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人脑管理学企业的必修课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什么样的管理学课程哈佛学不到?让我来告诉你吧,它就是人脑管理学。
  这门课程如此之新,甚至你用“人脑管理学”百度搜索,也找不到一条相关信息。 
  人体构造是如此精巧复杂,而人脑却管理的如此完美,谁都不能不为之惊叹。
  相信早就有人关注到这一点,网上有一篇文章《人脑管理的奥秘》,将人脑管理与现代企业联系起来。文中写道:人脑是最理想的现代公司。从人脑那里,我们可以学习到许多有关公司运作的东西。
  然而让人觉得奇怪的,是至今没有形成“人脑管理学”的正式学科。这么多专家学者都在干什么呢?为什么没有关注到这个伟大的发现?
  人脑的构成元素很简单:神经元,神经轴突,胶质细胞,细胞间组织。但就是这么简单的元素,将人体全部组织和细胞联系起来,构成了一个完整又鲜活的人。
  人脑研究由来已久,但至今也没有完全弄明白其中奥妙。人脑不仅结构复杂,功能更是让人捉摸不透。
  仅仅一个梦字,就够人类琢磨几千年,到今天也没有最终答案。
  人类至今积累的所有管理学知识,在人脑面前都如同沧海一粟。不用说哈佛怎么样,就是把全世界的管理学书籍资料叠加起来,也抵不上人脑的一个神经细胞。
  人脑能够思维,学习,记忆;表达情感,意志,思想;知觉疼痛,瘙痒,舒服;调节运动,分泌,发育;传递信息,电流,脉冲;这些都还不是最神奇的。最神奇的是每个人都有一个灵魂,而至今谁也不知道,灵魂到底在什么地方?是由哪一部分脑组织管理的?
  灵魂就是每个人自己的“我”。这个“我”除了睡眠时间外,时时刻刻都在琢磨票子,位子,儿子,女子,房子,车子。基本不用考虑肺脏如何呼吸,心脏如何跳动,血压如何调节,激素如何分泌,就是在走路、吃饭、开车,游泳的时候,也很少制定具体计划。这些对生命如此重要的事情,都由下意识去完成了。
  人类是如此幸运,拥有这么一颗美妙无比的大脑。这个大脑将大部分工作,都交给自主无意识控制机制,不必时时事事操心劳累。即便是处于睡眠,晕厥,酒醉,甚或是注意力转移,也不影响生命的存在和发育。而主动意识控制机制,则用来考虑更高级,更重要,更玄虚,更深奥的东西。
  企业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作为企业的灵魂代表人物,老板总是要操心一切,劳累一生。大多数老板只信任自己的“主动意识控制”,生怕哪一点照顾不到就会出问题。大多数企业都没有“自主无意识控制”,也就是缺乏企业文化,导致企业无法自我管理和自行运转。要么管理混乱一盘散沙,要么死气沉沉缺乏活力。三流企业管理靠老板,二流企业管理靠制度。即使有了很好的制度,因为没有企业文化的保障,实际执行起来也偏差走样。这就是目前大多数企业的现状。
  一流的企业为什么卓越?正是因为拥有优秀的、强势的、务实的、真正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作为一种活的机制,承担起企业绝大多数自主无意识控制工作,这才使得企业始终保持生机活力,长治久安。这个机制,与企业战略的主动意识控制精密配合,相互协作,与人脑的两套神经机制极其相似。而有些企业为什么号称有文化,却没有达到一流的企业呢?就是因为这些企业没有把企业文化当作活的机制,而是做成了门面装修文化,标准模具文化,纳粹法西斯文化,标语口号文化,形象政绩工程文化,概念文字游戏文化,评奖创优文化,文娱活动文化。这些企业将文化与战略割裂开来,只是为了文化而文化。
战略和文化,是企业不可或缺的两个神经中枢,如同人的左右半脑。在两个半脑中间,是由神经纤维组成的胼胝体,是左右半脑密切联系沟通的证明。这两个半脑精细分工又精密合作,形成了人脑很多奇妙的功能组合,如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显意识和潜意识,感觉和运动,具象与抽象,指令和反馈,分析和综合等等。战略和文化之间,本来也应该是如此分工协作,共同作用的。它们之间没有尊卑高下,轻重缓急之分。战略之中有文化,文化之中也有战略。不明白现在的企业文化,从理论,定义,概念,体系,到建设,实施,落实,作用等所有方面,为什么会弄得如此荒谬错误,导致几十年非常荒唐的各种怪象。如果早一些学学“人脑管理学”,从一开始就清楚明白战略和文化的关系,大概就不会出现这种结果了。
