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华峰氨纶:氨纶综合优势突出,相关多元化开拓发展新空间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 我们调研了华峰氨纶,与公司管理层就公司氨纶业务发展规划、行业发展动态、以及其他业务拓展情况等进行了交流,核心观点如下:上半年氨纶行业运行平稳,未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2013 年受益于需求增长较快(20%以上)以及国内新增产能较少,氨纶行业景气良好。2014年年初至今氨纶行业运行基本平稳,细旦丝行情较好,市场价格维持平稳,而40D 价格略有走弱。同时由于资金偏紧,下游环节库存较少。考虑到40D 及粗旦丝传统旺季在下半年,预计届时需求将有所回升,可望带动价格走强。
    长期看,氨纶行业未来需求增速可望维持在7~10%,随着高档、弹性面料需求提升,以及卫生、工业领域氨纶应用的推广,仍有较大发展空间。而供应端看,大企业在成本控制、技术实力、节能减排上的竞争优势日益凸显,未来供应格局可望向大企业集中。2014 年国内氨纶行业主要新增产能包括福建恒申1-2 万吨、泰和新材0.8-1 万吨、华峰氨纶3 万吨,预计均在今年四季度左右投产,因此2014 年氨纶供应增量预计仅1 万多吨,而2015 年上述投放产能可望逐步被增长的需求所消化。
    华峰氨纶竞争优势突出,做强氨纶主业是公司首要发展战略。华峰氨纶在国内氨纶行业具备产品品质领先、成本控制能力强、技术研发体系完善、节能减排技术领先、管理能力较强等综合竞争优势。从产品结构和规模上看,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是韩国晓星,尽管晓星在部分差异化品种上具有一定优势,但依托设备新、能耗低(技改)、原料集中采购等,公司成本比晓星约低5%,同时普遍低于国内其他生产企业。据我们初步估算,公司单吨盈利比行业平均约高出1000-2000 元。
    未来华峰氨纶将继续把做大、做强氨纶业务作为公司首要战略。公司重庆基地建设稳步推进,一期3 万吨项目设备逐步到位、将进入安装阶段,预计有望于10 月投料试产;二期3 万吨正在规划中,预计根据一期产销情况在2015年以后投产。重庆基地享有政策优惠,且土地、基建投资、人工成本较低,经公司初步核算,新产能满负荷运行的平均成本可望较公司现有产能低4000-5000 元/吨,产能投产后公司成本优势有望进一步扩大,另外重庆产能70%为细旦差异化品种,市场需求和盈利能力也将优于常规产品。此外,华峰氨纶还将继续推动公用工程配套、添加剂研发、产品差异化等方面进程,氨纶主业的竞争优势将延续强化。
    适当推进相关多元化发展,成为长期潜在增长点。公司在做强主业的基础上,近年来也不断推进多元化发展。公司辽阳苯深加工项目已经进入建设后期,预计8 月能够建成完工。项目充分利用了当地苯资源丰富的优势,且与亨斯曼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投产后销售和利润较有保证。该项目的运作经验也可望为公司将来产业链向下游聚酰胺延伸提供可能性和必要准备。聚氨酯固化道床项目由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铁道建筑研究所牵头,与上海华峰新材料研发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华峰氨纶为该项目的原料配套供应商。项目产品目前已经研发成功并完成了初试,尽管后续试验、国标建立和应用推广仍需要时间,但该项目市场空间大,可望为公司长期发展开拓更广阔的空间。
    此外,公司在其他新材料应用开发上也有所储备。上述项目的推进可望成为公司长期潜在增长点。
    维持“增持”评级。华峰氨纶是国内氨纶龙头企业之一,同时通过相关产业的多元化发展将业务拓展至新材料领域。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包括1)氨纶主业具备生产规模大、成本控制能力强、节能减排优等综合优势,产品盈利能力全球领先,后续重庆项目投产,有助于公司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差异化率和竞争力;2)公司在新材料领域具备与集团业务协同发展的优势,公司控股股东华峰集团在聚氨酯材料领域具有深厚的发展基础,华峰氨纶后续在固化道床等新材料项目上将与集团业务实现协同,有助其在新材料领域打开新的成长空间。
    2014 年我国氨纶供应增量有限,需求平稳增长,行业景气有望维持良好,有利于公司业绩延续较快增长。而华峰氨纶辽阳苯深加工项目预计于下半年投产,将提供新的利润增量;固化道床项目将推动公司向聚氨酯新材料领域发展,可望为公司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6 年EPS 分别为 0.65、0.86 和1.03 元,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氨纶下游需求低于预期的风险;多元化项目进展低于预期的风险。
来源:兴业证券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