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创业邦总编方浩:资深媒体人给创业者的四个建议

《职业经理人周刊》

        【腾讯开放三周年·资深媒体人】腾讯开放三周年,腾讯开放平台聚拢百万开发者;《创业邦》杂志执行主编方浩,8年砥砺求索,以一个互联网创业媒体人的视角为创业者解读成功创业团队所具备的四种能力。
        第一,敏锐的用户洞察。成功的创业者,特别是在中国互联网环境下创业,无论是草根还是精英都会敏锐地把握用户需求,切入点非常准。创业邦曾做过一个名为“05级创业邦”的大型专题,今天的很多上市公司如汽车之家、去哪儿、58同城,都是那一年创业的。这些成功项目的一个共同点,就是创业之初在各自的领域都找准了用户的痛点。
        第二,前瞻的行业观察。远见于未萌,具备前瞻的洞察力、提前做好产品布局和规划是创业者能否走在行业前列的一个重要品质。在这一过程中,聪明的创业者可以结合大环境对创业方向进行调整和把控,这一点也非常考验创业者的应变能力。“上游互动”《塔防三国志》这款游戏在2012年上线腾讯开放平台后彻底火了一把,三个月总收入就达到了1000万。2012年底开始布局手游,并根据现实条件分配好手游、页游的开发比例,仅仅一年“上游互动”就从0做到了13亿,这是一个很典型的前瞻性布局。页游市场机会很好,毕竟竞争很激烈,而且做一款页游比做两款手游可能需要的人力成本以及难度还要大很多。所以对创业者来说,创业初期会面临很多决策,一开始就要做对的事情,一定要做对,因为做对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第三,持久的坚持韧性。一个项目从初创到最后走向上市,很大程度上在于创始人或者创业团队对于所做的这个事、对认准的这个方向究竟有多大的定力和韧劲,这是非常重要的。拿汽车之家来说,80后创始人李想,2005年创办汽车之家时,市面上已经有很多汽车导购垂直网站,包括2000年创办的易车网、2002年的爱卡汽车以及太平洋汽车网等等。李想感觉市场上没有一家让他满意的,他要亲自一个最好的“一帮汽车产品爱好者的网站”,就凭着这股韧性,24岁的李想和创业团队最终拼抢下了汽车垂直网站老大的地位。
        第四,切换模式,背靠平台,融入生态。移动互联网平台给创业者提供了一个新的天地、一个新的舞台。眼下,很多移动互联网创业者选择栖身腾讯开放平台,借势腾讯提供流量支持谋求自身发展。这种平台不断推动创新的案例是中国互联网创业者的福利。腾讯越来越重视开放,越来越重视草根或者说普通创业者的利益诉求,战略眼光独到而长远。对于广大创业者而言,从以往通过创业者的一己之力来跟大象共舞到背靠大平台融入生态进行创新创业,这种模式的切换会逐渐成为中国互联网创业环境的主旋律。
        作为一个提供创业服务的媒体平台,我们能切身感受到很多创业者在创业初期会有面临这样几个刚性需求:融资、推广、招人甚至创建办公场所等问题。凭初创业者自身实力和资源很难快速实现创业突破,而依托平台可能就更容易迎刃而解。腾讯不但提供流量支持、还在全国多城市建立了创业基地,开放能力也在不断扩大,相信在可预见的未来一定会有更多平台式创业者脱颖而出。
        此外我们还观察到一个重要趋势,移动互联网环境下边界已经越来越模糊,“出海”正在从一个高大上的东西逐渐转变为一个流行的趋势。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很大程度上让互联网全球化真正成为现实,以前Web端的时候各个国家还都是局域网,如今移动产品抵达终端用户的各项成本都变得更低了。对于中国互联网公司或者互联网产品,发力海外市场已是一个很明显的趋势,也是必要的选择。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脚步不断向前,更宽广的视域已经出现在每个参与者面前,大平台会助力创业者掌控更多先机与资源,一道把握成长机会,将愿景变成现实。
来源:科技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