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方正富邦总经理邹牧:做资本市场坚定的寻根人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方正富邦基金总经理,东北财经大学博士。曾任华夏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行部高级经理、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助理兼董事会秘书、大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营业部总经理、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方理财中心总经理、华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北京办事处负责人、市场拓展部总监、机构理财部总监、公司副总经理。曾经担任大连圣亚和西藏发展两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邹牧 方正富邦基金总经理,东北财经大学博士。曾任华夏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行部高级经理、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助理兼董事会秘书、大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营业部总经理、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方理财中心总经理、华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北京办事处负责人、市场拓展部总监、机构理财部总监、公司副总经理。曾经担任大连圣亚和西藏发展两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图片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孙晓霞

人和人的相遇是一种缘分,方正富邦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邹牧给人第一眼的感觉是儒雅,带有一股书卷气。

邹牧喜欢有灵气的东西,在他多年收藏的玉器中,最令他珍惜的是其随身佩带的观音吊坠,那是由和田玉的籽料打造的一件艺术品。有别于传统玉石工艺的精雕细刻,这个吊坠的下半部分线条极其简约。“这个吊坠的整体感觉体现了一种抽象艺术的简约灵动之美,不需要仔细辨别莲花指或甘露瓶,但任谁一看就是一尊栩栩如生的观音菩萨。”以邹牧的眼光来看,这件作品的轮廓非常生动完美。

邹牧的兴趣不止于和田玉,还有翡翠。他介绍说:“挑翡翠我喜欢去寻找翠根。所谓翠根,是指翡翠形成过程中,地壳内部压力使玉体产生结构错裂,侵入翡翠的铬离子(也就是绿色),再经过长时间高温高压环境,形成的一条根。有了这个根,才能充分体现翡翠的天然之美。”

“根”是和邹牧聊天中出现最多的一个意象,这个抽象的概念在邹牧的生活轨迹里却很具象。他说,人的生存必须要有根,思考问题要寻根,解决问题要刨根。

正是缘于这份对根的认知,2010年,曾在华富基金公司担任副总经理的邹牧,为了寻找为投资者盈利的根,将公司营销的主战场由权益类基金转移到固收类产品。“从2009年担任华富主管市场的副总开始,我就发现,市场上大部分的权益类基金已经很难帮投资人赚钱了。即便是权益类产品通常采用的定投策略,也很难实现绝对正收益,显然,面对2010年以后的股票市场,大多数权益类的产品是很难做到绝对正收益的。这正是我决定将华富基金营销产品的主打方向转移到固收类产品的主要原因。”

事实证明,从基金销售的根本认知出发,抓住核心问题,顺势而为,这样的战略让华富基金的营销成功转型,2010年公司新增规模50亿,整体规模增长至100亿。其中,主要的贡献即是当年新发行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这样的业绩显得如此的水到渠成,一时间,华富基金的固定收益也渐成品牌,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面对众多的同行取经,邹牧回复的经验只有一条——使投资者盈利是我们基金行业存在的根本。

2012年,当邹牧由华富基金转战到方正富邦挂帅总经理后,也将方正富邦原有的产品战略重新定位于固定收益。从那之后,邹牧就一直没有将权益类产品作为公司战略的主攻方向,即便遭遇到市场等各方面的压力,也从未动摇。

所有这些,追根溯源,归结于一件令邹牧记忆犹新的小事。那是在2011年10月份,邹牧和建行联合举办了一次“理财长征路”活动,当那次以投资者教育为初衷的活动进行到陕西的时候,邹牧遇见了一位导游,两人聊得很投机。至今,邹牧还记得导游的名字叫张顺团。这位导游抱怨投资基金赔钱,于是,邹牧便好奇地问他买什么品种,是封闭式还是开放式?是权益类还是固定收益类?他却答不上来。该事件让邹牧确认了一个事实:经过这么多年的市场培育,很多中国老百姓的投资理念还是零,很多投资人的可悲是在不懂什么是基金和鸡精的时候就开始投资了。

谈到这里,邹牧说了这样一句话:“作为一个基金从业者,给投资者赔钱虽然没有违反法律,但你会发现自己的内心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从那以后,邹牧将投资者教育视为己任,在他看来,这种投资者知识的普及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条路确实漫长,那场震撼基金业界的长征之旅历时半年,横跨15个省,途经48个地区,举办了63场投资者教育活动,吸引6500多名投资者现场参加。正是基于对投资者的责任,才让邹牧坚持带领团队将这场财富苦旅进行到底。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这更像是一场基金行业的寻根之旅。

>>>专访

中外合资公司的管理艺术:平衡是关键

中国基金报:基金业发展十多年来,我们发现一个现象,早期中外合资的基金公司业绩阻力很大。业内人士认为,这和中外股东的文化背景及利益有差异诉求有很大的关系,能否谈一下你在这方面的管理经验?  邹牧:任何一个企业都存在着股东利益诉求和发展路径的差异问题,或许在中外合资企业中这个现象更突出一点,因为中外股东的文化差异和市场发展情况的不同。然而,方正富邦却有所不同,主要是因为我们是方正证券(5.44, 0.07,1.30%)和台湾富邦的合资企业,大家都拥有相同的文化背景,更重要的是双方合作的根本出发点一致,就是要将企业做大做强。作为一个经营团队的负责人,要处理好这个问题,最根本的方法就是要懂得平衡的艺术。这种平衡既体现在一个企业过去、现在和未来方面,更体现在满足中外股东不同的利益诉求上,而且还要兼顾管理团队的利益。

如何做到平衡呢?我始终坚持两点,一是保持多种充分有效的沟通方式,虽然我们是合资公司,但大家拥有相同的语言,这是有效沟通的前提和基础。二是经营团队一定坚持以专业水准和职业操守立足,坚持自己专业的观点和对市场的理解,秉持对股东和投资者负责的态度。

