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CFO不只是简单的会计师
   初见黄鸿飞,满脸的微笑,深陷的酒窝,言谈举止都透着一股亲和,似乎与印象中财务工作者呆板无趣的形象大相径庭。在深入交谈之后不难发现,在这股亲和之下,黄鸿飞双眼里闪烁的是睿智的光芒和对财务工作的热情。
  自1990年始进入中国,麦当劳以QSC&V原则,即质量(Quality)、服务(Service)、清洁(Cleanliness)和价值(Value),为提供服务的最高标准,在中国大陆迅速发展,早已成为大众耳熟能详的美式快餐品牌。黄鸿飞,麦当劳(中国)的首席财务官,以财务舵手的身份,把控着麦当劳在中国稳健、长盛的发展模式。
  经验与创造力的积累——黄鸿飞在麦当劳
  采访伊始,黄鸿飞分享了他在麦当劳的职场经历。时间追溯到1996年,麦当劳进入中国的第六年,黄鸿飞在广州加入麦当劳。当时的广州市场,只有不到15家麦当劳,规模很小,幸运的是,由于当时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在广州的四年里开店数翻倍增加。“在这个过程中,从基础开始,要接触所有的东西:当时系统不完善,并没有Oracle、ERP等专业财务软件。正因为规模小、系统不完善,非常基础的东西也给了我很多空间去实施自我。”黄鸿飞如是说。正因为从基础做起,接触全面,所以黄鸿飞累积了很多宝贵经验,也磨练了其创新的思维。
  随着麦当劳规模的扩大,工作量、压力也随之而来,财务管理方式的不断创新也带给了黄鸿飞快速成长。到了2000年,由于北京项目需要,黄鸿飞北上入京,主持着店面管理系统、后台金融财务系统的对接等系统支持。2005年,麦当劳决定在上海设立总部,黄鸿飞转战上海,继续为麦当劳做财务方面的支持工作。2012年11月,接任麦当劳CFO。“麦当劳是个非常有意思的公司。”在总结了自己在麦当劳的年岁里,黄鸿飞微笑地做出了总结,自信、又意味深长。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京东、阿里农业电商大PK,谁将更胜一筹?
网上一幅“京东送种子下乡”的图片又引来行业对京东农业电商的无限遐想,而前些天大家还在讨论京东、阿里等电商巨头的县乡刷墙广告,仿佛一夜之间京东、阿里的对抗延伸到了农村。“发家致富靠劳动,勤俭持家靠京东”、“生活想要好,赶紧上淘宝”,这些颇具创意的墙体广告,就像曾经的“生男生女都一样,女儿也是传后人”等经典墙体宣传标语一样,出现在广大基层县乡的街巷。据说过去一年京东在全国100多个乡镇刷了8000幅墙体广告,正在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作为从农村出来的北漂青年,每每关于有互联网巨头涉及农村的事件,我总是比较敏感。昂贵的北京让我眼前时时浮现出自己回村里享受现代慢生活的场景,而且,因为有了互联网,享受现代慢生活的同时,也不需要完全脱离工作。但是,在今天的中国农村,虽然很多都具备了上网的条件,但是物流问题依旧是制约农村生活互联网化的最大束缚。京东和阿里,如果他们谁能把农业电商给做顺溜了,那么不仅农民的农产品(000061,股吧)收入增加,而且城里奔波的年轻人们会往老家寄更多的亲情包裹,村里乡亲也可以更便利享受低价正品,可以说,此功若成,善莫大焉。

  京东阿里pk农业电商,首战必为冷链物流

  农业电商是很多知名企业跃跃欲试的领域,同时也是让很多英雄折腰的领域,后面是含辛茹苦、“菜贱伤农、菜贵伤民”的苦逼农民,前面是成本高、难度大的冷链物流体系,最前面才是网民能一键下单的购物车。冷链体系成为农产品价格的调节器,因为大多农产品的运送必须确保在合格的卫生和温度环境下,运到物流配送中心后,接收和存储也必须严格、科学,还要有信息化的追溯手段进行把关,这个链条看似简单,实施起来则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还是一项重业务模式。

