知道事情在进展中。这样,需要他支持时,也好出手相助。
  ● 如果你的领导比较喜欢面对面的沟通,CIO汇报工作时就不宜直接交书面报告,而应在当面汇报后,再用书面报告做备忘。
  ● 如果领导有口头指示,应该写下备忘,按其要求的时间与方式进行反馈。
  ● 给领导的请示得到批示后,应将复印件提交领导或其秘书。
  ● 有些事如果事先没与领导沟通过,就不宜直接给领导交书面请示,这样可以避免多次沟通、解释带来的麻烦,更不应通过秘书转交。
  ● 领导通常都比较忙,所以CIO要善于抓住一切机会随时随地与领导沟通,不一定非要正儿八经地在办公室沟通,有时宽松的环境反而会使沟通效果更好。
  ● CIO与领导面对面沟通时,语言一定要通俗易懂、言简意赅,那些复杂的事,可以用图示、比喻、故事等方式,帮助领导理解到位。此外,一次不要讲太多事,以免领导记不住或抓不住重点。
  ● 与领导面对面沟通或交往中,CIO一定要有适当的肢体语言。
  ● CIO的书面报告或请示一定要通俗易懂、简单明了。给年纪较大的领导的报告,尽量要用较大的字号打印,再复杂的事都要浓缩在一页纸上,而详细内容则可以用附件表述。
  ● 有些领导不见得有及时收电子邮件的习惯,因此CIO碰到紧急事情应该给领导打电话或发短信;而收到领导的邮件或短信要及时回复。
  ● 电子邮件的应用如今很普遍,重要邮件发送后,一定要确认领导是否收到;如果一件事有多个相关领导,邮件要抄送多人;避免邮件出错或忘记跟进后续事项,最好也给自己抄送一份。
  ● 领导召集的重要会议,CIO除需要事先准备好发言、遵守开会规矩之外,还要在会议中注意观察领导的表情与肢体语言,发言时应尽量不要念稿,保持与相关领导的视觉沟通,以及时调整发言内容与节奏。
  ● CIO找领导说花钱的事是最难的,所以一定要让领导知道花钱的效果,不能只从IT角度谈,应该从解决业务或管理问题角度出发,这样比较容易与领导就投资达成共识。
  ● 领导考虑不周或决定欠妥的情况在所难免,对此,CIO应该理解。
  ● CIO和领导之间,其实也是一种工作伙伴关系,相互交往的疏密应适度,但尊重、理解、辅佐的原则应坚持。

  与领导维持良好沟通和交往是CIO职业发展的最重要基础。与上沟通是一门活到老学到老的艺术,CIO需要潜心研修。

  (作者:厦门建发集团信息化应用管理部总经理许明)

来源:联商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