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职业规划无需从一而终

《职业经理人周刊》
市场上有无数的职业生涯规划书籍,它们通常的做法是,让我们列一张表,或进行一次深刻的自我反省,找准自己的方向,督促自己为实现该目标,而制定长远规划和详细且具体的分目标,并清楚列明10年之后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以及想到达什么位置,然后再回过头来制订计划,去实现这些想法。

  是的,追随理想,订立目标至关重要,只有对某件事充满热情,才能体会到个中的乐趣,并坚持不懈,但想要确定自己是否擅长或者喜欢做某事,需要坚持一段时间才能见分晓。而且,在追求目标的路上,是严格按照计划行事,还是灵活处之?成功企业家会两者兼顾,坚定不移又能灵活多变:一方面根据自己的价值观和梦想创立公司;另一方面也会根据市场需要灵活地进行调整,职业生涯规划也是如此。

  不要受职业规划束缚

  谢丽尔·桑德伯格是现任Facebook首席运营官,兼任迪士尼和星巴克公司的董事,《财富》杂志将她提名为商界最具影响力的女性之一。也许你会认为像她这么成功的人物,很可能从第一天开始就确定了自己的志向与目标,然后按照严谨的远大职业规划去实现这个目标。但事实恰恰相反,谢丽尔并没有按照传统的职业生涯规划行事。作为一名经济学专业毕业的本科生,她是个理想主义者,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公司的首席运营官,更没有想到自己会去创业。

  她在印度开始了职业生涯,致力于世界银行的公共卫生事业,关注那些不幸的人。在她成长的家庭环境中,政治激进主义就像家常便饭一样平常。她的父亲是一名医生,会定期带着家人去第三世界国家度假。在此期间,他会免费为当地的穷人提供医疗服务。谢丽尔非常庆幸自己出生在美国,能享受到自由和各种宝贵机会,因此她内心回报他人的愿望十分强烈。

  但是,在世界银行工作两年之后,谢丽尔改变了自己的人生道路:她离开了公立机构,考入哈佛商学院并获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从学术界走出来之后,她进入了商界。然而,在麦肯锡管理咨询公司短暂工作1年后,她意识到公司的职业道路并不适合自己,因此又做了一次改变。这次她来到首都华盛顿,从1996年到2001年期间,担任美国财政部长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的首席幕僚。克林顿总统离任之后,谢丽尔在财政部遇到了谷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然后向他请教自己的下一步事业该怎么走。

  当她详细谈论了自己对各种选择正反两方面的看法之后,施密特给出一个大胆的建议:去充满自然活力的市场打拼,去商海乘风破浪。2002年,她去了谷歌公司。施密特给她提供了一个职位,她接受并成为谷歌公司网上销售及运营部的全球副总裁。她将公司的在线销售运营团队从加州的4名员工,扩大到一个拥有几千名员工的全球团队,并且在发展与完善谷歌公司在线广告程序——关键词广告和广告联盟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这些广告程序至今仍然是谷歌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

  从公立机构到私立企业,从首都华盛顿的显赫地位到硅谷的复杂局势,谢丽尔的职业历程也许让你感到很突兀,甚至有点杂乱无章。但事实上,她走过的每一步都意义重大,有利于她为今后积累资本。她熟练的管理技能,对于处在快速发展中的企业十分有用;她的经济学背景,有助于为新型网络广告开发销售模式。谢丽尔在谷歌公司工作6年之后,马克·扎克伯格就邀请她担任Facebook首席运营官,时至今日她仍然在位。

  其实,人和公司一样,不会只执行某项单一的完美规划,相反,他们会经历很多次起起落落,甚至偶尔会陷入走投无路的境地,需要不断进行调整适应。皮克斯动画工作室最初仅销售专门用于制作数字动画的电脑,后来才进入电影制作领域。星巴克公司最初只销售咖啡豆和制作咖啡的设备,根本没有卖杯装咖啡的打算。谢丽尔并非在20多岁就制订好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计划。她并没有摆好多米诺骨牌,推倒第一块,然后静观剩下的骨牌,有条不紊进入各自的位置。一旦新的机会出现,她就会仔细权衡,考虑自身能力和资历,而不是将自己局限于某一种职业规划。她会将重心转到新的职业发展轨道上去,但绝不会因此而放弃自己心目中最重要的东西。谢丽尔曾说过:“我之所以没有制订单一计划,就是不想让自己受当前的选择所束缚。”

