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携程获得Priceline投资 与艺龙再无联手可能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今日早间消息,美国在线旅游公司Priceline宣布与携程达成投资合作协议,Priceline将向携程投资5亿美元,以扩展两家公司在中国的出入境旅行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曾有传闻称,携程在和另一家国外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谈合作,Expedia是艺龙的大股东,此次接受Priceline投资也意味着携程联手艺龙几乎再无可能。

Priceline和Expedia两大国外旅游巨头对比

投资携程的Priceline是家什么样的公司?

Priceline创立于1998年,1999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去年全球员工达9400人。Priceline旗下包括booking.com、agoda.com、priceline.com、rentalcars.com、Kayak.com四个品牌,向全球用户提供酒店、机票、租车、旅游打包产品等在线预订服务。

Priceline 目前市值671亿美元,在线旅游公司中排名全球第一。Priceline的模式特点是客户反向定价,是在线旅游C2B模式开创者。它为买卖双方提供一个信息平台,以便交易,同时提取一定佣金。对希望按照某一种住宿条件或某指定品牌入住的客人,Priceline也提供传统的酒店预订服务,但消费者可以根据图片、说明、地图和客户评论来做出选择,并且按照公布的价格付款。

另一家巨头Expedia目前市值107亿美元,Expedia1996诞生于微软,由两位微软前高级主管创办。Expedia最初是一个供旅游者在线查询和预订旅游产品的网站,1999年从微软分拆出来在纳斯达克独立上市。去年底在全球30多个国家拥有14000多名员工。

Expedia是一家在线旅游产品预订服务商,它自己并不提供旅游产品,主要靠“代理+批发商”模式来销售旅游产品供应商的产品并获取佣金。旗下品牌涵盖酒店、机票、租车、豪华游轮、活动、目的地旅游服务、商旅服务及旅游媒体服务。

Expedia子公司、全球最大的旅游社区TripAdvisor目前市值达到130亿美元,Expedia还收购了欧洲等地的流行酒店搜索网站Trivago等。Expedia在艺龙的持股比例约65%。尽管对艺龙的投资成效不明显,但Expedia觊觎中国市场,并不会轻易退出。

出入境自由行市场兴起

此次Priceline最终和携程达成投资协议,双方在海外休闲度假、出境自助游市场将会有较大的合作空间。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达到了9730万人次,同比增长18%,出境旅游花费1200亿美元,同比增长20%。现在,这一市场依然主要掌控在传统旅游服务机构手中。在自由行逐渐兴起后,携程等在线旅游企业未来也需要和Expedia、Priceline等国外公司的合作来提升自己在海外的服务能力。

Priceline集团与携程旅行网的声明显示,Priceline将有望最多持有携程总流通股的10%,Priceline将向携程开放其在大中华区以外的全球超过50万家酒店资源,同样携程在大中华区的超过10万家酒店资源也将对Priceline的客户开放。‍

来源:腾讯科技作者:范晓东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