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淘金中国民营医疗并非易事

《职业经理人周刊》

私人股本公司今年投入到了一场不寻常的竞标战中:它们要在中国民营医院的高端产业链上一决胜负。

在对美国上市公司美中互利(Chindex International)的竞购中,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TPG)和一家包括上海复星医药(Fosun Pharmaceutical)在内的财团提高报价并支付4.61亿美元之后,成为最终赢家。熟悉此次交易的中国媒体和知情人称凯雷(Carlyle)也参与了竞购,不过凯雷拒绝置评。

随着众多投资者前来淘金,中国可能会有数百家民营医院成为并购对象,美中互利成为首当其冲的一家。

复星医药的母公司、复星集团(Fosun Group)的董事长郭广昌最近表示,该集团要在中国投资500家医院,尽管接近该公司的人士表示,这更像一种热情洋溢的表达方式,跟确切数字无关。

无论是哪种情况,投资已准备涌入该领域,延续了2012年以来的趋势。2012年,中国政府解除了外商投资民营医院的限制。

人们对医疗服务的需求随着与经济繁荣同步增长的同时,对投资机会的需求也有所增加,且已蔓延到高品质生活方式的其他附属领域:牙医、康复诊所和整容手术中心。

虽然许多投资者觊觎的是已经民营化的医院,但还有数十家中外私人股本投资机构将目光投向了更艰苦的任务:公立医院私有化及兴建新医院。

根据Dealogic的统计数据,去年中国医疗业并购总额超过100亿美元,近乎2006年水平的5倍,

该行业正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至2015年,实现民营医院的床位数占比和服务量占比翻一番,达到总量的20%。

根据麦肯锡(McKinsey)的报告,中国的医疗支出约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相比之下日本的支出约为9%,美国的支出近于18%。麦肯锡亚洲的欧高敦(Gordon Orr)说:“或许更大的区别是,在中国,医疗服务仅占医疗支出的30%,而在日本和美国要占到70%。”

根据贝恩咨询公司(Bain & Co)的一项调查,私人股本基金已将医疗业确定为本年度在中国投资的最具吸引力行业。

贝恩咨询公司中国私人股本部门的负责人威尼•巴蒂亚(Vinit Bhatia)说:“我们看到许多机构对医疗科技和民营医院感兴趣,但中国的挑战在于大的交易机会并不多。”

一些投资者表示,在一个医生和管理人员普遍涉嫌腐败,且医院财务状况不透明的行业,想识别有利可图的交易恐怕不容易。

或许最大的问题在于,民营医院必须遵守政府压低的收费标准,否则将可能被撤销医保定点资格。

健康产业分析师指出,提高管理水平、实现药品采购的规模经济或许有助盈利,但吸引高素质医生、以服务型文化对员工进行再培训,还有将医生工资提高到被贿赂抬高的水平,这些可能都要投入大量资金。

麦肯锡的Alexander Ng表示,私人股本基金想获得成功要比平常花费更长时间。“如果你的投资期限为20年、30年、40年,投资中国是选对了地方,但如果你的时间表为7年,那么除非你买便宜货,否则中国不是合适的地方,因为看涨预期较强,估值会往上走。”

张嫣补充报道

译者/曲雯雯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帕提•沃德米尔 上海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