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世界杯也掩盖不了巴西宝石的光芒

《职业经理人周刊》

 才几十年光景,帕拉伊巴这个“年青后生”迅速在宝石界站稳了脚跟,更一举成为碧玺之王,收藏价值有增无减,名声如日中天。帕拉伊巴原产地巴西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珠宝中心,再火热的世界杯也掩盖不了这巴西珍宝的光芒。

世界杯也掩盖不了巴西宝石的光芒

2013 FANCYCD新品顶级帕拉伊巴耳坠

璀璨碧玺 历史悠久

巴西自古以来盛产宝石,丰富的矿藏资源吸引一批又一批勘探者前仆后继。1981年,一位名叫Heitor Dimas Barbosa的巴西宝石开采者不知从哪儿来的信念,坚信巴西帕拉依巴山丘埋藏着不为人知的宝石。他从一个废弃的矿场开始挖洞,但始终未有结果,他又坚持不懈地挖掘了五年,终于在一些岩洞里发现了碧玺存在的可能性。直到1989年,巴西帕拉伊巴州Sao Jose de Batalha村的Mina da Batalha矿里,一种异常明亮的晶体被勘探者发现了——重10.5克、铜和锰含量极高、有着十分罕见的明艳色调。遗憾的是,Heitor Dimas Barbosa本人因疾病缠身,未能亲赴矿区见证原石的出洞,原石也在他亲眼目睹之前就已经出售了,如果得以亲见这种碧玺的耀眼,他一定会庆幸自己多年的执着。

由于发掘自帕拉伊巴,这种惊艳的碧玺就被命名为“帕拉伊巴碧玺”。在第二年的图森宝石展上,帕拉伊巴碧玺首次亮相,在短短四天内价格飙升了近10倍。这种碧玺挖掘不易,晶体很小,开采风险极高,导致价位一直居高不下,高昂的市价引得越来越多勘探者前往帕拉伊巴山丘掘宝,几年后,矿坑已经被挖干净了,再无帕拉伊巴碧玺产出。尽管如此,今日的宝石爱好者只要去到巴西,都一定会到帕拉伊巴山丘转转,希望运气好能捡回一两颗宝物。

碧玺具有投资收藏价值的观点,近几年才开始在中国流行。其实,早在古代,碧玺就颇受藏家的喜爱。碧玺这个名词最早出现于清代典籍《石雅》之中,在之后的历史文献中也可找到“砒硒、碧玺、碧霞希、碎邪金”等称呼。在清朝,碧玺还是慈禧太后的最爱。据说,她的殉葬品中就曾有一块重36两8钱的碧玺莲花摆件和一块用西瓜碧玺做成的枕头,时值75万两白银。此外,当时一品和二品官员的官帽上佩戴的宝石也是碧玺。

世界杯也掩盖不了巴西宝石的光芒

迪奥Dear Dior 系列Dentelle Chantilly 帕拉伊巴耳坠

帕拉伊巴碧玺为什么那么贵

优质的帕拉伊巴碧玺非常罕见,价格接近钻石。1989年末,由Heitor、Barbosa率领的宝石探勘团队,在巴西东北方的帕拉伊巴省发现了一种含铜元素的蓝绿色碧玺,它的颜色非常鲜艳,能闪耀出霓虹般光芒。这在当时引起了宝石圈的轰动。2000年,人们又先后在莫桑比克和尼日利亚发现这种美丽的蓝绿色碧玺的新矿脉。2007年,宝石界颇具名望的LMHC(Laboratory Manual Harmonization Committee)将这种开采于巴西、莫桑比克和尼日利亚,含铜元素的碧玺正式定名为帕拉伊巴碧玺。

按照该观点,产地并不局限于巴西的帕拉伊巴省,只要碧玺中含有一定量的铜元素,即可称之为帕拉伊巴碧玺。但是,现在有一些收藏家只认可巴西帕拉伊巴地区出产的铜碧玺为帕拉伊巴碧玺。不过,令他们感到尴尬的是:目前,国际上的几大宝石实验室都不能提供碧玺的产地判断。在现有的宝石证书上,碧玺的鉴定是不区分产地的,所以,即使是来自帕拉伊巴的帕拉伊巴碧玺,也有可能是从其他产地采购而来。

