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医药医疗 行业动态
2015年浙江铁皮石斛产值将达40亿元
日前,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协会铁皮石斛分会成立,共吸收会员61家,金华寿仙谷药业董事长李明焱当选第一任分会会长。截至去年,我省有铁皮石斛种植基地1.3万亩,产值达20亿元。
    全省铁皮石斛产值大幅扩增 
    铁皮石斛是传统名贵珍稀药材,居“中华九大仙草”之首。虽然我国对铁皮石斛的使用和研究已有2000多年历史,但直到上世纪90年代,随着生物科技的发展、人工栽培技术的运用,“铁皮枫斗”的产业化之路才得以起步,我省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铁皮石斛资源保护、组培繁育技术研究,并成功实现人工设施栽培、规模化种植。
    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协会何伯伟副秘书长介绍,全省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已从2005年的2005.2亩发展到2011年的1.3万亩,产值也从4亿元发展到20多亿元,预计2015年将达到40亿元。
    产品质量是企业生存的命根 
    2006年,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了我省铁皮石斛保健品行业存在用紫皮、铜皮、水草、黄草等冒充铁皮石斛的黑幕,给整个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如今虽然这场“信任危机”已经过去,行业元气也得到恢复,但各地种植积极性的空前高涨,给行业注入活力的同时也带来了盲目跟风和无序发展。
    据省农业厅王建跃透露,农业厅曾对铁皮石斛进行抽样调查,发现部分基地为了追求产量,在种植过程中乱用化肥、杀虫剂等问题。作为“十二五”规划中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发展品种的铁皮石斛,面临了强化产业全程监控,规范研发、种植、生产经营行为,加强行业自律的刻不容缓的时期。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行业精英
more
康美药业电子商务总经理廖开际:电商化步伐加快 线上线下打造大健康平台
电子商务已经在向各个消费市场细分领域扩张,而医药类这块烫手山芋,也被视为电商领域的最后一片蓝海。但是由于药监部门对医药类电商市场发展的态度比较慎重,所以这一领域一直处于缓慢发展的状态。9日,记者从康美(深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网上药店——康美之恋健康云刚运营了两个月,每月保持几倍的增长速度,月销售额过百万元。在加快电商化步伐的同时,康美也将在深圳布局实体店,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发展的战略,打造大健康服务平台。
康美网上药店每月成倍增长
2013年中国医药B2C继续呈爆发式增长。据中国药店医药电商研究中心监测统计,全年交易规模达42.6亿元,与2012年16亿元的交易规模相比,增长了166%。其中,平台式B2C交易规模达到25.8亿元,占比50.56%;自主式医药B2C网站(医药B2C官网)的交易规模全年为16.8亿元,占比39.44%。现阶段,医药电商主要有自建B2C网上药店、第三方平台模式和B2B采购平台等三种运营模式。据介绍,2013年,多家医药电商企业的销售规模达到3亿元水平,少数企业已经实现盈利,前十名医药B2C销售额均突破亿元大关。
尽管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足,但是与其他行业和区域的医药电子商务相比,深圳医药企业的电商化还在起步和摸索阶段,尚未出现一个强大的医药电商平台。康美(深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开际向记者介绍,电子商务平台也已经成为康美药业未来的战略核心,该公司将在电商平台上打造中药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行业 职场观察
我对董秘职业的感悟
安青松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董秘委发起“我是上市公司董秘”的征文活动,特邀我参加,是因为我曾在1994年至1995年期间,担任天桥百货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秘书。在中国企业股份制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天桥百货曾有过“惊鸿掠影”的先行者辉煌。而董秘作为我的第一个专业职务,虽然任职时间不长,但与此后我的职业生涯始终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对“董秘”有历久弥新的感悟。“万物静观皆自得”,对于董秘的心得,是在经历了一番受想行识之后逐渐感悟到的。董秘是一种专业职位,是一种社会责任,是一种人生修为。
  董秘是特定的职业经理人
  作为从香港引入的“舶来品”,董秘究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在早期的内地资本市场还十分陌生。当时在《公司法》的起草讨论中,很多人的意见认为“秘书”在内地是特定称谓,不适合作为法定专业职位,因此在1993年颁布的《公司法》中董秘没有入法。当年我是由董事长秘书转任董事会秘书的,这是应交易所倡导而设的岗位,具体职责没有界定,主要充当“联络员”、“通讯员”的角色,即联系公司董事、监管部门、交易所和投资者,“跑口”发布公司信息。最早具体规定董秘职位职责的是1994年国家体改委、证券委发布《到境外上市公司章程必备条款》,境内上市公司是在1997年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章程指引》中,董秘在上市公司的职位和作用。直到2005年《公司法》修订时,董秘的法定地位才得以确立。董秘制度在不断健全完善的这一过程中,中国资本市场已悠悠走过了近15年历程。 …… [阅读全文]
解密中高级白领的“朋友圈”
  如果你手机里的微信群,主要功用仅停留在调侃他人,或获悉同学、朋友们的八卦消息程度上的话,那就有点“不太上进”了。记者采访发现,作为职场里的专业人士,不少中高层的白领正在逐渐组织自己的“私人董事会”群,来为自己的职场增值。
  “董事会”不存在功利性
  私人董事会是在西方国家兴起的,其模式通常也是15人左右,由同等规模的非竞争领域的企业老板组成,加一个专家顾问。
  在广州高德置地写字楼工作担任财务高管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他组织了一个类似智囊团的个人“私人董事会”,“我是用手机微信组建的群,平时除了探讨一些工作上的问题困惑或遇到的难题,还对广州整个区域的经济走势进行探讨。大家都会贡献自身的真实体验,提供有价值信息,通过这样沟通,可以更好地把握这个城市当前的真实经济和职场情况。”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焦点企业
葛兰素史申请世界首款疟疾疫苗RTS
7月24日,葛兰素史克称该公司正申请世界首款疟疾疫苗的上市批准,这疫苗旨在用于非洲的儿童。该英国制药商表示,这款叫做RTS,S的疫苗拟专门用于欧盟以外市场,但将会由欧洲药品管理局(EMA)与世界卫生组织一起进行评价。
    RTS,S成为消灭疟疾的最终答案的希望一度受到挫折,在6至12周大婴儿身上进行的一项后期试验结果显示,这款疫苗仅提供了中等程度的保护,与控制疫苗免疫接种相比使疾病发作降低30%。
    疟疾是一种蚊虫传播的寄生虫病,每年会杀死60余万人,主要受害者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最贫穷地区的婴儿。专家们一直希望科学家能开发出一款有效的疟疾疫苗,而葛兰素史克的科学家在这方面已经研究了30年。
    葛兰素史克表示,来自该试验及在布基纳法索、加蓬、加纳、肯尼亚、马拉维、莫桑比克、尼日利亚和坦桑尼亚13个非洲研究中心进行的其它3期试验数据也被用于这次的上市申请。“有效疫苗的使用加上蚊帐及抗疟药物等其它措施,代表了疟疾控制的一种进步,”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WHO之前已指出,如果EMA药品监管机构支持这款疫苗的许可申请,它最早可能会于2015年推荐使用RTS,S。葛兰素史克一直在与非赢利组织PATH疟疾疫苗行动(MVI)开发RTS,S,并获得了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资助给MVI的资金。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