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唯众传媒总裁杨晖:做有极客精神的传媒企业家

《职业经理人周刊》
杨晖:做有极客精神的企业家

2014第五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于7月5日至1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本届大讲堂邀请50多位传媒领军人物,一线编辑、记者、主持人和著名专家学者,为来自海内外160余所高校的350余名学子讲授传媒业改革创新的经验与教训,帮助学子们了解传媒业界和学界的最新发展动态,深化对传媒业和新闻传播学科的认识。以下为唯众传媒总裁杨晖7月19日上午在第五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上的演讲。

伴随着互动传媒的电视代表节目《开讲啦》和互联网代表产品《你正常吗?》精彩的宣传视频,杨晖老师在与学子们在调侃的互动氛围中开始了主题为“一个传媒人的自我修养”的演讲。

“我想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做喜欢的事情”

在创办唯众传媒之前,杨晖一直在湖南卫视工作。1993年大学毕业后,正逢湖南卫视《蒲公英》栏目招聘节目策划,杨晖放弃了做大学教师的机会,在三百人的竞争当中被选中,自此开始了传媒之路。

当今中国很多当红节目都制播分离,例如《爸爸去哪儿》、《中国好声音》等,而这样的节目需要引进、需要改造、需要一系列极其复杂的工序,而最后的观念还是属于别人的。唯众传媒在2013年创造了12档节目,也是去年国内节目做多的传媒公司。而唯众最大的特点是注重原创节目,杨晖说,“花同样的时间,足够想出自己的点子来了。”

若干年前风靡全国的《波士堂》,用杨晖的话来说,就是“说人话、接地气、正能量”,颠覆所有人对财经节目的看法。杨晖说,“做传媒不是有了政策、能力、勇气就可以,而是找自己的定位、寻找竞争差异。”在湖南卫视的十余年,CNBC的两年,到今天的唯众传媒,以及唯众出品的节目都带着一股的“唯众范”,杨晖的传媒梦想从来没有变过,“我觉得做传媒是我喜欢的事情,我也很感激湖南卫视给我的机会和平台让我一路走到今天,但我还是想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做喜欢的事情。”

关于市场红利

对于媒体而言,几乎所有电视台都享受的是政策红利和体制红利;而市场中的制播分离的公司,即民营媒体公司能够攫取的一定是市场红利。而在传媒领域,市场红利的基础就是制播分离的竞争环境。

关键词一:制播分离

制播分离已经悄然渗透到生活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栏目有《中国好声音》、《出彩中国人》、《开讲啦》、《你正常吗?》等,而许多好的制播分离节目出自制播分离的民营媒体公司之手。在6月18日人民日报对媒体的文章中提到目前中国民营媒体的三巨头分别是光线传媒、灿星传媒、和唯众传媒。但杨晖老师有着自己不一样的看法“谈巨头为时过早——在中国制播分离的路上,中国的制播分离公司仍旧非常弱小。灿星传媒不过三年,唯众传媒不过八年,光线传媒更长一些。”

制播分离顾名思义,就是制作和播出分离。制播分离最早引用自英国,其通过两部广播电视法鼓励和保护制播分离公司。规定:每家电视台拿到的制播分离公司节目内容不少于50%;只要节目的创意是独立制片公司,那么版权属于独立制片公司。因此现在中国观众可以看到欧美模式满天飞,是来源于版权保护。杨晖老师认为“中国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法律保护或者促进民营媒体公司的发展,虽然存在着不足和差距,但是中国制播分离一直在路上,虽然脚步踉踉跄跄,但是用星星点点的节目已经证明星星之火也许可以燎原。”体现着民营媒体人的期盼与信心。

只有引入充分市场竞争,才可以让实力去作证。

关键词二:实力作证

拼实力是尊重市场的表现。一线节目制作人、导演、制片人需要有市场意识,懂得市场规律,有勇气参与市场竞争。杨晖老师拿出自己在湖南卫视时的感受来劝诫在场青年,要学会珍惜,提到:“在大的广电集团会有领导帮你遮风避雨,会觉得大树底下好乘凉,只关注自己的节目即可。但是当你变成别人的一棵树,需要根基牢实,树干有力量,枝繁叶茂,不然如何为手下遮风避雨呢?”因此,面对市场的实力和勇气是必备的条件。

杨晖老师谈市场红利,并不是鼓励媒体人在没有积淀的时候出来创业,而是说在体制内工作和在民营媒体公司工作求职学到的东西得到的机会是不一样的。在体制内需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而在民营媒体公司,会更开放,敢于给年轻人机会。

市场红利并不仅仅指能够给公司带来良好的财务状况,很好的发展机遇,但更是给每一位有梦想的年轻人提供更多和更大的舞台。杨晖老师举出了《开讲啦》是由一群九零后制作的例子,并自豪的提及《上班这点事儿》制片姑娘对她过的话“杨老师,你能够不来演播厅吗?我觉得我们可以,你让我们试试!”而这位姑娘也创办《大声说》和《开讲啦》节目,其中《开讲啦》在《新周刊》2013年度电视新闻榜上斩获四枚大奖,也把唯众传媒和《开讲啦》放在了《新周刊》的封面上。因此杨晖老师说“给更多年轻人机会就是给自己机会,给公司机会。自己的成长固然重要,但如果你能成为别人的树,能够让每个叶子都枝繁叶茂,饱满,开出花来,那么你的内心将会是无比骄傲的!”