全球每月数十克拉的产出还不得不面临支离破碎,被找到的碧玺原石几乎没有完整的,那些原石的小小碎片往往只有几克,这也就是为什么即便市面上真正的帕拉伊巴碧玺通常只有0.1到0.5克拉,却还是可以卖天价的原因。所以,能亲眼见到一颗5 克拉以上的蓝色调帕拉伊巴碧玺,可是件值得庆祝和感激的事儿。

世界杯也掩盖不了巴西宝石的光芒

Boucheron 宝诗龙Cameleon 系列手镯

怎样鉴定帕拉伊巴

颜色与元素 帕拉伊巴通常呈蓝绿色,色彩较饱和,色调较淡,但不是所有蓝绿碧玺都叫帕拉伊巴,那么是否含铜元素的就是帕拉伊巴了呢?根据全球最权威的鉴定机构LMHC的定义,一颗含有铜和锰元素的蓝色(电光蓝、霓虹蓝、紫蓝色)、蓝绿色、绿蓝色或绿色碧玺,无论产地是哪里,都可以称作帕拉伊巴碧玺。

电光闪现 市场上有时会出现不同宝石材料或宝石与玻璃混合冒充帕拉伊巴,但帕拉伊巴是电气石,有独特的电光,这是仿冒品无法模拟的。

利用仪器 可用折光仪来测定碧玺的折射率值,帕拉伊巴的折射率在1.62-1.64之间,双折射率则为 0.018。其他优化处理方法还有热处理、染色、充填、辐照和覆膜处理等。

专业鉴定机构 国外鉴定机构众多,评定标准各有不同,譬如有的实验室认为只有巴西帕拉伊巴地区产出的含铜碧玺才是帕拉伊巴碧玺,也有的实验室认为只要含铜的碧玺就都是帕拉伊巴碧玺。同种产品在不同实验室鉴定的结果和评级差别有可能会比较大。目前国际上最权威的彩色宝石鉴定机构是Gubelin Gem Laboratory瑞士古柏林宝石实验室,拥有古柏林证书的彩色宝石珠宝信誉度较高。

如何读懂古柏林证书

对于不甚了解专业宝石知识的人而言,一纸专业证书是最放心的保证。在购买帕拉伊巴碧玺珠宝时,看着写着满纸生僻单词和专业词汇的古柏林证书,应该如何对其进行有效利用呢?

TIPS:Gubelin Gem Laboratory瑞士古柏林宝石实验室

目前世界上最为著名的宝石实验室之一,其起源可追溯到20世纪初,到20世纪60年代,佳士得和苏富比对其拍卖会上的重要宝石均要求出具古柏林的宝石鉴定证书。目前,古柏林宝石实验室为各国王室、知名拍卖行、宝石商、珠宝零售商以及高端私人客户提供宝石鉴定、优化方式检测、钻石分级、珍珠分析鉴定以及极负盛名的宝石原产地鉴定。

世界杯也掩盖不了巴西宝石的光芒

Boodles 的Riviera 钻石吊坠

投资碧玺的注意事项

优选刻面碧玺 优质碧玺一定会被优先切磨成刻面,它的价格普遍高于素面(弧面)碧玺许多。但是,这个观点也不绝对。有些碧玺的二色性很明显,如果切磨成椭圆形,椭圆形两边的颜色会明显变暗。但是,大多数碧玺经椭圆形切磨后,都会让颜色较淡的碧玺呈现出双色或多色的特殊效果。

投资碧玺的大小 通常十克拉以上的、颜色均匀、净度好、花式明亮型切工的碧玺具有收藏价值。

碧玺的优化处理 市场上少见合成碧玺,但常见经过颜色优化的充填碧玺。此类碧玺,可在荧光灯下快速鉴别出来,没有荧光灯时,可观察它是否带有明显的灰色调。此类碧玺常见于弧面型宝石、圆珠和雕件上,净度好的刻面碧玺比较少见。

碧玺的内应力与热膨胀 如果你投资收藏的是没有切磨过的原石,那么在切割时,一定要考虑到碧玺的内应力与热膨胀。碧玺的热敏感度高,在切磨与镶嵌首饰时要特别注意温度的控制。同时,碧玺容易有较多的残留内应力,在切磨原石前要先释放它的内应力,在胶固环节时尤其要注意温度的控制。

来源:中奢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