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若战争爆发 你的钱该投哪儿

《职业经理人周刊》

若战争爆发 你的钱该投哪儿

北京时间7月17日晚马航证实与MH17航班在乌克兰领空失去联系。一名乌克兰内政部幕僚称,飞机在顿涅茨克地区被击落。

随着俄罗斯陈兵俄乌边境,当地局势已经十分紧张。

投资者担心坠机事件可能令冲突进一步升级,避险资产全面上涨,美国国债、黄金、日圆纷纷走高。而被视作欧洲主要避险资产的德国国债同样走强。据CQG数据显示,德国国债10年期收益率跌至1.148%,为2012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

如果爆发战争你的钱该投向哪儿

如果真的爆发战争,投资者手中的钱有什么好的选择。Marketwatch的专栏作家Michael A. Gayed撰文给出了他的观点。

全文编译如下:

所有的东西都考虑进去了,到目前为止市场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反应似乎并不是很糟糕。长期美国国债持续获得投资者的青睐,但目前为止并没有出现恐慌性抢购。有趣的是预计美联储不久后将升息的投资者表现却极其冷静。简单地认为国债在缩减购债的环境下不会有较好表现的想法是错误的,而且这种想法忽视了历史,并割裂了国债与再通胀之间的联系。

尽管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增加了市场的“风险厌恶”情绪(该情绪通常利好国债),但资金将基于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来对国债进行建仓,这两者从去年末以来情况似乎并不秒。

谈到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不妙,我不认为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正在发生的事情将导致大规模调整。普京并不希望爆发冲突,因为冲突将令俄罗斯经济受损。

这并不是说乌克兰局势的进展不重要,或者不会出现“黑天鹅”事件。尽管俄罗斯可能会受益于恐慌情绪带来的油价上涨,但国际社会对其采取经济制裁措施带来的影响可能是极具打击性的。

有些人可能认为乌克兰紧张局势的升级可能会利好美国国防公司,这些公司可能会受益于战争。我想说尽管短期而言情况确实是这样,但长期强度趋势已经超买,而且势头略显衰竭。

曾经有过美国国防公司股价在战争期间并没有多大变化的情况,因此战争对国防公司的利好并不一定能兑现。所以尽管俄罗斯的行动可能会引起全球范围内的不稳,但美国国防公司可能并不是在局势升级时的良好投资场所。

如果局势恶化,我认为经典的避险资产美债、日元和黄金将表现出色。的确,过去几天投资者买入了这些资产。不过如果事情得以解决,而且普京出现妥协姿态,最大的受益者可能是新兴市场。尽管相对动量指标目前有利于美股,但也不能掉以轻心。

投资者需要知悉的几条建议

1. 持有高评级国债的投资者可以睡个安稳觉

长期美国国债几乎是资产组合中所上的保险,当所有其他金融资产跌入地狱时,相关资产反倒会受到追捧。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美债价格甚至还在上扬。

如果俄乌对峙愈演愈烈,那么投资者也会自然而然地将资产搬入高评级债券市场。山姆大叔的“印钞能力”能够轻易覆盖债券兑付,美债市场也是全球流动性最好的金融场所。

2. 投身于自然资源类商品的投资者会感到兴奋

数月来,部分投资顾问所倡导的所谓“全天候”资产组合似乎失去了保值功能,但是那些重仓自然资源类资产,例如能源类股票、农业股或者石油、天然气期货的投机客却收获颇丰。

这场危机就是相关资产能够盈利的动因。乌克兰本身就是重要的农业生产国,而地缘政治紧张让商品期货市场受到惯常的向上刺激。而冲突的另一方俄罗斯是全球重要的石油天然气生产国,该国还有着丰富的镍、铂资源。

因此投资者不妨将投资组合中加入一些能源、矿产以及农业相关资产,那么你的心态会远好于那些听凭运气摆布的群体。

3. 黄金不会是糟糕的选择

黄金是少有的全球各国都能接受和承认的金融资产,而且黄金价格不受任何一国政府的操控。这也是在地缘政治形势紧张时金价总能上涨的原因。

纵观历史,在全球霸权转移时,黄金也会随之搬家,而期间总会伴随着国家间的战争冲突,黄金的价格同样随之上涨,原因亦无需赘述。

很多国内投资者喜欢直接购置实物黄金,但现在从事操作黄金类股票或者交易所贵金属交易也是不错的选择。

4. 新兴市场股市将迎来“低价酬宾”

在过去十年中经济表现分外惹眼的金砖五国目前纷纷遭遇各自瓶颈问题,无怪乎全球资金一段时间以来都从新兴市场撤离。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最新的一份调查显示,全球顶尖基金撤离新兴市场的步伐达到前所未有的速度。

现在跟风抛售正当时?答案可能恰恰相反。

新兴市场当前虽然波动距离,但投资者有三条理由趁机逢低吸纳。首先,新兴经济体所占国际经济份额越来越大。其次,新兴市场通常会提供“低价酬宾”的机会,因为很多投资者忌惮手中持有过多高风险资产。第三,新兴市场和国际主流市场的联动型较弱。

5. 中、美股市所受影响可能有限

即便华尔街股市从长期估值角度来看已不低,而国内股市的创业板指数看上去也已是高高在上,但乌克兰危机可能不会造成两地市场的崩盘。

因为美国企业正在用达到创纪录水平的利润来回购自家的股票,而中国恰逢经济转型的拐点,如果乌克兰局势持续恶化造成全球金融地震,那么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势必不会明显从紧。

来源:凤凰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