经过充分沟通,现阶段双方股东的发展目标基本一致,那就是:提升公募,做实资管。我认为,基金公司天生的禀赋就是公募业务,目前,方正富邦公募的业绩显著提升,投研团队日益完备,后续就是通过业绩获得市场的持续认可,真正做到对基金持有人和股东负责。做实资管方面,我们子公司会坚持以政府平台项目为主业,同时围绕资本市场开展多元化的资管业务。

中国基金报:你认为未来自己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邹牧:我未来的主要压力来自于市场和自身。证监会[微博]近日发布了《关于大力推进证券基金行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加快推动基金管理公司向现代资产管理机构转型,是当前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首要任务。通过两年的努力,方正富邦完成了向资产管理机构转型,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股东方对于管理团队很有信心,我的宗旨和诉求不是简单地完成考核目标,而是继续推动公司向专业化、现代化、国际化的资产管理机构发展,进一步适应开放、包容、多元的现代资产管理行业格局。迎接大资管时代,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大资管时代方正富邦战略的三大落脚点

中国基金报:不久前,方正富邦刚刚开完董事会,在新的资管格局下,公司下一步的成长路径是否有新的调整?  邹牧:随着大资管时代的来临,各个金融机构都在做着同质化的资管业务,方正富邦基金如何在这个时代找到自己的落脚点,实现差异化经营呢?经过一年多的痛苦转型,方正富邦已经打造成了以公募、专户和子公司三驾马车为架构的资产管理公司。

未来,在继续拓展原有业务的基础上,我们将靠着基金公司天生的禀赋和股东的资源,继续在三个方向上寻找自己的业务突破点:一是借助于方正集团与各地方政府之间良好的公共关系,大力推动子公司政信类业务的开展;二是面对房地产行业的复杂变化,房地产REITs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也会积极尝试拓展此类业务;三是由于我们外方股东富邦金控是台湾实力雄厚的金控集团,加之深圳前海和上海自贸区优惠政策的实行,我们也计划涉猎人民币跨境业务,努力借助富邦金控的平台把台湾、香港低成本的跨境资金吸引过来。另外,我们也会紧跟资本市场的发展,发挥我们公募基金的投研优势,开展定增、并购及股票质押类业务。

中国基金报:各家基金公司子公司都在积极寻找自己的市场空间,包括借用信托的模式,你如何看待这样的变化?

邹牧:首先,我认为证监会批准基金公司开展资管业务是给中小基金公司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发展空间。方正富邦是第64家设立的基金公司,在我们成立的时候,公募基金已经处在行业发展的拐点,后面成立的基金公司日子都不好过,传统公募业务的局限性凸显,显然,次新的公募基金在传统公募的领域上难有建树。其次,在我看来,中国的资产管理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我国拥有46万亿的居民存款、11万亿的信托资产、18万亿的政府平台债,这为我们开展子公司业务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事实证明,目前基金公司已经设立了67家子公司,资管业务蓬勃发展,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基金子公司合计管理规模达1.38万亿元,基金行业实现了多元化的盈利模式。第三,方正富邦创融资产管理公司是第四家获得证监会批准的子公司,在借鉴信托公司经验的基础上,我们严格控制风险开展房地产、政信类等项目。目前信托业也已经开始转型了,现在我们也在积极思考适应新形势的转型问题,子公司已经明确战略定为全力开展政府平台项目,深度挖掘政府资源,在国企并购、上市公司重组等领域开展我们的业务。

中国基金报:现在许多中小基金公司公募业务受到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面临发展瓶颈的问题,请问方正富邦将如何应对?

邹牧:面对互联网的冲击,我们把开展公募基金的基本思路调整为“公募私募化”。

之所以提出这个概念,是因为我们可以看到,随着互联网的冲击,中小基金公司服务的主要群体不能全覆盖中小散户了,一定要拓展机构和高净值客户,围绕他们聚焦固定收益和类固定收益投资领域,这就叫“公募私募化”。未来,随着公司规模的增长、充足资源的配备,我们可能会加强对中小散户的服务,往互联网金融方面努力,但现在,我们还不具备这个条件。相比于去年同期,目前方正富邦已经建立了一个优秀的公募团队,而且今年上半年固定收益业绩在行业内排名第13位,相信我们的公募团队接下来还会有更出色的表现。

中国基金报:这种定位和整个中国经济发展阶段是否密切相关?

邹牧:正如证监会前主席郭树清提到的,中国需要一个强大的财富管理机构。随着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国民收入显著增长,人均收入进入了每年7000美元的阶段,未来中国社会必然会产生一批中产阶级,他们不会钟情于投资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而固定收益类产品一定是该人群的常规资产配置。

中国基金报:你接手方正富邦的第三年已正式启动,就个人层面,你如何评价自己的工作?

邹牧:进入今年7月,我接手方正富邦基金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了,在过去的两年中,我主要做了三件事:

一是推动公司完成了两次转型,从2012年底开始,我就确定了“创新转型是方正富邦突围之路”的思想,首先提出专注固定收益的公募基金经营思路,继而又进一步提出向“全方位资产管理机构”转型的目标,到目前为止,我们基本完成由传统公募基金公司向资产管理机构转型的既定目标。

二是从2013年开始,围绕公司的发展战略,吸引了一批优秀的战略人才,这批人才的到位,为我们实现既定战略目标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比如说公募投研团队的打造、子公司创融体系的打造等。

三是改变了过去公募基金公司单一盈利模式的现状,实现了盈利模式多元化。从结果上看,公司目前的投资业绩有了显著提升,经营指标得到了大幅改善,比去年同期有了显著提高,基本实现了我对双方股东的承诺。

来源:中国基金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