  ABZ规划

  尽管这些公司和企业家总是在不断发展变化,但他们并不会随随便便作出任何决策。尽管没有任何固定方案,他们却总在进行现实规划。因此,我们将这种有规律的调整性规划,称为ABZ规划。

  ABZ规划有利于我们从反复实践中吸取经验教训,但 ABZ规划不可能在职业初期一下子制定出来,而是需要经历长期的过程,所以它对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和中年人而言都同等重要。不论处在哪个年龄阶段,我们的事业之旅都不存在开始、中场或结束,因为我们总在不断地制订计划,不断调整。

  那么,ABZ这三个字母到底各自意味着什么呢?A计划指的是我们正在从事的工作,目的是将我们的竞争优势发挥出来。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我们可以将该计划做一些细微调整,并且定期反复实践操作。如果我们必须改变自己的目标或实现该目标的途径,就需要把中心转移到B计划上来。B计划与A计划一样,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变通。如果A计划行不通,我们可以采用B计划;有时我们会遇到比现在更好的机会,那么也可以采用B计划。不论出现哪种情况,总之没有必要起草详细的B计划,因为等你起草完不久,情况可能已经发生了诸多变化,但一定要考虑行动和选择的各方面参数。一旦我们将中心转向B计划,并坚持执行下去,该计划就成为了新的A计划。20年前,谢丽尔的A计划是世界银行,而如今已经变成了Facebook,因为这就是她目前所处的位置。

  Z计划是指我们的退路,也就是救生船。在商界和生活中,我们总希望能够一帆风顺。如果失败意味着流落街头,那么我们将无法接受。如果我们所有的职业规划都泡汤了,或者想在生活中做出重大改变,那么还有没有确定且可以依靠的计划呢?这就是Z计划。该计划能帮助我们承担A计划和B计划中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

  提前做好两步打算

  计划的调整,意味着我们需要对未来进行一番认真思索。如果我们热衷于收入高或地位高的工作,也许这些能给我们带来片刻的满足,但并不能开创有意义的事业。只需要采取一步行动,就能实现的目标,也许没有太大意义,或者算不上雄心壮志。

  哈佛商学院教授克莱顿·克里斯坦森(Clayton Christensen)曾对应届毕业生说:“如果你们反复研究造成某些商业悲剧的原因,就能体会到付出努力之后带来的喜悦和满足感。”与此同时,不要做与计划相悖的事情,也不要提前做太远的打算。再次重申一遍,我们在不断改变,这个世界在不断改变,竞争情况也在不断改变。该规划框架中之所以不包括C、D或E计划,就是由于这个原因。

  最好的办法只能是通过思考,提前做好两步打算。如果你想从分析员上升到合伙人的职位,那么在大步流星走进老板办公室要求升职之前,你首先应该与某位关键人物建立伙伴关系,或者去夜校学习一些高级的金融管理技能。有时朝着目标迈出第一步非常容易。人们有时会提出这样的问题:“进入硅谷新兴企业的最佳途径到底是什么呢?”当然,有各种各样的途径,可是第一步就是:到这里来!

  如果你还不太确定自己第一步或第二步应该做什么,请选择能创造最高价值的计划。换言之,该计划能带来更多更广泛的选择。管理咨询就是优化职业行动的经典案例,因为管理咨询的技能和经验,可以应用到许多其他计划步骤上来,尽管你可能还不太确定这些步骤具体是什么。一份优秀的A计划,能为一系列B计划,提供更大的选择空间;同样,好的开端,也能引导许多后续的计划步骤。

来源:IT时代周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