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爱奇艺CTO汤兴:大数据如何改变自制剧生产

《职业经理人周刊》
  昨日下午,爱奇艺CTO汤兴向我们详细解读了爱奇艺运用大数据辅佐自制剧创作、推广的众多内容。“每天爱奇艺上都会产生大量用户日志,用户的收视和搜索行为会被数据后台记录,进而形成具备决策参考价值的大数据。网络自制内容和版权采买内容相比,能够在立项初期就充分利用这些数据,因此能够更好地把握网民喜好。”汤兴表示。

    他透露,发展自制剧与外购影视剧一样,也已经成为爱奇艺的核心战略,从投入上去看,今年爱奇艺自制剧的投入不会低于3亿元,这是爱奇艺公司首度有高管对外详细披露其自制内容的具体进展。

    首度揭秘爱奇艺自制剧流程

    汤兴告诉我们,投资自制剧是爱奇艺今年内容最主要的战略之一。自制剧的风险很高,但是回报也高,如何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是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而爱奇艺的做法是,首先圈定受众群,然后根据受众群选择相应故事,之后进行选角,与常规影视拍摄不同的是,在这个阶段爱奇艺会对投入预算和收益进行商业评估,来估算预算是否合理以及是否值得对该类题材进行投入。

    “大部分自制剧都不是一期,会有第一季,第二季出来。在整个链条中都是穿插了我们对大数据的分析应用,在这个里面其实数据的分析牵涉到几方面。第一是对用户群是否有足够的了解,爱奇艺每月覆盖超过4亿用户,这些用户中哪些人是你这部自制剧的目标人群。这些目标人群平时的观影习惯是什么,大概会对什么样的题材感兴趣。”汤兴透露,爱奇艺此前曾做过一个测试,发现自制剧结尾时悲剧还是喜剧会对用户产生非常大的影响。通过类似调研,爱奇艺发现近期玄幻、情景剧特别受欢迎,《废柴兄弟》《灵魂摆渡》等剧集流量走高,同时爱奇艺也在不断推出校园偶像、青春科幻等多种题材剧集。汤兴透露,自制剧与外购剧不同的是,制作初期会牵涉到是否需要商业引入,以及定向的媒体广告投入,在这些信息充分收集完整后,会对该剧的整体流量情况进行预估。

    “我们会根据流量情况反推出大概的广告收入,然后我会告诉制作团队,你的制作成本多高能打平,超过这个制作成本之后你可能是亏损的,他们需要根据这些数据来做权衡。”

    汤兴表示,这些大数据分析会最终影响到爱奇艺制片团队商业制作的最终结果。汤兴说,虽然现在很多视频网站都在大力发展自制剧,但是短期来看依然是外购剧的流量更大,两者的流量占比差距很大,自制剧仍然需要时间来规模化发展。

    已与百度实现数据无缝对接

    在爱奇艺内部,会有一个叫做用户脸谱的数据运算,可以通过对观看者性别、年龄、收入、居住地以及在百度搜索上搜索浏览的信息进行汇总,来判断该用户的喜好、购买行为。 “我们有一个项目叫一搜百映,根据你在爱奇艺所有相关产品线包括在百度的整个搜索行为,我可以知道你最近对什么商品感兴趣,这和传统的用户脸谱有一个绝大区别是它的时效性非常强。”汤兴透露,现在一搜百映的单价比正常的商广价格高三倍以上,因为用户定向非常准。

    90后用户更接受全集上线的煲剧模式

    在谈到周播剧是否因为播出周期更长而更适合视频网站的话题时,汤兴表示,在爱奇艺内部也对周播还是日播进行过争论,但是从数据上看,爱奇艺的主流用户是90后,这部分用户不喜欢等待,他们希望视频网站一次上传完,而数据分析也证明一次上传的流量要高于周播的流量,因此周播与日播的形式并不能绝对的认为哪种更适合视频网站,而是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数据分析。

    在投入方面,汤兴透露今年爱奇艺在自制内容上的预算是保底3亿元,但是并没有透露会有多少部剧平摊这部分预算。

    市场份额重要但也会兼顾盈利

    最后,汤兴透露现在对爱奇艺而言市场份额更为重要,但是也开始考虑兼顾盈利的问题。这也是爱奇艺高管首度对公司的盈利问题进行表态。他表示,爱奇艺现在更希望用数据指导整个公司决策,把有限资金投入产出比最大的方向。包括内容制作、外购、宣发,以及最终的销售导向。

    “以前更多的是靠的是经验,现在我们靠的是我们数据的分析。”汤兴如是说。

来源:新华娱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