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名人效应”成为酒店行业全新的营销方式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年来,不少明星都远赴风景胜地,完成婚礼和蜜月旅行。许多普通的年轻人也向往自己能够在如此景色如画的地方度过最浪漫的时刻。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酒店用优惠的条件吸引明星办婚礼或是度蜜月,“名人效应”也成为了酒店行业全新的营销方式。

一方面是明星从酒店的赞助中得到实惠,另一方面酒店利用明星提升知名度吸引更多客源。明星与酒店的携手,形成了双赢的局面。

酒店赞助明星婚礼

明星下榻酒店的方式一般有两种:一是明星自掏腰包入住,另一种是酒店为明星提供赞助。对于后者,明星会事先与当地旅游局或者酒店谈好相关置换条件,比如酒店在对外宣传时可以提及接待事宜、事先为名人安排哪些酒店个性化餐饮及入住服务。这种赞助合作的形式在酒店市场上已经越来越多,从酒店营销效益上来说,赞助房间的成本要远低于邀请明星用其他营销方式所需要的费用。

2011年6月8日,孙俪和邓超在上海丽思凯尔酒店举办婚礼。酒店为两位新人开出了“史上最低价”优惠同时,婚宴规模也由邓超自曝的70桌缩减为50桌。如此一来,据估计孙邓婚宴的酒席成本不会超过100万元,而这个价格在同等级明星婚宴中堪称低廉。酒店之所以愿意给出传说中的“史上最低价”,是看中孙俪、邓超二人为酒店带来的“明星效应”,一场婚宴无疑间接地炒红了举办婚宴的酒店,这其中“无形”的广告效益对于酒店来说简直是捡了个天大的便宜。

2011年3月,大S和汪小菲在海南三亚康莱德大酒店举办了婚礼。据相关报道,所有的房间都由酒店无偿提供,新人只支付了工作人员的“辛苦费”。

“名人效应”助酒店提升知名度

酒店之所以愿意以这种“免费”的方式邀请明星,看中的正是“名人效应”。首先,明星的婚礼往往是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能够引起如此多的媒体关注,是投入数十倍的广告费也达不到的效果。

其次,随着社交网络的流行,明星们会把婚礼和蜜月的照片或配以文字发表在微博上,与粉丝们分享。在与粉丝互动的同时,酒店也自然而然成为了关注的热点话题。这些信息在短时间内被多次转发,引起多人关注,对酒店来说也是一种另类的市场营销收获。虽然短时间内并不会为酒店带来直接性的生意,但名人的口碑宣传总能为酒店形象带来更多无法以金钱衡量的光环。

2012年年底,微博女王姚晨赴新西兰结婚,当天发布微博被转发17万次。姚晨赴新西兰期间,新西兰旅游局官方微博的粉丝整体增长4766人,最高一天增加粉丝达1571人。实际上早在2011年,姚晨便受邀成为新西兰旅游局中国大陆地区的品牌形象大使,此后,她以大使的身份多次参加新西兰旅游局举办的推介活动。所以,此次姚晨选择在新西兰结婚极有可能是收到了新西兰旅游局的邀请。

因为姚晨的婚礼,新西兰的皇后镇圣彼得教堂在中国声名大噪,吸引了很多人到那里举行婚礼。有一位名为“新西兰皇后镇线人O孟大爷”发微博说,很多人预订在皇后镇圣彼得教堂举行婚礼,近两年的很多日子都被预订了。

有趣的是,姚晨在哪家酒店举办婚礼也成为了微博上的热门话题,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讨论。新西兰天维网官方微博爆料,姚晨将在新西兰的Kauri Cliffs酒店大婚,而该酒店的最低门市价也要1135新西兰元(折合人民币约5676元)一晚。不过,随后有当地网友“Dr可乐”根据姚晨发布的微博照片进行分析,称姚晨大婚的酒店并非Kauri Cliffs,而是皇后镇的Matakauri Lodge。而该酒店官网资料显示,11月17日、18日两天已无空房,正好与17日姚晨大婚的时间契合。

对于那些声名显赫的名人而言,选择酒店的基本前提当然是酒店应该有一个知名的品牌,而在他们进行了选择之后,他们的名气又赋予了酒店新的品牌竞争力。名人效应得以传递给了其他消费者,这种选择和被选择的过程,使得品牌的效应接力传播。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徐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