 
CFO 职场观察
我对董秘职业的感悟
安青松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董秘委发起“我是上市公司董秘”的征文活动,特邀我参加,是因为我曾在1994年至1995年期间,担任天桥百货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秘书。在中国企业股份制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天桥百货曾有过“惊鸿掠影”的先行者辉煌。而董秘作为我的第一个专业职务,虽然任职时间不长,但与此后我的职业生涯始终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对“董秘”有历久弥新的感悟。“万物静观皆自得”,对于董秘的心得,是在经历了一番受想行识之后逐渐感悟到的。董秘是一种专业职位,是一种社会责任,是一种人生修为。
  董秘是特定的职业经理人
  作为从香港引入的“舶来品”,董秘究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在早期的内地资本市场还十分陌生。当时在《公司法》的起草讨论中,很多人的意见认为“秘书”在内地是特定称谓,不适合作为法定专业职位,因此在1993年颁布的《公司法》中董秘没有入法。当年我是由董事长秘书转任董事会秘书的,这是应交易所倡导而设的岗位,具体职责没有界定,主要充当“联络员”、“通讯员”的角色,即联系公司董事、监管部门、交易所和投资者,“跑口”发布公司信息。最早具体规定董秘职位职责的是1994年国家体改委、证券委发布《到境外上市公司章程必备条款》,境内上市公司是在1997年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章程指引》中,董秘在上市公司的职位和作用。直到2005年《公司法》修订时,董秘的法定地位才得以确立。董秘制度在不断健全完善的这一过程中,中国资本市场已悠悠走过了近15年历程。 …… [阅读全文]
解密中高级白领的“朋友圈”
  如果你手机里的微信群,主要功用仅停留在调侃他人,或获悉同学、朋友们的八卦消息程度上的话,那就有点“不太上进”了。记者采访发现,作为职场里的专业人士,不少中高层的白领正在逐渐组织自己的“私人董事会”群,来为自己的职场增值。
  “董事会”不存在功利性
  私人董事会是在西方国家兴起的,其模式通常也是15人左右,由同等规模的非竞争领域的企业老板组成,加一个专家顾问。
  在广州高德置地写字楼工作担任财务高管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他组织了一个类似智囊团的个人“私人董事会”,“我是用手机微信组建的群,平时除了探讨一些工作上的问题困惑或遇到的难题,还对广州整个区域的经济走势进行探讨。大家都会贡献自身的真实体验,提供有价值信息,通过这样沟通,可以更好地把握这个城市当前的真实经济和职场情况。”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腾讯云CEO陈磊:微信是如何做用户体验的?

腾讯云CEO陈磊:微信是如何做用户体验的?

2014 IT价值峰会上,腾讯云CEO陈磊做了一个非常“干货”的报告。他浓缩腾讯培训新员工课程的一些内容,详细阐述了“动态运

营”等经历和经验。新产品两个月必须上线的规则,“有损服务”——闲时推“完美服务”。忙时推“有损服务”等。

以下根据腾讯云计算公司总裁陈磊在ITValue三亚价值峰会演讲编辑,未经本人确认:

我在谷歌互联网公司工作的时候,第一次听说了云计算。按照现在的概念,那时候我就在做云。今天我们谈互联网思维,大家想的更多的是思维转变,商业模式如何转变,产品如何转变。通过这些转变真正去改造一个企业,改造一个公司的运作模式,都是从技术开始的。技术是它的原动力。腾讯的产品体验就是永不掉线。腾讯的海量产品之道是:动态运营、云中成长和有损服务。

微信实现动态运营

好的团队,是动态迭代成长来的,3-5个人做不好的事情,30-50人做的更烂。高举高打的失败概率非常高。动态运营关键要素:1、小步快跑:快速求证对用户猜想2、灰度发布:在黑与白之间,能够平滑过渡的一种发布方式3、大系统小做:分进程,尽量保证进程的功能单一4、边运营边重构边生活:细分的实施步骤,持续的服务能力5、干干净净:建立信心、勇于承担、边打扫边生活6.工具齐备:自动化部署、监控、大数据分析。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