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人力资源管理10大新思维
      有人说互联网是一种思维,也有人说互联网是一种技术或工具,彭剑锋教授则认为互联网是一个新时代!作为一个新时代,不管我们认不认识到、愿不愿意融入、抵触还是不抵触,我们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交往方式、工作方式都或多或少受到互联网的冲击和影响,企业的经营管理尤其是人力资源管理,也同样面临着互联网时代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作为一个新时代,任何人、任何企业都应该顺势而为,而不是逆流而动,否则就抓不住新机遇,或者被时代所淘汰。
  一、互联网时代的特征
  作为一个新时代,我认为互联网时代有以下四大特征。
  (一)互联网时代是一个互联互通的商业民主时代
  互联网时代是一个人与社会、人与组织、人与人、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都形成相互关连、彼此交融、互联互通的零距离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信息的对称和零距离的沟通,使得商品交易中各相关利益者都可以自由、瞬时表达自已的价值诉求与价值主张,靠信息的不对称和黑箱运作获取利益的盈利模式及股东价值优先的思维定势被彻底颠覆,取而代之的是以客户价值与人力资本价值优先,相关利益者价值平衡基础上的盈利模式。对“屌丝”、“粉丝”价值诉求的重视与话语权的尊重,折射出商业交易过程中的厂商价值诉求主导让位于消费者及相关利益者价值诉求主导。从某种意义上说,互联网时代实现了真正的商业民主。
  (二)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基于大数据的知识经济时代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永辉超市高增长背后的隐忧 供应链待补强
在业绩低迷、利润下滑成为上半年超市业主旋律的同时,靠生鲜打天下的永辉超市却保持了高速增长。据永辉超市最新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22.83%,其中净利润4.53亿元,增长16.37%。尽管发展势头领跑超市行业,但靠租金红利、猛开店保持高增长的永辉超市,却隐现自身造血能力不足的短板。同时,公司日化快消、国际干货两大供应链也亟待补强。
  猛开店保高增长
    尽管零售业整体进入慢增长时期,但永辉超市依然发展势头不减。根据永辉超市半年报显示,由于物业交付推迟等原因,公司今年上半年开店速度有所放缓,新开门店11家,但签约门店大幅增加至167家,门店储备充足支撑未来规模快速扩张。公司预计下半年外延扩张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全年新开门店规模有望达到50家。这一速度在行业内难有匹敌。
    据中投证券报告显示,永辉超市的供应商资金占有比例为10.3%,行业平均水平则是36.5%,与传统超市不同,永辉超市需要用“新店”的利润和政府补贴来获得健康的现金流。资料显示,上市至今,永辉超市每年开店均在50家左右,按照未来三年的扩张计划,公司仍将保持50-60家店/年的扩张态势。
    据记者粗略统计,以每家店面前期投入3000万元算,需要流动资金约18亿元。去年末,永辉超市的库存资金总额为18.9亿元。按照上述数据,开店将耗费永辉绝大部分流动资金。业内认为,永辉超市上半年开店减速与缺少资金不无关系。
    与之相对应的是,2010年以来,永辉超市先后六次公开项目募资,总募资额9.5亿元,2012年,永辉还曾发行7亿元的债券融资,但2013年宣布停售。不久前,永辉超市还通过定向增发获得了牛奶国际近57亿元输血,根据公告,公司募资目的还是“补充流动资金,支持门店快速扩张”。从2010年至今,永辉超市开店达185家,与之对应的资金投入恐超过50亿元。