关键词三,差异化竞争。

在市场不是有了政策、实力、勇气就可以,还需要审时度势。为了防患于未然,还需善于做差异化竞争。以唯众传媒为例,它的商业模式是模式B2B。最初从大财经类节目《波士堂》入手,商业领袖接受三个观察员的“审问,颠覆了中国财经节目的表达方式。接下来的定位为大文化,如《青年中国说》,请年轻人上台开讲;易中天老师的《一起聊聊》;杜文涛老师的《滔滔不绝》等一系列人物类脱口秀和话题类节目。从去年到今年,定位为大生活和大综艺,如设计师真人秀节目《中国爱美丽》,如养生健康,情感,理财等属于大生活。

不是说差异化竞争就不去抢蛋糕,以《你正常吗?》为例,将社会调查节目、话题类节目做成娱乐节目。做综艺要走新,因为唯众传媒不一样的积淀,因此有不同的角度切入。虽然表面节目够欢乐,但是是价值观念的调查,描摹了当下中国的年轻人面孔。

关于极客精神

关键词一:手艺人心态

在杨晖老师看来,在当下的极客精神,就是要有手艺人的态度和心态。没有手艺人的心态,很难把节目做到极致。她对自己的定位为首席产品经理、首席体验馆。

关键词二:极简主义+极致主义

大道至简,如《开讲啦》虽然形式极简,但在操作和执行到极致。并没有把它当成演讲节目,更像自媒体发生器。如微博发帖,嘉宾需要对自己说的话负责,青年代表抢沙发,拍砖,点赞。因此能有更多互动,赢得观众支持。找到核心竞争力,可以顺势而为。

关键词三:创新与坚持

杨晖老师要求员工:进公司前3年,不看模式,不削足适履。拒绝板凳,拒绝依靠。因此培养了唯众传媒的原创DNA。而一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持续创新的能力,在于是不是能坚持。杨晖老师的检验标准是:不断地让市场看到惊喜,让观众觉得新。持续的坚持与创新,让产品枝繁叶茂,才能够使公司以领跑者的姿态出现。

关于企业家思维

关键词一:取其上上者,才能得上

杨晖老师希望在每个人心里种下一颗企业家精神的种子。并不是让青年人走出校门就尝试企业梦,但是每个人心里都需要有住着一个企业家 。因为它会影响你的格局和对未来的思考。青年人需要是一个手艺人,但不仅仅是一个手艺人。

建立思维格局要求我们必须有战略,懂经营,会管理。

当胸怀变得宽广,会有不一样的思考。对于手下得力导演离开自主创业,杨晖老师说出了她的观点:“只有大家每一个人的努力,才能让行业风生水起,每一个市场中企业、每一个主体、个体才有希望,才有更大的翱翔空间。”

关键词二:内容为王+商业模式为王

如果产品没有市场前景,只是为了证明个人的才华,那么这只是个人秀的平台,是没有生命力的。需要打造产品成为品牌,才会有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而经济价值是其社会价值的基础。

关键词三:企业家精神——责任与担当

商界人物打人文交道,贴近去看企业家是岁月和企业积累的魅力。而传媒作为精神产品的制造行业,与责任与担当离得更近。每一个节目里,要有价值精神的背书和价值观念的注入。杨晖老师强调“如果没有价值观念,那么这档节目是没有灵魂的;如果是没有灵魂的节目,哪怕是无害的,也是没有价值的。”

当谈及唯众传媒的理想是什么?杨晖老师真诚的说道:“做最受人尊敬的媒体公司!”

一家公司,只有越来越成熟才会有鲜明的气质和格调。作为一家好的传媒公司,需要考虑观众在想什么,公司能为观众实现什么。在满足观众的同时,引导其需求,甚至去创造有价值需求。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这是杨晖老师送给每一个学子的箴言。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人,才会体会到这人生的价值。

小记

高束的马尾、清新的淡妆、浅灰色的棉质修身连衣裙,俨然一副青春的摸样——这就是杨晖老师给大讲堂学子的第一印象。伴随主持人介绍杨晖老师的丰富经历,大讲堂学子一片惊呼!柔和温润的台风,真诚却不失谦逊的演讲风格,深深的打动了台下的三百余名学子们。

如何做一个令人尊重的人,杨晖老师用自己在大讲堂上的热情与真诚为解答这一问题作出了榜样。(

来源:新浪传媒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