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QFII禀赋与中国股市的错配

《职业经理人周刊》

    7月,汤森路透旗下基金分析公司理柏(Lipper)发布最新月度报告称,上半年整体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A股基金平均业绩累计下跌8.14%,跑输A股指数,亦落后于国内股票型基金。一时间,市场不免讨论:是不是外来的和尚,真的不会念经?

如果深究,上述问题肯定是伪命题。外来和尚也是和尚,是和尚就应该能念经。唯一的差别,你念出来的经受不受当地大户们喜爱。放在资本市场上,那就得拿出业绩来。牛市中,你能赚钱比国内股票型基金多;熊市中,你能亏钱比本地机构少,就算会念。

过去三年的数据显示,QFII业绩的确不如本土基金。尤其是2013年,QFII全体A股基金平均业绩亏损4.53%,同期所有A股股票型基金业绩增长近10%。进入2014年后,QFII继续跑输国内股票型基金,以上半年为例,QFII下跌8.14%,而国内股票型基金仅下跌1%左右。这一切,都归咎于风格分化,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结构性行情。

2013年全年,申万大盘指数下跌8.82%,申万小盘指数上涨21.74%;2014年上半年,申万大盘指数下跌7.47%,申万小盘指数上涨5.69%。看起来,过去几年,之所以外来的和尚念经表现不佳,是因为他们坚持不换经书。相比而言,本地基金在适应市场风格变化方面,显然要敏感许多。

同为专业机构投资者,大家接受的投资理论体系类似,大家起步时最爱的股票也相似(2008年前,无论QFII还是本土基金,都钟爱大盘蓝筹股),为何他们会呈现出如此显著的差异呢?

一方面,你可以简单认为这是投资理念的差异,如QFII是坚定的价值投资者,而本土基金都是伪价值投资者。前者善于坚持并实践自己的理念,后者墙头草风往哪儿吹往哪儿倒。另一方面,你可以将其归咎于系统性原因。无论QFII还是本土基金,都是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他们所打理的钱,并非出自自己腰包。客户才是上帝,有什么样的客户,就会有什么样的管理者,所有不符合资金需要的管理人,唯一出路是下岗。

境外资金来自成熟市场,有着丰富的投资经验,过去十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投资经历教育了他们,价值投资长期投资才是长期稳定获取超额收益的来源。因此,他们可以接受的投资周期动辄以十年计。

国内资金来源于新兴的国内市场,投资经验本就相对较短,过去十几年的经验告诉他们,趋势投资比价值投资更为重要,在趋势面前,所有的坚持都只是过眼云烟。因此,他们可以接受的投资周期以月计算。君不见,很多基金管理公司考核期是一年,甚至只有半年。残酷的考核压力逼着基金经理们必须快速顺应眼前市场,而很少顾及长期和未来。

分析至此,我们似乎已经找到问题的最终答案:投资者成熟度。

在绝大多数人的眼里,所谓成熟与否,有一个无形的标准:是否价值投资,是否长期投资。但我在思考一个问题:都是资本,何来成熟与否之说?只要你是市场经济,钱都应该是聪明的。因为拥有最大量资本的那些人,无一例外都是当地社会的精英。他们的投资习性,他们对投资周期的容忍度,绝非天生。就如同沙漠的植物通常拥有较为细小的枝叶,就如同海边的植物通常具备抗风不易折断的特征,都是漫长的环境适应过程中优胜劣汰的结果。

为了论证这一点,让我们看一组数据:中国资本市场自建立以来,以上证指数衡量,12个年份下跌,11个年份上涨,呈现出“熊长牛短”的特征;美国资本市场自1910年以来,以道琼斯工业平均衡量,69个年份上涨,34个年份下跌。呈现出“熊短牛长”的特征,如果将周期缩短至最近30年,你会发现,上涨下跌比例进一步提高至23:7。这就是规律。

资金天生逐利,只不过在逐利的过程中,大家养成不一样的习惯罢了。海外投资者习惯通过长期投资来获取稳定收益,因为你只有参与足够长的时间,才能获得足够大的收益。国内投资者习惯通过短期投资来获取收益,如果把时间周期拉长,你会发现大多数时候,他们都在煎熬中。

所以,中国股市中,QFII天生就应该表现不如国内基金,不是因为他们的资金管理人水平更差,而是海外投资者和国内投资者的天生差异。你能指望把沙漠里植被移植到海边后,还能成为本地的优势植物群落么?

来源: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师 徐彪 为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撰稿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