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高端家居品的网购热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线奢侈品零售巨子Yoox.com米兰总部的大厅里,大屏幕上实时播放着该网店每月1480万消费者的购物详情。

今年五月底的某星期三下午3点,来自美国小镇柯瓦利斯(Corvallis)、意大利那不勒斯(Naples)、俄罗斯圣彼得堡(St. Petersburg)以及英国肯特(Kent)的消费者同时登陆Yoox.com网店,点击“购买”键进行购物。

来自五湖四海的消费者与购买的五花八门商品可谓“交相辉映”。Yoox.com上的一半订单都与设计及时尚(或是艺术及时尚)相关联。Yoox.com网店主要销售从斯特拉•麦卡特尼 (Stella McCartney)与普拉达(Prada)等时尚用品到卡特尔(Kartell)及弗纳塞提(Fornasetti)等设计类产品。剩下一半订单不是购买时尚产品、设计类作品就是艺术作品。

“消费者希望能在网店一下子购买华伦天奴(Valentino)鞋与威尼尼(Venini)的花瓶,”Yoox.com创始人、鞭炮生产商费德里科•马切蒂(Federico Marchetti)在其位于米兰的白色立方体时髦办公室里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

尽管在线购买时髦服装与配饰早已司空见惯,如今新的流行趋势是消费者还在第一时间争相抢购设计及家居产品。

马切蒂于2000年创办Yoox.com,成为在线销售高端时尚产品的引领者,Yoox.com除了管理自己旗下的多款品牌外,还经营着杜嘉班纳(Dolce & Gabbana)、斯特拉•麦卡特尼以及布莱奥尼(Brioni)等10多款时尚品牌的网店。他最近又增添了设计与艺术品类产品。

如今销售增速最为迅猛的产品类别是鞋类与设计产品。他认为这一切并非出于偶然。

“假设看到弗纳塞提设计作品或是宝缇嘉(Bottega Veneta)鞋样的漂亮照片,它们比黑色裤子的照片更具视觉震撼力。消费者可能不会购买这件商品,但他会买账该商品的漂亮照片,再经过UPS的长途快递,成为消费者真正购入的商品。这一切犹如中了魔力一般。”他说。

马切蒂认为设计类产品的在线销售同样十分喜人,因为消费者已从仅渴求时尚穿着转变为期望过彻头彻尾的时尚生活。“我们的起步源自大约30人的忠实消费者,他们通过在线购买时装,从而让自己靓丽起来。但他们后来还希望能把自己的居所装扮漂亮。这就是设计类产品上线的缘由,”他说。

马切蒂说自己创业伊始,就把Yoox.com设想成生活时尚类网店。但在线推出的首先是时装,而后是设计类产品,最近才引入艺术类产品。“一切都带有很鲜明的意大利品牌烙印,”他说。

因而在Yoox.com上,消费者可以买到弗纳塞提的各种设计产品,而且有专为圣诞节准备的在线“店中店”。此外,网店上还销售De Simone瓷砖、卡特尔家居用品、吉尔伯特和乔治(Gilbert & George)以及保拉•纳沃尼(Paola Navone)的餐盘、卡洛•莫雷蒂(Carlo Moretti)的酒杯以及米兰首饰设计师奥萨娜•威斯康提(Osanna Visconti di Modrone)设计的定制花瓶。

马切蒂自己家里使用的也是弗纳塞提的设计产品以及De Simone瓷砖,这是他在西西里岛度假时发现的。“一切源于个人的喜爱程度,”他说。

个人总希望能找到不同寻常的家居用品,Milkster.com网店创始人萨尔•马特斯(Sal Matteis)有同样的观点。该网店由国际团队管理,旨在充分利用发展势头迅猛的消费趋势————获取购物体验,而不是仅仅在线购买东西。

搬至新居后,马特斯发现装修的两难————在控制预算时,不得不购买普通产品。

“我实地调研了市场,发现设计师无法与消费者直接打交道。设计师的作品中,只有约十分之一最终问世,从而进入多数消费者的视野。”他说。

Milkster.com上线后,他说自己通过“创建数字展厅,让设计师与消费者“实现直接接洽,着手改变这种状况。”

在Milkster.com网店上,包括阿加塔•诺瓦克(Agata Nowak)设计的Seat/Magazine Rack以及T Magpie设计的Bimbi小凳在内的现代时尚家具只需轻点鼠标即可梦想成真。

相当于设计界“时装秀”的设计直销周(在此期间,展销商努力吸引买家关注)与贸易展仅仅只是一方面,但在消费者看来,为了让自己了解纷繁复杂的家具及其构造,设计类产品的网上策展要求要远远高于服装和鞋履类产品。

伦敦现当代精品家具网店Twentytwentyone.com通过设立兼具销售与培训功能的专业策展区,成功树立了标杆。

拥有1000万会员的美国室内装修网店Joss & Main去年10月成功在英国上线。与其说它象网店,倒不如说它更象本室内装修杂志。Joss & Main国际业务部负责人马丁•赖特(Martin Reiter)说:此举旨在“方便我们的会员发现流行时尚,从而把自己的住所打造得焕然一新。”

最近,另一家预示设计的未来发展方向在线网店Kartell.com诞生,它是屈指可数几家销售独立品牌的网店。在Yoox.com的大力支持下,它于今年五月正式上线,很快荣获了重量级的Awwwards “每日最佳网站”称号。

Kartell.com网店的产品应有尽有,既展出了位于意大利莱切(Lecce)附近忙碌的Castello Monaci家具厂生产的各种卡特尔产品,也展出了伊斯坦布尔的Dem Karaköy时髦咖啡屋。卡特尔的所有产品在网店上均有销售。

“我们很幸运,我们在线供消费者购买的旗下产品兼具时尚与知名度。其它网店可能面临的困难更多,但每一家都必须走国际化道路。我们成功联结了客户,如果没有网店,这一切就不可能实现,”卡特尔公司总裁克劳迪奥•鲁提(Claudio Luti)说。

同时兼任米兰国际家具展 (Salone del Mobile international furniture fair)主席的鲁提说自己认为总有一天,“所有设计类品牌终会整合在一起”。

“世界已经变得很小。我充分相信:国际知名品牌必须在全球范围提供同样优质高效的配送服务以及相同定价。在线销售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它是特别的展示窗口,”他说。

雷切尔•桑德森是《金融时报》驻米兰站记者

译者/常和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雷切尔•桑德森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