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创业CEO:如何经营个人品牌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本文作者Mr Jamie是台湾Appworks之初创投创始人。

  对于追求扩张效率的快速成长期企业来说,除了日渐知名的企业、产品品牌,CEO 如果能拥有并持续经营一个良好的个人品牌,实务上是非常高标杆的策略。

  价值

  最大的回报来自于能帮助你赢得更优质的供应商、渠道、投资人等伙伴。当你的用户、营业规模日益茁壮,在合作企业方面也会需要往食物链上游移动。一个在产业里有影响力的 CEO 品牌,这时就能帮得上忙。除了敲开大门、增加对方拉下身段合作的意愿外,甚至可能会吸引理念相合的优质伙伴主动找上门来。

  另一个明显的回报则是人才,尤其是吸引有丰富业界经验的高级经理人。这些人往往已经在很好的生涯道路上,也不乏机会可供选择。要让他们放弃众多更稳当的可能陪你走上一遭,除了企业本身的顾主品牌之外,CEO 的个人品牌,以及你所代表的信念、价值观,也往往有决定性的影响。

  风险

  当然,有作用力的地方,就有反作用力。CEO 经营个人品牌的风险,除了发言不慎引发公关危机,因为价值观不合而在业界树敌之外,最严重的就是 CEO 品牌太成功,未来若与公司间需要分道扬镳,也会有非常痛苦的撕裂伤。

  知名度 ≠ 品牌

  要经营一个好的 CEO 品牌,首先必须设定明确的受众:潜在客户、业界社群、人才,都是不错的选择。受众设定错误,或是过分针对知名度去优化,都是新手容易犯的错误。除非是要出道当明星,否则家喻户晓通常不是最好的策略,因为诉求广度的同时往往也会失去深度,反而无法影响更有价值的受众。

  宣传渠道

  在宣传渠道的选择上,除了传统的媒体公关,个人的 Facebook、出书,甚至 YouTube,都是可以考虑的选择。喜欢写文章的话,不一定要拘泥于自建博客,现在像是 udn、天下、商周等各大媒体网站,都开放给意见领袖进驻,也是可以考虑的落脚处。

  品牌印象

  有了渠道与受众,接着就是 CEO 品牌想给他人留下什么样的印象。是聪明、诚恳、温暖、诙谐、有品味、有观点、领先市场、能袖善舞、进步神速,还是就事论事、关怀社会,这些都是可能的特质,也是必须思考、慎选的路线。

  一件事

  除了特质,如果能有你的“一件事”,也就是你长期在推动的改变,那么当然会更能吸引同样羽毛的鸟儿聚集。 举例来说,Bill Gates 近期的一件事情是消灭小儿痲痺,Mark Zuckerberg 近期的一件事情则是让全世界的人都上网,而我的一件事情 (当然品牌的影响力远逊于他们两位) 是推动台湾成为世界一流的网络聚落。

  拥抱批评

  当然,既然把自己放在那里了,一定会有人挑战你的论点,批评你的作为。人没有完美的,品牌也是,面对批评,有则道歉、改之,无则谢谢对方的建议、时间。重点是这个过程,也会磨练你与人为善的人生智慧。

  重复反馈

  就像所有品牌,个人品牌也需要 Iterate(重复)。不定期的与受众聊聊,确认你有没有留下想要的印象,并且根据回馈来修正,也很重要。

  做自己

  最后,还是要语重心长的提醒大家,在这么多的注意事项、工作之中,最好的策略还是做自己。为了达到短期目的而扮演了一个你不是的人格,那是很难长期而持久的。当然,如果在这过程中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因而敦促你变成更好的自己,那这个投资又更值得了。

来源:快鲤鱼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