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职场警示:不要做越位的职场萝卜

《职业经理人周刊》
苏伟龙是一家生产安全防护产品公司的销售部员工。一次,在洽谈业务时,销售经理了解到对方企业的客户代表邵一航是苏伟龙的大学同学,于是,出差时,销售经理就带上了苏伟龙,希望苏伟龙能以这层关系为突破口,搞好公关。

  自信满满的苏伟龙也拍着胸脯回应道:“没问题,我们大学时就是同一寝室里的铁哥们儿,事情就包在我身上吧。”果然,在谈判时,苏伟龙不负众望,在详细地介绍了公司的产品后,很快便和老同学达成了签订合同的意向。

  然而,在谈到一些合同细节时,销售经理还没有表态,苏伟龙就抢话说:“可以,没问题!”。在完全没有征询销售经理意见的情况下,苏伟竟然自己拍了板,商定了合同,这让坐在一旁的销售经理非常尴尬。

  同学相见,分外亲热。中午用餐时,苏伟龙又自作主张点了满满一桌菜招待邵一航,随后,两人便天南海北地热聊来起来,完全把销售经理撂在了一边。看到满桌的菜肴剩下过半,餐费大大超过预算,销售经理心里更加不痛快了。这些,苏伟龙却丝毫没有留意到。

  在回公司的路上,苏伟龙还得意地问道:“经理,我这次表现还可以吧?”销售经理冷冷地道:“嗯,不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公司后,销售经理不但没有替苏伟龙请功,还处处冷落他,一些原有的出差机会也让给了别人,这让苏伟龙非常郁闷。

  一转眼,在公司混了两年后,苏伟龙眼看升职无望,就打报告离职了。通过朋友的介绍,他在一家健身会所找到了一份销售的工作,平时工作主要就是开发新会员,为他们办理会员卡。虽然苏伟龙所在的健身会所处在街市比较繁华的地方,地理位置比较优越,规模也比较大,但新的健身房在不断涌现,短短半年时间,苏伟龙他们所在的街道上,已经有了四家健身房。

  几个月下来,苏伟龙工作业绩很不理想,入会者寥寥无几,收入自然也是捉襟见肘了。一天,苏伟龙和发小王志江一块喝酒,得知苏伟龙的烦恼后,王志江为他出谋划策:“虽然你没有受到专业训练,缺少专业知识,但你身体条件好啊,你没事儿时可以到健身房里转转,借指导健身为名,和那些会员们套套近乎,拉拉家常,没准那些会员们还会介绍顾客给你呢。”

  苏伟龙一听,欣然同意了。于是,在工作间隙,苏伟龙经常到会所去,帮忙指导会员健身,由于他平时就是个健身爱好者,体格丝毫不逊色于那些专业的健身教练,再加上能说会道,很快便和那些会员们混熟了,到后来,苏伟龙俨然已成了学员眼里的半个教练。这样一来,确实带给他不少的好处,不断地有会员把自己的朋友、亲戚介绍给他。

  然而,日子一久,苏伟龙的举动慢慢地引起了会所里其他专业教练的不满。后来,所有的专业教练联名对领导提出了抗议,认为他此举严重地扰乱了教学秩序。

  一天,领导找来苏伟龙,严肃地批评道:“在职场中,积极工作是件好事,但积极不能过头、不能越位。所谓在其位谋其政,在什么样的伴置,就要做什么样的事。只有明白自己的角色、摆正自己的位置,才能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利益……”

  联想到自己上一次的离职经历,苏伟龙的脸红了。

  韩非子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一天,韩昭侯喝醉了酒,和衣靠在龙椅上睡着了。当时,负责韩昭侯衣服的典衣官员没有在现场,而负责头冠的典冠官员却在身边。典冠担心韩昭侯受凉,就从衣柜里拿出一件衣服,搭在了韩昭侯的身上。

  韩昭侯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身上盖的大衣,问清缘由后,二话不说,下令处把那名典冠杀了,理由是干了别人职权范围内的事儿。而对于那名典衣,仅仅是免了职位而已。这件事儿引起了韩国朝野的大讨论。韩昭侯却对大臣们说:“其实,杀典冠我也是于心不忍。可是,人在官场,越权比寒冷的危害更大呀!”

  在职场中,“一个萝卜一个坑”,每个人都会有单位分配给自己的一个位置,不同的人处于不同的组织层次,相对应的职能也有所区别。因此,身在职场,我们要掌握适度原则,不要让自己的萝卜随意长到别人的坑里去,否则就会触犯职场大忌面影响到自己的前途。

来源:慧聪网 作者:张丽仙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