 
CHO 职场观察
职场:画饼充饥?不如做好当下
今天提了离职,老板大吃一惊,一个电话打过来,说你为什么要走?
  我心想,你不是都知道吗,干嘛还要问。
  于是我说,就是挣不到钱。
  电话那头突然没了气势,说,那我的确是帮不了你。
  做销售第一要素是为了收入,不然谁要扛指标,奔波应酬。就像做公务员不就是图个稳定么,坐办公室不就是图个清闲么……话说第一要素不是最重要的么?现在物价这么高,空气污染这么严重,我们不谈收入,谈职业发展,不是一纸空文么?
  老板跟我说,你啊,今年好好做(虽然拿不到钱),明年呢,我就把你往市场部推荐,你看啊,我们市场部的机会还是很多的。
  每当这时候,天空就飘来一朵祥云,上书:画饼二字。
  画饼才能充饥。规划美好蓝图,才能安抚一颗焦躁的心。经理层都深谙此道,这是日常工作对待下属绝佳的技能。就跟指着一张地图对身边的人说,好好打下江山,到时候有你一份。于是热血青年都去堵抢眼炸碉堡了。 …… [阅读全文]
职场如棋局 一段更比一段高
在找到一个好工作前,首先要确定自己是谁,适合做什么工作,即做好职业测试及职业规划。有了明确的职业定位后,再去找最适合自己的好工作,便事半功倍。
  编辑 吴辉
  五步完成个人职业规划
  在找到一个好工作前,首先要确定自己是谁,适合做什么工作,即做好职业测试及职业规划。有了明确的职业定位后,再去找最适合自己的好工作,便事半功倍。一个人的职业生涯贯穿一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科学地将其划分为不同的阶段,明确每个阶段的特征和任务,做好规划,对更好地从事自己的职业,实现人生目标,非常重要。
  20岁至30岁 走好第一步
  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选择职业。在充分做好自我分析和内外环境分析的基础上,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设定人生目标,制定人生计划。再一个任务,就是要树立自己良好的形象。年轻人步入职业世界,表现如何,对未来的发展影响极大。有些年轻人,特别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总认为自己有知识、有文化,到单位工作后,不屑于做零星小事,不能给同事们留下良好的印象,这对一个年轻人的发展而言,可以说是一个危机。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坚持学习。根据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人一生工作所需的知识,90%是工作后学习的。这个数据足以说明参加工作后学习的重要性。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大悦城总经理周鹏:经营客群才是购物中心核心命题
    北京朝阳大悦城是中国零售行业引人瞩目的新锐。在整体消费大环境不景气以及电商对零售实体形成巨大冲击,零售实体经营业绩普遍下滑的情况下,这家经营面积达23万平方米的大型购物中心在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两年都保持了销售收入40%以上的高增长。

  对于亮丽的经营业绩,中粮置地北京公司副总经理、朝阳大悦城总经理周鹏对中国商报记者说,朝阳大悦城之所以能够实现持续高增长,是因为抓住了购物中心经营的核心和本质,从而创新了购物中心的经营模式。他认为,客流的数量和质量在衡量购物中心运营的维度中占主导地位,购物中心经营的关键在于抓住目标客群,为品牌提供有效的形象展示平台,为目标客户打造舒适便利的生活方式中心。就朝阳大悦城而言,其成功经营的关键是抓住了最重要的核心资产——目标客群,通过精准定位,做好引流与客群细分,为客户贴好标签,向顾客提供关怀和增值服务,不断提高顾客满意度。

    经营客群比销售额更重要

    中国商报:在中粮旗下的几家大悦城中,朝阳大悦城的业绩最为突出和耀眼,继2012年实现了销售额14亿元、达到40%的增长之后,2013年的销售额达到21亿元,增幅高达50%。在消费大环境不景气以及电商对零售实体形成巨大冲击的形势下,朝阳大悦城的业绩更加引人瞩目,你们是如何做到如此高增长的?

  周鹏:我们确实很关注销售额,但是现在不想惟销售额论,因为销售额并不一定能够很好地反映购物中心的健康程度,只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维度。在以往的观念中,销售额在衡量商业运营质量的维度中占主导地位,但是,我觉得客流指标比销售额更重要,尤其是对购物中心而言。相较于购物中心这个词,我们更愿意称呼自己为生活方式中心,把有共同属性的客群聚集到一起,通过增强他们的黏性和依赖度,打造一个有品质、能交流的生活社区。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购物中心不是经营销售,而是经营客流。

  中国商报:为什么经营客流这么重要?

  周鹏:这个问题要从整个流通领域的价值链来看。没错,购物中心是靠收租金赚钱,但租金的来源是哪里?是购物中心里从事经营的各个行业价值链的增值部分,来自流通零售的终端,是从流通环节让渡出来的部分。

  现在,零售供应链缩短了,整体运营更高效,渠道越来越多,所以,对于零售平台来说,利润越来越薄,渠道的溢价能力也会削弱。在原来的零售结构中,购物所占的比重很大,但现在,购物中心或百货公司在零售环节所占比重会被电商等挤压掉一部分。另外,生活必需品占收入比重是在下降的。如今,生活必需品的重要性有所下降,人们更加倾向于关注生活方式,所以才有了餐饮、娱乐、休闲业态的兴起。购物中心所处的商业环境要求其重塑自己的盈利模式。对购物中心而言,零售租金虽然同百货一样占有很大比重,但购物中心不是简单的商品流通渠道,而是产品体验、展示的渠道和空间。因此,与百货不同的是,百货在持续关注销售额,而我们早已转为关注客群纯粹度,即关注客流总量和客流集中度。对于品牌来说,购物中心不是越来越重要的流通销售渠道,而是重要的品牌形象展示渠道。基于这个定义,我们要吃的不是流通环节产生的利润,而是要拿走一部分品牌附加值方面的利润。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