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卡特彼勒工程机械全球副总裁陈其华:从不断学习与提升中迈向成功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4年对于陈其华是个特殊的年份。20年前,卡特彼勒(Caterpillar)在江苏徐州设立在华的第一家合资公司暨第一家制造工厂,陈其华在那个时候加入卡特彼勒。20年后,卡特彼勒徐州公司成为这家全球跨国公司在华投资规模最大的旗舰基地,而从徐州公司起步的陈其华也于2013年初被正式任命为卡特彼勒的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掌门人。
  2014年3月26日,在徐州公司的20周年庆典上,卡特彼勒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道格拉斯·欧博赫曼给了陈其华一个惊喜:为表彰陈其华20年来的卓越贡献,欧博赫曼代表公司颁发给他一枚镶了三颗钻石的20周年纪念徽章。
  在紧紧拥抱欧博赫曼后,陈其华手托着徽章感慨万千:“这是一份沉甸甸的礼物,承载了我20年的记忆。今年春节有一首歌很流行,名字叫《时间都去哪儿了》,我这20年的时间都凝聚在这枚纪念章上了。”
  陈其华是中国“文革”结束后恢复高考的第一批大学生。早在山东大学念书期间,因所学专业是机械,陈其华对卡特彼勒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作为行业第一的品牌,卡特彼勒是我们这些年轻人的梦想。”
  1994年,卡特彼勒在徐州设立第一家合资公司暨制造工厂,陈其华作为徐州重型机械厂负责技术的副总经理参与了该项目合作、洽谈的全过程,并最终加入这家合资公司。“当时有一位项目领导人对我说:卡特彼勒是一个全球性的公司,在这里你总能找到值得学习和提高的榜样以及资源。”这既是陈其华加入卡特彼勒的初衷,也是他20年来一步步迈向成功的秘诀。
  在徐州公司担任副总经理五年后,陈其华到卡特彼勒美国技术中心工作了四年,从新产品、生产管理、到企业运营和供应链等,学习一整套企业营运管理。“这对我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能够学习到跨国公司在营运和管理上非常先进的理论和实践。”
  2003年,陈其华回到中国。两年后,卡特彼勒收购山东工程机械有限公司,陈其华出任整合经理,将一个传统国企与跨国公司进行全面融合。“全球化战略,本地化经营是我们秉承的战略,怎么把卡特彼勒的文化和山工的文化结合起来,怎么把卡特彼勒先进的技术移植到山工的产品发展上,怎么让一个收购来的企业继续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培养和发展当地的领导人,这是那两年我必须时刻思考的问题。”
  2007年,陈其华回到卡特彼勒(徐州)公司担任总经理,与团队一起把徐州公司的业务不断做大,从发展供应链到扩大液压挖掘机的市场份额,从员工的安全、世界级的质量到产能的增加,再到精益生产,最终将徐州工厂打造成为卡特彼勒全球最大的挖掘机制造中心。陈其华也在2013年初攀上事业新高峰,成为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兼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陈其华看来,自己的成功与卡特彼勒在中国的发展紧密相联:“我这20年就是在卡特彼勒中国不断学习和提高的过程。我个人对职业的追求,一是不断地学习;二是要有热情,对事业充满信心;三是追求卓越,追求对业务不断的改善;四是发展团队。一个公司真正的成功是一个团队的成功,而不是哪一个领导人的成功。公司领导要以身作则,要成为价值文化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只有这样公司才能创建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给大家创建一个可持续的职业发展机会,整个公司的凝聚力才能得到提高。”
  2013年,陈其华提出到2015年90%的卡特彼勒中国工厂要由本土培养的中国人担任领导者,目前已有三分之二的高管职位由中国人出任。
  逆势上扬的秘诀
  2008年中国政府出台四万亿(人民币,8000亿新元)振兴经济政策后,中国的工程机械行业在经历三年的一路狂飚后陷入了持续低迷期。但卡特彼勒中国公司却在2013年全行业都放缓的情势下,实现了整体业务20%的增长。陈其华将其归功于三点:一是管控风险,实行稳健的经营战略,二是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着眼于长远的战略,持续开发新产品,三是卡特彼勒业务模式在中国的有效推进。
  “即便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我们也没有放缓新产品研发,而是继续拓宽我们的产品线,进一步加强对供应商和代理商能力的建设和发展,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让客户认识到卡特彼勒的产品会对他的经营带来价值,从而拓宽我们的市场占有率。”
  在陈其华看来,低谷期留存下来的客户更具专业水平,他们更看重产品的价值、质量和可靠性,更看重经销商提供的服务和支持,更看重运营过程中的效率和成本。“我们看到,2013年以后客户变得更加理性,更加能够从业务价值的出发点来考虑购买设备,而不仅仅是价格。”
来源:联合早报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