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4G影响全球通信设备市场:双寡头格局日趋明显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来,排名全球前五大通信设备厂商中的爱立信、华为、诺基亚和中兴通讯纷纷交出2014年上半年的成绩单或业绩预告,华为与爱立信陷入老大之争,而排名其后的中兴通讯、诺基亚虽然紧追慢赶,但短期难以与华为、爱立信抗衡。由此可见,国内4G开闸大半年来,已初步显现出对全球通信设备市场的洗牌效应,昔日的五大厂商或演变为双寡头竞争。

  老大之争日趋明显

  日前,爱立信、华为相继发布财报,由此两大通信巨头对“龙头老大”的座次之争也引起了业界热议。

  今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1358亿元人民币(约合217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9%,营业利润达到18.3%。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表示,华为在2014年上半年的收入和盈利能力基本实现了预期,这主要受益于全球LTE网络投资的增长。与此同时,智能手机P7在全球70多个国家上市,消费者业务同样实现了可持续增长。

  相比之下,据爱立信财报显示,在今年1-6月,该公司营收达到1024亿瑞典克朗(约合152亿美元),净利润为44亿瑞典克朗(约合6.5亿美元)。不难看出,华为实现了营收、净利润对老牌通信巨头爱立信的双超越。

  然而,简单的数据对比或许有失全面。在运营商业务上,爱立信依旧领先于华为,而这部分业务贡献了华为70%的营收。

  按地区来划分,华为在国内市场拥有本土作战的天然地利优势,但在欧美等海外市场,受制于欧美国家的政策性贸易保护,华为等国产厂商发展遇阻,但爱立信鲸吞了欧美市场的大部分份额。

  而在作为竞争重要筹码的LTE核心专利方面,爱立信把持着LTE市场1/4左右的专利技术,华为在LTE领域也早早布局,全力追赶爱立信。因此,究竟谁是通信设备领域真正的老大,目前也很难下定论。不过,由于欧美市场LTE网络部署已接近成熟,增长空间不大,因此爱立信的整体发展势头正呈现负增长的局面,而华为一直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或许距离真正超越爱立信的日子也不会太长。

  后三名厂商紧追慢赶

  相比于爱立信、华为的风头强劲,排名其后的三家厂商——诺基亚、中兴通讯、阿尔卡特朗讯也在加紧追赶步伐,但短期内依然很难与前两大厂商较量。

  与华为同样来自深圳的中兴通讯,在经历了2013年业绩巨亏创痛后,通过降低运营成本、业务重组等走出了亏损泥潭。日前,中兴通讯公布了2014年最新半年报预告,称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及公司订单增长,尤其是4G订单增长,上调近2亿元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超过200%。这对中兴通讯来说自然是“久旱逢甘霖”。

  对于中兴通讯如此大好局势,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却提出了质疑。马继华指出:“中兴通讯2014年上半年利润暴增,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的业绩惨不忍睹,在世界五大通信设备商中,与阿尔卡特朗讯一起陷入亏损。”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中兴通讯的收入达37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1.57%,营业利润亏损8.3亿元,而华为在去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138亿元,净利润达到11%。

  除此之外,从中兴通讯的市场表现来看,销售增长与利润增长并不协调,这意味着中兴通讯销售额的猛增主要是靠低价策略来实现的。当前的通信设备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同时,通信产品的利润空间也不断压缩,进入同质微利时代。

  “面对爱立信、华为这样的对手,中兴这几年一直在用低价策略抢占市场份额,有时会报出超低的价格让其他厂商只得放弃投标,这种发展模式给自身也带来了巨大的隐患。”马继华如是说道。

  不同于中兴通讯,诺基亚则在甩掉了长期亏损的手机包袱后,船小好调头,集中精力以通信设备为主营业务。据诺基亚财报显示,二季度网络设备业务净营收26亿欧元(约合36亿美元),在总体净营收中占比近九成。显然,中兴通讯要突破现有座次排名,将不可避免地需要先跨过诺基亚。

  而阿尔卡特朗讯(3.18, 0.02, 0.63%)则正处于战略转型期,急欲扭转亏损局面,2013年全年亏损13.04亿欧元,通过削减成本及4G驱动,阿尔卡特朗讯通信网络业务开始上扬。

  未来市场充满变数

  近年来,全球通信行业经历了一场难熬的“寒冬”,五大通信设备厂商日子都不好过。除了爱立信和华为保持正营收外,诺基亚、中兴通讯、阿尔卡特朗讯三家厂商均陷入亏损的泥潭,尤其阿尔卡特朗讯,不得不进行战略重组,出售非核心业务,全球裁员以削减成本,截至2013年底仍未走出亏损困境。

  与之同病相怜,诺基亚和中兴通讯在这场“寒冬”中也伤了元气。当时的诺基亚西门子(132.69, 0.00, 0.00%)通过资本变更的形式战略重组,诺基亚西门子成为诺基亚的全资公司。而中兴通讯也不得不出售非核心资产,削减运营成本,简化管理层,方才得以扭亏为盈。

  全球4G建设加快,又给了各大通信设备厂商新的发展机会,但从各公司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或许更给市场增添了一些变数。

  华为、爱立信依靠稳定的发展,借助4G的东风可以做到更快速的提升。而正在试图走出困境的诺基亚、中兴通讯还处于恢复元气的阶段。在这种情况下,业界预计,前五大厂商阵营分化将愈加明显:华为、爱立信站稳第一阵营,而诺基亚、中兴通讯、阿尔卡特朗讯则被甩在后面。

  另据了解,在4G方兴未艾之时,华为、爱立信已将触角开始向下一代通信技术(5G)伸展,欲提早抢滩通信行业的下一个制高点。两家厂商的举动或将再度拉开对其他三家厂商的领先优势。有专家甚至预计,未来的通信设备市场,或由目前的五大厂商演变为华为与爱立信的双寡头之争。

  北京商报记者 吴辰光 曲忠芳

来源:北京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