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永辉超市高增长背后的隐忧 供应链待补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业绩低迷、利润下滑成为上半年超市业主旋律的同时,靠生鲜打天下的永辉超市却保持了高速增长。据永辉超市最新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22.83%,其中净利润4.53亿元,增长16.37%。尽管发展势头领跑超市行业,但靠租金红利、猛开店保持高增长的永辉超市,却隐现自身造血能力不足的短板。同时,公司日化快消、国际干货两大供应链也亟待补强。

  猛开店保高增长

  尽管零售业整体进入慢增长时期,但永辉超市依然发展势头不减。根据永辉超市半年报显示,由于物业交付推迟等原因,公司今年上半年开店速度有所放缓,新开门店11家,但签约门店大幅增加至167家,门店储备充足支撑未来规模快速扩张。公司预计下半年外延扩张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全年新开门店规模有望达到50家。这一速度在行业内难有匹敌。

  据中投证券报告显示,永辉超市的供应商资金占有比例为10.3%,行业平均水平则是36.5%,与传统超市不同,永辉超市需要用“新店”的利润和政府补贴来获得健康的现金流。资料显示,上市至今,永辉超市每年开店均在50家左右,按照未来三年的扩张计划,公司仍将保持50-60家店/年的扩张态势。

  据记者粗略统计,以每家店面前期投入3000万元算,需要流动资金约18亿元。去年末,永辉超市的库存资金总额为18.9亿元。按照上述数据,开店将耗费永辉绝大部分流动资金。业内认为,永辉超市上半年开店减速与缺少资金不无关系。

  与之相对应的是,2010年以来,永辉超市先后六次公开项目募资,总募资额9.5亿元,2012年,永辉还曾发行7亿元的债券融资,但2013年宣布停售。不久前,永辉超市还通过定向增发获得了牛奶国际近57亿元输血,根据公告,公司募资目的还是“补充流动资金,支持门店快速扩张”。从2010年至今,永辉超市开店达185家,与之对应的资金投入恐超过50亿元。

  输血式扩张存忧

  根据永辉超市最新发布的半年度报告,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77.03亿元,增长22.83%。在已经发布财报的内外资超市中,永辉是惟一一家净利增长近20%的公司。

  供应链的优势被认为是当前零售业竞争的核心,400余个基地采购被认为是永辉超市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的主要原因。据IBMG总裁李生介绍,以自营生鲜模式进入大众视线的永辉超市,目前不仅在生鲜方面拥有产地优势,在非食品业也在谋求与制造商的深度合作。继朗源股份、上海糖业烟酒之后,永辉超市日前与贵州茅台、深圳市国茂源商贸有限公司共同出资3000万元组建了北京友谊使者商贸有限公司。业内表示,永辉超市供应链的上移,不仅可以与制造商共享物流方面的利润,也共享了制造利润。

  供应链待补强

  靠“刷脸”低成本获得物业,也被认为是永辉超市的优势。据了解,有的新兴地产商为了引入永辉超市增加人气,开出了几乎与十年前相当的租金。

  不仅如此,记者统计发现,永辉超市上半年新开的11家门店均以二三线城市为主,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核心商圈均无新开门店。据上海尚益咨询总经理胡春才介绍,一线城市的零售市场趋于饱和,二三线城市或将为永辉超市带来更多市场空间。

  与永辉超市开店战略相同,大润发、外资巨头沃尔玛以及区域龙头步步高等目前也均在二三线市场寻求商机。但与后者相比,永辉超市在日化快消、国际干货以及生鲜商品三大供应链上,除了生鲜商品优势明显外,其余两项均被认为是业务短板。业内人士认为,凭借快速扩张获取的门店数量增长及生鲜优势带来的光环,也掩盖了永辉超市的发展瓶颈。逊于沃尔玛、家乐福的国际化供应链,是永辉超市进一步做大做强急需补充的一环。

来源:中国时尚品牌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