  战略和文化代表左右半脑,为企业的正常运行提供智囊智库参谋策划服务,代表企业灵魂统领企业全体,让灵魂从具体事务中解放出来,去思考捕捉灵感和创意。换句话说,一个运行良好的企业,应该有一个“战略文化委员会”。这个委员会负责处理企业绝大部分事务,包括常规的非常规的,日常的突发的,制度内制度外的,显性的隐性的,务实的务虚的。而老板自己,大部分时间只用来考虑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哲学,感悟社会人生,捕捉灵感创意,把握企业大方向大目标等。没有战略文化委员会类似的机构,就如同一个人没有大脑两个半球一样,是一个地道的“无脑儿”。 
  人脑管理学对企业管理还有一个重大启示,就是要有执行和督导的双轨体制。解剖人体神经结构发现,人的所有神经均有两套并行不悖的系统:躯体神经和植物神经,运动神经和感觉神经,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这种双轨体制有什么重大意义呢?重大意义就在于形成指令,执行,反馈,纠正的完整控制神经环路。如果没有双轨制,这个神经环路就会断裂,人体各项功能就会失控。现在企业为什么出现管理难题,很大原因就是没有这种双轨制。一味地强调执行,却很少考虑信息反馈和自动纠正问题。在企业文化建设上,这个问题表现尤为突出。现在的企业文化,都是单方面的调研,提炼,宣贯,落地,只有自上而下的执行,却没有自下而上的反馈,自然也就没有自我完善的修正。企业文化因此不能深入到各个末梢组织,成为悬空漂浮的空中楼阁,海市蜃楼。
  无论是主动意识控制和自主无意识控制两套神经机制,还是执行与督导的双轨体制,都需要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和体系,才能保证“人脑管理学”的思想落实到位。这个机构就是“战略文化委员会”,或者其他什么名称,总之要具备应有的职能(参见《战略和文化是企业不可或缺的左右半脑》《每个企业都应该有一个“战略文化委员会”》)。这个机构具体如何运作,可以进一步向人脑神经机制学习。所有的疑惑都可以从中找到答案。
  人脑管理学,企业的一门必修课程,真的可以教会人们很多东西。以上的提示,仅仅是其中极小的部分。对照现代企业管理,人脑管理学还有很多启发。比如,人脑是如何将技能学习,转化为熟练习惯的?就像人们学习骑车游泳一样。这对如何运用企业文化,http://china.globrand.com/改变群体不良行为习惯很有帮助。还有,研究人脑兴奋和抑制机制,对发挥企业文化作用,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保持员工乐观向上心态,也有不少借鉴价值和意义。人脑又是如何调节躯体和内脏,自动适应内外环境变化,如何应对突发事件做出应激反应的。人脑内部具有各种预警中枢,对各种异常和失衡发出预警信号,通知大脑做出相应反应和调节。这一点特别值得企业学习仿效。学习,研究,仿效和利用人脑管理学,当然不能生搬硬套,咬文嚼字,机械对照,一一对应。因为人脑神经机构和功能实在太深奥复杂了,光是解剖组织名词就够人喝一壶的。一定要领略大要,抓住重点,感悟精髓,心领神会。我个人觉得启发意义和价值最大的,就是领悟企业文化本质,及其与战略之间的关系。这使我多年来的所有困惑,如同雾霾天气遇到大雨一样,顿时一扫而光让人清爽无比。以前所读到的企业文化歪理邪说,在人脑管理学面前一站,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虚弱不堪。企业文化经过人脑管理学说明,立即就鲜活生动具体起来。事实上,企业文化是潜意识,是行为习惯,是内在灵魂,早已被大家所认知。然而,企业文化作为一种活的机制,这个本质属性一直被大家忽略了。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的同等重要性,这个密切关系也一直被大家忘却了。
  今天的人们,如果还对企业管理有疑惑,特别是企业文化相关问题,就请认真钻研学习人脑管理学吧。
来源:全球品牌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