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零售业股票魅力减退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从鸡翅到手袋,看好中国对一切事物需求的乐观情绪已经盛行了多年。从百胜(Yum)到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的各色公司依靠中国市场提高了营收。这些公司的投资者在过去10年中获得了极其丰厚的回报——尽管一起供应链丑闻(百胜和麦当劳(McDonald's))或者一次官方对于奢侈品礼物的打击(路易威登和人头马君度(Rémy Cointreau))造成了偶然的磕磕绊绊。

但是中国的零售业相关股票可一点都不便宜。比如,中国的食品和饮料公司股票的预期市盈率在25倍左右。它们的定价不是为了让投资者失望的。

举一个恰当的例子:啤酒制造商和食品零售商华润创业(China Resources Enterprise)的股票上周遭遇惨败。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净利润降低了三分之一,让市场一片哗然。这个数字严重偏离了分析人士的预期。尽管之后华润创业的股票下跌近10%,其按照2015年预期盈利计算的预期市盈率依然是27倍(正在快速下降)。

主要的拖累因素是与乐购(Tesco)成立的合资公司。合并已经于今年完成,华润创业在其中占80%的股份。乐购投入130家门店,拥有余下股份,但乐购自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一直在为实现盈利苦苦挣扎。

据华润创业称,去年这些业务出现超过1.3亿美元的损失,打击了华润创业自身的盈利状况。在并购之前,华润创业旗下的超过4000家华润万家(Vanguard)门店也业绩不佳。今年首季度,华润万家的同店销售额在经历了去年的小幅上涨后,同比略有下降。

中国的市场规模有多大的吸引力,就存在多大的挑战。竞争(或者,如果你更愿意,也可以说是来自外国的轻率投资)加大,挤压盈利。最近乐购注意到这个行业的扩张速度已经超过了需求。今年上半年,家乐福(Carrefour)超市在中国的同店销售额下跌了5%。该数字在2013年也下降了(但因为门店扩张,家乐福在这两个时期内总体上是增长的)。德国的麦德龙(Metro AG)报告称今年上半年在中国的同店销售额上涨了,但麦德龙在中国仅有78家门店。

华润创业现在将与乐购建立的合资企业的预期扭亏时间从2至3年加长到3至5年。如果乐购在中国失去的10年可以为鉴的话,这个预期还是太乐观了。

Lex专栏是由FT评论家联合撰写的短评,对全球经济与商业进行精辟分析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Lex专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