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地理信息产业:8000亿商机待开发

《职业经理人周刊》

cmpp/2014/08/08/02/8183323c-ab9e-40a2-9125-fe4f76e198f0.jpg" />

投资热点

重庆商报讯 8月5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这是地理信息产业首个国家层面的规划,意味着一个新的产业集群即将崛起。规划提出,到2020年,产业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长速度,2020年总产值超过8000亿元。规划还提出要支持地理信息企业上市融资。重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孙德亮老师告诉记者,结合我市特点,地理信息产业中三大领域我市企业介入较有优势。

国家发改委表示,“十二五”以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服务总值年增长率30%左右。截至2013年底,企业达2万多家,从业人员超过40万人,年产值近2600亿元。新应用、新服务不断产生,互联网搜索和电子商务提供商、通信服务提供商、汽车厂商等纷纷涉足地理信息应用领域,形成了遥感应用、导航定位和位置服务等产业增长点。

《规划》提出,到2020年,地理信息产业政策法规体系基本建立,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应用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较好成长性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拥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知名品牌。产业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长速度,2020年总产值超过8000亿元,成为国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重点发展六大领域

测绘遥感数据服务

《规划》提出,将重点发展低空和无人机航空遥感数据服务。推广倾斜航空摄影,丰富地面及室内光学、雷达、激光等多种影像数据获取方式,推动商业化服务。以3~5家龙头企业为引领做大做强遥感数据服务业。鼓励企业参与商业测绘遥感卫星的发射和运营。

测绘地理信息装备制造

《规划》指出,将加强自主品牌构建,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测绘地理信息高端装备。重点针对发展高端遥感技术装备和高端地面测绘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力争达到50%以上。

发展地理信息软件

重点发展基于下一代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适应云计算技术、时空技术、三维技术等的地理信息系统软件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力争达到70%以上,国产遥感数据处理软件系统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国产数字摄影测量软件国内市场占有率95%以上。

地理信息与导航定位融合服务

在导航电子地图和互联网地图服务上,积极发展以移动通信网络、互联网和车联网为支撑,融合实时交通信息、移动通信基站信息等的综合导航定位动态服务。

地理信息应用服务

加大地理信息技术和位置服务产品在电子商务、商业智能、电子政务、智能交通、现代物流等领域的应用。开发基于物联网的位置服务产品。

地图出版与服务

积极发展地理信息定制服务,编制出版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权威地图集,开发以地图为核心的文化、动漫、玩具等个性化产品,创作以地图为元素的文学、影视作品,丰富以地图为载体的各类文体活动。繁荣地图消费和收藏市场,形成地图文化产业集群。

三大领域

我市发展有优势

“这次《规划》的发布,意味着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终于上升至国家战略。”昨日,重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孙德亮老师告诉记者,结合我市特点,地理信息产业中三大领域我市企业介入较有优势。

首先是智慧城市相关软件平台开发建设。孙德亮表示,我市已被纳入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又刚刚成功获批信息惠民试点城市,随着系列政策的落地,相信基于地理信息技术的各类智慧环保、智慧国土、智慧家庭、智慧公交、智慧公安、智慧管网等细分地理信息软件平台将受政府采购青睐。

其次是云计算领域。孙德亮表示,致力于打造大数据产业的重庆未来将布局一系列云服务器和云计算巨头、数据分析挖掘企业,这给地理信息产业和云计算的结合创造了机遇。地理信息云服务将成热点。通过对地理信息数据的积累,出租云服务器和提供云应用,为事业单位、企业和个人定制云服务。

最后则是物联网。孙德亮表示,我市正在打造物联网高地,相信随着《规划》的落地,这一产业机遇将更广阔。将声音、光线等传感器与物联网结合,并基于地理信息服务功能为企业打造一站式产品管理平台将是一个重要方向。

来源:重庆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