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垃圾焚烧发电技术未来5年可实现年碳减排765万吨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为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和《“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加快低碳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2020年我国控制温室气体行动目标的实现,我们组织编制了《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共计34项低碳技术),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在治污和经济性的双赢十分引人注目。

据了解,我国年产生活垃圾约3亿吨,其主要处理方式有填埋、焚烧和堆肥。近年来,由于垃圾焚烧处理工艺减量化大、土地资源占用小、可能源化利用等特点,得到迅速发展。目前,全国已建成各类垃圾焚烧发电厂100多座,处理规模已经超过垃圾收运总量的20%。近年来,我国通过引进创新和自主研发成功实现了垃圾焚烧技术国产化,并在我国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得到推广应用,有效促进了生活的垃圾能源化利用。

《目录》强调,该技术是通过焚烧对生活垃圾进行减量化和稳定化处理,同时将垃圾的内能转化为高品质的热能用于发电。与传统的卫生填埋垃圾处理方式相比,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方式不仅减少了垃圾填埋缓慢降解过程中甲烷和二氧化碳的排放,而且在焚烧处理过程中通过能源化利用,起到替代化石燃料的作用,进一步提高碳减排效果。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工艺流程图

至今,这项技术已获得许多奖项,如“600吨/日型生活垃圾焚烧炉”于2012年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350吨/日型垃圾焚烧炉成套设备”获得2013年重庆市大渡口区科技进步二等奖,已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项。

《目录》指出,重庆同兴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的一个典型案例,发电厂日处理生活垃圾可达1200吨。其垃圾收运体系完善,垃圾收运量能满足项目建设要求。据悉,该项目总投资3.15亿元,每年减排量多达8.2万吨二氧化碳,并且年经济效益为2625万元。

随着我国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生活垃圾收运量每年以近10%的速度增长。同时,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土地成本不断上涨,垃圾焚烧发电建成项目数量也快速增长,累计垃圾处理总量的比例在不断增加。预计未来5年,该技术在市政生活垃圾处理领域的推广比例可达30%,日处理垃圾量可达10万吨以上,可形成年碳减排能力765万吨二氧化碳。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作者:郭厚杰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