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消费品 行业动态
民族化妆品牌濒临绝境 或借消费税改革提振
顾国建

纵观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市场上许多中国消费者耳熟能详的民族化妆品品牌如美加净、百雀羚等在国际品牌的打压下市场迅速萎缩,许多本土品牌被外资收购之后被打入冷宫如“丁家宜”等。国内化妆品市场上国际品牌一统天下,几乎要把中国民族品牌逼入绝境。
不久前有消息称,财政部正在考虑将化妆品的税目分类界定为高档化妆品和一般化妆品,一般化妆品可能将不再征收消费税。消费税免征从一般意义上说,无疑对生产厂家、流通商和消费者是一大利好。
将消费税调整作为财税改革重点和方向,这透出积极信号,即当大众消费能级提升时,以往的高档消费品已变成一般的日用消费品,适时地将这些消费转性的商品移出消费税征收范围,是与时俱进财税政策的体现。但一般化妆品不征收消费税的具体效果还有待市场检验,因为化妆品这一商品有其市场特殊性。

第一,化妆品的生产成本一般只占市场零售价的10%至30%,大量的成本在流通中产生(一般占到30%至40%)如广告、卖场营业推广等营销费用,而消费税是在出厂价中顺加的,因此在一般化妆品的生产环节免征消费税其免税的“权重”分量是不够的。
第二,消费者的偏好可能对一般化妆品免征消费税并不买账。化妆品市场是一个细分市场,一般化妆品因不征收消费税尽管可使出厂价和零售价都下降,但并不等于实现消费者增加和销售量上升。中国消费者在化妆品方面目前还处在理性消费形成之中,追求高价的奢侈品、追求国际品牌是主流性的消费倾向。
第三,当中国加入到开放的国际旅游市场时,国外高档、中低档化妆品并不需要通过国际贸易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只需要通过本国的零售市场就征服了中国消费者。从去国外旅游的中国游客的旅行箱中,从跨境电子商务的邮包中,从国际代购的业务中都可发现,国际奢侈品牌化妆品占了相当的部分,这几年又开始向性价比高的中低档化妆品延伸。而有些化妆品的制造国就是中国,只是顶着国际品牌而已。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行业精英
more
禾丰牧业董事长金卫东:饲料行业国外是一片“蓝海”
——访禾丰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卫东
“禾丰七君子”简介
1995年春天,七名平均三十岁的创始人决定为志向和理想而创业。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目标:打破外资企业垄断,创中国饲料名牌。创业至今近20年,无一人离去——他们便是禾丰创始人团队,被称为“禾丰七君子”。
金卫东(左四) 董事长,动物生理生化硕
士,禾丰公司核心创始人
丁云峰(左一) 监事长,畜牧学学士
王凤久(右一) 总裁,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
硕士
邵彩梅(右三) 副总裁,动物生理生化博士
王仲涛(左三) 副总裁,工商管理硕士
张铁生(左二) 名誉监事长
高俊松(右二) 关内区副总裁,动物营养
硕士
⊙记者 高文力 陈志强 ○编辑 阮奇
“饲料行业是个充分竞争、充分市场化的产业,过去19年禾丰保持高速发展,说明"动物"认可我们的产品。未来行业将进入产业集中度提升阶段,能留下的不一定是大企业但一定是优秀的企业。按照美国的饲料企业数量,大浪淘沙过程中优秀企业会有十倍左右的成长空间”。日前禾丰牧业董事长金卫东在公司股票上市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饲料行业国内是“红海”,国外则是一片“蓝海”。
记者:听说19年前你以一首诗为召集令,具体如何?
金卫东:1995年前后,我们几位创始人除张铁生外都在外企工作,六个人有一个博士、四个硕士、一个本科,都在跨国企业任高管,大家骨子里都浸透着理想主义、爱国主义色彩,都不想饲料行业长期被外国垄断。1995年我写了一首诗:“铁生万里金作岸,石成千仞云为峰,俊松枝头凤久立,涛声依旧彩梅红。”将丁云峰、王凤久、王仲涛、邵彩梅、高俊松,以及后来加入的张铁生名字融入诗中,以文人的方式在武汉发出召集令。于是大家从北京、天津、内蒙、武汉一起来到沈阳,开始创业,外人称为“禾丰七君子”。成立初公布《禾丰宣言》:禾丰立志成为中国畜牧饲料行业最优秀的公司,我们以先进的技术,科学的管理,完善的人才配置,和为社会服务的决心,向全中国饲料界庄严保证:第一、禾丰永远从客户需求出发,不断开发新产品,决不因循守旧;第二、禾丰永远诚实经营;第三、禾丰永远以服务社会为宗旨,靠科学技术和创造性劳动来发展自己。 …… [阅读全文]
 
消费品行业 职场观察
我对董秘职业的感悟
安青松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董秘委发起“我是上市公司董秘”的征文活动,特邀我参加,是因为我曾在1994年至1995年期间,担任天桥百货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秘书。在中国企业股份制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天桥百货曾有过“惊鸿掠影”的先行者辉煌。而董秘作为我的第一个专业职务,虽然任职时间不长,但与此后我的职业生涯始终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对“董秘”有历久弥新的感悟。“万物静观皆自得”,对于董秘的心得,是在经历了一番受想行识之后逐渐感悟到的。董秘是一种专业职位,是一种社会责任,是一种人生修为。
  董秘是特定的职业经理人
  作为从香港引入的“舶来品”,董秘究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在早期的内地资本市场还十分陌生。当时在《公司法》的起草讨论中,很多人的意见认为“秘书”在内地是特定称谓,不适合作为法定专业职位,因此在1993年颁布的《公司法》中董秘没有入法。当年我是由董事长秘书转任董事会秘书的,这是应交易所倡导而设的岗位,具体职责没有界定,主要充当“联络员”、“通讯员”的角色,即联系公司董事、监管部门、交易所和投资者,“跑口”发布公司信息。最早具体规定董秘职位职责的是1994年国家体改委、证券委发布《到境外上市公司章程必备条款》,境内上市公司是在1997年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章程指引》中,董秘在上市公司的职位和作用。直到2005年《公司法》修订时,董秘的法定地位才得以确立。董秘制度在不断健全完善的这一过程中,中国资本市场已悠悠走过了近15年历程。 …… [阅读全文]
解密中高级白领的“朋友圈”
  如果你手机里的微信群,主要功用仅停留在调侃他人,或获悉同学、朋友们的八卦消息程度上的话,那就有点“不太上进”了。记者采访发现,作为职场里的专业人士,不少中高层的白领正在逐渐组织自己的“私人董事会”群,来为自己的职场增值。
  “董事会”不存在功利性
  私人董事会是在西方国家兴起的,其模式通常也是15人左右,由同等规模的非竞争领域的企业老板组成,加一个专家顾问。
  在广州高德置地写字楼工作担任财务高管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他组织了一个类似智囊团的个人“私人董事会”,“我是用手机微信组建的群,平时除了探讨一些工作上的问题困惑或遇到的难题,还对广州整个区域的经济走势进行探讨。大家都会贡献自身的真实体验,提供有价值信息,通过这样沟通,可以更好地把握这个城市当前的真实经济和职场情况。”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焦点企业
多喜爱现身IPO 家纺业寻求资本运作
在继富安娜、梦洁家纺、罗莱家纺之后,多喜爱家纺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又悄然出现在了中国证监会IPO预披露名单中,谋求成为第四家家纺上市公司。
  在该名单中显示,多喜爱家纺股份有限公司拟在深交所上市,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总量不超过3000万股,拟募集资金约2.8亿元,其中1.7亿元将用于营销网络拓展项目,0.3亿元将用于信息化建设项目,剩余资金则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上市是大势所趋
  在10年前,没有人会把资本运作与家居行业联系在一起。而近两年来,资本俨然已成了家居行业一个相当具有吸引力的词汇。据行业最新数据统计显示,仅在今年上半年,就有湖南多喜爱家纺、红星美凯龙、欧普照明、广州好莱客创意家居、三棵树涂料等十几家家居企业争相冲刺IPO,掀起了一波家居行业上市高潮。
  但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资本是天使,也是魔鬼,在导演着行业洗牌大戏的过程中,能把企业托上天堂,也能把企业拉入地狱。家居企业上市是把双刃剑,利弊共存。一方面,企业可以借力资本大鳄打造商业帝国;另一方面也要接受市场监督,存在失败退市的风险。
  归根到底,资本并不是万能的,家居企业也不是上市圈到钱就能一飞冲天,企业自身的经营能力和持续发展才是关键。
  而在多喜爱家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军看来,资本与实业的对接,一定是家居行业未来10年的大势所趋。
  “这是家居行业发展多年积累的结果。”陈军说,“家居属于大产业,但单个品牌、公司规模比较小,此前跟资本结合得并不紧密,上市企业屈指可数。而目前家居业已经到了深度发展、两极分化的阶段,对产业基础扎实、发展模式显优势的企业来说,在这个阶段上市融资,将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获得更好的发展。”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